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三菱中国饭田健治:国产帕杰罗不划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9: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琼

  尽管销售进口三菱汽车,三菱中国总经理饭田健治却没忘记本土化。在中国,他学起了中文、开起了微博。尽管日本地震、汇率或多或少影响了进口三菱汽车的销售和盈利,但饭田健治仍坚持进口三菱汽车在华快跑的目标。

  记者: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长远目标是什么?

  饭田健治:我希望,三菱汽车能跻身中国原装进口车销量前十名。

  记者:今年以来,三菱汽车的新款车型价格不跌反涨。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饭田健治:汇率波动影响很大。大地震后,日元升值,导致我们的成本增加。另外,2012款和2011款相关条件不同,提供了更好的部件和服务,也导致了价格上涨。比如2012款的三菱进口车增加了DVD导航,这是我们和先锋公司一起合作的产品。此外,我们延长了保修期,从此前的2年5万公里的保修期,完全升级至整车5年10万公里。与其他品牌仅对部分部件保修不同,我们是承诺整车保修。

  记者:现在进口三菱拥有四款SUV汽车了,“帕杰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帕杰罗·劲畅”、“欧蓝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EX劲界”、“ASX劲炫(配置 图库 口碑)”。如果“帕杰罗”国产,会不会承担主要的销量任务?

  饭田健治:现在,进口“帕杰罗”年销量为7000至8000台左右,明年预计达到1.2万至1.4万台。如果在中国生产“帕杰罗”,需要准备模具、设备,投资应该相当巨大。即使年销售2万至3万辆仍不合算,销量必须达到20万台才行。

  记者:“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的定位很接近,你们为什么引进差异性小的两款车?

  饭田健治:两款车还是具有一定差异性。比如,“帕杰罗”可以在极为复杂的路面行驶,但是价格高于“帕杰罗·劲畅”,顶配的“帕杰罗”售价约50多万到60万。但考虑到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在很复杂和困难的路面行驶,所以我们引进了“帕杰罗·劲畅”,它的越野性和“帕杰罗”一样,主打高速通过崎岖路面,但价格比“帕杰罗”低10万元左右。“帕杰罗·劲畅”最高配价格是39.8万,一般配置的车型售价36.8万。对于那些更年轻的人和不需要行驶在无路可走路面的用户来说,“帕杰罗·劲畅”更适合。

  记者:新“帕杰罗·劲畅”上市了,你们的销量预期是多少?

  饭田健治:新“帕杰罗·劲畅”,计划月销700台左右。目前,我们的第一批“帕杰罗·劲畅”已经到了广州港,运至最近的经销商处需要2天,运至最远的经销商处可能需要10至12天。

  吉利副总裁刘金良:

  品牌溢价力杭州初试告捷

  ⊙记者 吴琼

  与奇瑞汽车比亚迪(20.35,0.00,0.00%)汽车仍在痛苦转型或陷入困境迥异,吉利汽车成为唯一销量增长9%的自主品牌车企。即使在挑剔豪华车品牌的杭州,吉利的“帝豪”仍大受欢迎。吉利汽车为什么能超越自主品牌同行,吉利汽车为何能受到消费者欢迎?为此,记者专访了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

  记者:今年,多家自主品牌销量不理想,吉利汽车却仍然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9%的增长。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同比增幅仅3.4%。你们如何看待这一成绩?能否完成全年目标?

  刘金良:上半年,吉利汽车销售了21.5万辆汽车,完成了全年44.3%的销售任务,销售收入达105亿元,利润近10亿元。如你所言,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增长只有3.4%,是近10年来的最低增长。我们对上半年的业绩还是满意的,毕竟在当下这种外部环境下,吉利汽车能保持超过平均水平的增长。

  完成全年目标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努力完成。从今年9月起,中国车市出现回暖迹象。而且,通常下半年销量会高于上半年。

  记者:据我所知,吉利汽车2010年底市场策略就发生了变化。公司内部提出了稳健增长而不是高速增长。如今事实证明你们预见能力很强。当初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刘金良:从高速增长策略转向稳健,判断的依据很简单。第一,金融危机时,刺激和扶持中国汽车消费的政策将于2011年取消;第二,在中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后,一些城市拥堵症开始出现,无论从管理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有进入理性增长的必要性。

  记者:这并不是吉利汽车第一次正确预判趋势。吉利汽车是最早进行转型的自主品牌车企。如今转型升级后的产品很受欢迎。有人说,吉利汽车上半年能保持9%的增长,升级产品“帝豪”功不可没。在最挑剔的杭州市场,为什么包括“帝豪”在内的吉利产品销量能够大幅增长?

  刘金良: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吉利汽车进行了转型。这是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及高管团队的正确决策。在战略转型的当年,我们停产了当时主力车型“豪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美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等,承担了巨大压力,坚定不移地转向靠品质、服务提升份额的道路。

  浙江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城市,吉利汽车各大品牌销量增长很快。2010年吉利汽车在浙江销量比2009年增长约9900辆,“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帝豪”等升级产品在浙江卖得最好,其中“帝豪”在浙江的销量位居吉利汽车全国各区域销量第一名,以前“豪情”、“美日”在浙江的销量在吉利区域排名中基本处于倒数五名之内。这说明了我们转型后品牌溢价能力确实大幅提高。

  记者:吉利汽车下半年的战略是什么?

  刘金良:下半年,我们最重要的战略部署是,将收购的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生产的六速自动变速器在吉利汽车上的全面搭载。目前,9万至10万元以内的车辆尚未使用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此举可能会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