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铃木执意分手大众骑虎难下 大象难胜蚂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1:51   汽车商报  杨蕾 字号:

  本报记者 杨蕾

  大众与铃木之间围绕联盟存续的分歧仍在继续。维系联盟是大众的要求,摆脱大众是铃木的愿望,然而双方都不愿有丝毫让步,各自的公开声明成了相互指责。其实,发展到这个地步的联盟,存续与否已不再重要。在这场靠实力非规模说话的较量中,骑虎难下的大众已经输了。

  无力的最后通牒

  9月18日,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援引大众高管言论透露“不排除大众并购铃木的可能性”。这位高管称,若大众与铃木之间的联盟尚存,则大众须经过铃木同意方可增持股份,但是倘若联盟解体,则大众将可自由增持。

  听起来,这似乎是大众对铃木发出的最后通牒:要不保持联盟,要不被我吞并。然而,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大众的此番言论更多只是情绪发泄,并无实际可操作性。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丹尼尔·施瓦茨(Daniel Schwarz)认为:“首先,铃木董事长兼CEO铃木修将拒绝出售大众未购买的股份,而大众难以如愿单方面购得铃木股份。”他还指出,诚然车企联盟需要相互持股保持稳定,但大众仅在理论上存在增持铃木股份的可能。实际上在双方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大众的构想殊难达成。麦格里研究公司(Macquarie Research)分析师Christian Breitsprecher同样对大众的计划表示不乐观:“在当前形势下,大众针对铃木的敌意并购很难奏效。”

  铃木显然也深知这点,因此对于大众放出的“狠话”没有丝毫惧色。9月22日,铃木以执行总裁铃木修的名义致函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铃木称大众必须于9月30日之前撤回其关于铃木违反合约并接受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柴油机协议的声明。铃木公司表示该声明已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声誉。大众汽车在随后一份邮件声明中立刻予以还击,表示不能理解自己拥护合同界定权利的行为如何会被称之为诽谤他人,并要求铃木必须“纠正”其购买菲亚特发动机的合同侵害行为。

  对于双方这种不断升级的矛盾,丹尼尔·施瓦茨认为前景并不乐观:“我不知道怎样才可以解决这个冲突,合伙协议被取消的可能性现在越来越大了。”

  从铃木声称联盟对自身业务毫无帮助,到大众指责铃木购买菲亚特发动机违反联盟约定;从铃木宣布解除联盟并否认违反约定,到大众欲采取直接收购的强硬方式控股铃木……在过去的近两周内,大众与铃木的矛盾迅速升级。铃木的表态始终坚决,而大众则像是在赌气。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联盟就像一场“婚姻”,如果一方已心灰意冷,即使婚姻最终得以维系又能如何?人们不禁要问,在这种情况下,大众为何始终坚持不放手呢?

  要小车更要印度

  在大众与铃木联盟成立之初,大众表示希望和铃木分享在小型车方面的经验和市场,补足在小型车领域的短板。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大众集团旗下拥有9个品牌,却始终难以在小型车领域取得突破。无论是Gol还是Fox,都难以在目标市场打开销路。与此同时,铃木则以小车擅长,有着丰富的小型车研发经验。因此,以提供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为条件,大众成功地与铃木走到一起。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UP!以全系车型的强大阵容亮相。在车展现场,文德恩信心满满地宣布,UP!将为大众带来10万新客户。尽管9000欧元的售价暴露了UP!仍然是一款在大众设计思路下打造的“高端”小型车,但车辆在技术细节上的亮点仍然显示了大众在20个月的联盟中颇有收获。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对大众来说,仅有经验显然是不够的,大众的更大目的在于铃木所拥有的印度市场份额,以及完善的销售渠道。铃木在印度市场上顺风顺水,左右逢源。凭借配装1升或更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玛鲁蒂铃木(铃木在印度的子公司)在印度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印度的汽车市场和世界上其他市场完全不一样。”大众汽车的销售总监Christian Klingler上周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同时,他举例说,大众Polo微型车的客货两用车型在印度市场是以Vento的别名进行销售的。“在印度,我们将Vento定位为司机车,因为80%的顾客都是司机。而在欧洲情况大不相同。”正是由于印度市场的与众不同,在中国、巴西等国攻城略地的大众发现自己难以进入这个神秘的国度。大众汽车(包括斯柯达在内)在印度仅占有2.5%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尚未取得初步发展。

  从文德恩不久前豪掷624亿欧元的举动,不难看出这位已过天命之年的CEO想要在自己任内带领大众实现世界第一的强烈渴望。在这种情况下,文德恩不能放弃这个2010年销量增长近30%的巨大市场,这也解释了大众为何一再表示不愿解除联盟。

  谁先认输?

  尽管文德恩日前强调,铃木只是助其进入印度市场的选择之一,大众也可以通过扩展经销网络依靠一己之力打入印度,然而,从大众努力多年却收效甚微的情况来看,在印度市场自力更生的可能性很小。对大众来说,除铃木之外很难找到一个合作伙伴,满足既有小型车的技术又有打入印度市场的钥匙这两个重要条件。

  对铃木来说,情况则正好相反。在一个29亿的投资项目没有收益后,铃木想结束20个月的汽车制造联盟。拥有铃木19.9%股份的大众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大众可以影响到铃木的决定后,二者的关系逐步升级为公开不和。大众公司要求铃木于数周之内重新遵守合约的声明发布10天之后,铃木发出了其最后通牒。铃木公司执行总裁铃木修明确表示:“和大众的合作关系并未给我们带来预期的利益,反而成为了我们独立管理的一大绊脚石。我们渐渐发现,实际上,大众无法实现为铃木提供便利以了解其技术的承诺。”当初,大众汽车买下铃木25亿美元股权时,投资者都对此举十分支持,毕竟对于铃木来说,联盟有助于铃木提升在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等方面的技术水平。

  “大众目前处于骑虎难下的地位。”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大众来说,如果要恢复与铃木的联盟,则必须满足铃木的两个要求。第一,为此前对铃木的指责道歉,并放开对铃木经营行为的控制;第二,向铃木提供混合动力等方面的技术帮助。对于大众这样一家大型汽车集团来说,要作出如此大幅度的退让显然很难。但是,铃木的态度十分坚决,如果大众无法满足这些要求,联盟对铃木就没有意义,这显然是铃木无法接受的。”

  大众接下来会怎么做?或者说,大众还能怎么做?收购已经不可能达成,另辟蹊径,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也难以实现。或者在铃木面前妥协,或者自己慢慢摸索,不过无论大众怎样选择,这场“蚂蚁”与“大象”的战争中,谁赢谁输还很难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