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合资自主再引争议 理念S1妥协还是纠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1:48   汽车商报  芦楠 字号:

  本报记者  芦楠

  作为广汽本田推出的第一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理念S1曾被寄予厚望。然而到今年8月,理念S1仅售出13459辆,销量的不温不火,让很多人对“合资自主”这个新概念产生怀疑,甚至有人认为,“合资自主”是“挂羊头卖狗肉”。面对种种质疑,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则表示:“我相信,理念品牌的模式将为中国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弥补广本的短板

  理念S1作为中国首款合资自主型轿车,上市近半年来,销量却仅为13459辆,8月销量更是仅有1479辆。上市之初,广汽本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閤先庆曾表示,理念今年的销量计划是3万~5万辆。而照目前的销量,到今年年底,理念S1要想完成3万辆的销量可谓困难不小。

  理念的表现也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合资自主的争论。在不久前举行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原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表示,合资自主是不是自主要打问号。中国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直言:“如果只围着老产品、老平台开发,并没有实质上的自主创新,那就是在挂羊头卖狗肉。”

  然而,对于理念S1的销量,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却感到满意。他认为,目前的销量是符合广汽本田预测的。同时他坦言,“成绩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高”, 有两个客观原因,一是理念是一个新的品牌,市场认知度不够,需要一个推广的过程。二是理念S1生不逢时,上市的时候正赶上日本地震,其供应链出现断层,上市产品严重不足。

  “我们为了弥补不足,地震之后,在日本供应链方面恢复生产时,理念是我们重点保护的。理念的国产率超过了95%,但就是因为一块来自日本的芯片无法供应,使得我们无法正常生产。”姚一鸣说。

  在广汽本田推出理念S1之前,广本在其产品线上只有雅阁歌诗图、锋范、奥德赛飞度等几款产品,且多是中高端车型,虽然有售价8万元的飞度,但其毕竟是小众车型。与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产品将高、中、低端车型全面覆盖相比,广汽本田在产品线上的短板明显。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广本迫切需要根据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研发一种大众且售价相对低端的车型,来对其产品线的空缺进行填补,从而将其整个产品链丰富起来。

  这或许是姚一鸣想要的,在一次媒体访谈中他表示:“理念的推出填补了广本在入门级别车型中的空白。而且,以后随着能力的不断加强,我们会不断提升它的等级。”

  冲击自主已成事实

  对于合资自主产品业界还有一种质疑,即对自主品牌形成冲击。从价位上看,理念S1的7万~10万元的定价区间恰恰与奇瑞A3、帝豪EC7荣威350等自主品牌主力车型的价格相重合。

  “理念S1的推出对我们自主品牌的销售多少会产生一些影响。”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对记者说。

  于是有人认为,广汽本田产品线的下移,会对自主品牌产生巨大冲击。

  对此,姚一鸣有他的看法:“我们做事情不是要打压别人,只是想做一个自主品牌来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原来有人对合资自主有不同意见,可能也出于这样的考虑,我觉得这种担心没必要。首先,我们设计这款车型是丰富产品链的需求。广汽本田目前缺乏这样的产品,正好中日双方合作伙伴在这个问题上又能够形成高度一致,这样就使我们能够完完全全推进这件事情。”

  “合资企业做‘理念’这样的产品与自主品牌同价位的产品产生竞争,是肯定的,但问题是这种影响和冲击有多大。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合资车企很多,但做合资自主的屈指可数,所以即便有竞争有冲击,也是非常有限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合资车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车型只有广汽本田的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

  “合资企业在国内市场推出自主品牌汽车,势必会加大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竞争,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壮大成长和自主品牌战略的早日实现,对中国汽车产业是有利的。”姚一鸣对记者说。

  为合资纠偏

  自从1983年,中国的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诞生至今已近30年,最早人们认为汽车合资企业将以市场换技术的形式,国外的先进汽车核心技术引入中国,但时至今日人们却发现合资企业依然只是外国跨国车企的汽车加工厂,核心研发技术中方并不掌握。

  “合资之初,大家都认为这是市场换技术 。可十几、二十年的合资,并没有换到真正的技术。所以我们在思考,合资之路该如何走下去,合资企业该如何创新,技术如何成长。这不是简单的换,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要换到真正的技术,必须要有合资企业的载体,还要有自己研究、开发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有利于合资企业培养人才、建设队伍、建立研发体系和累积经验,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技术。”姚一鸣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合资企业现在搞合资自主产品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经历了二十年合资时代后,已经进入后合资时代,在这个时候合资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生存本领的话,那会很危险。”

  许多支持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的专家学者与崔东树持同样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合资企业做自主是必要的,否则30年合资期限一过,合资企业很可能面临发展困境。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建国对记者表示,合资企业搞自主其实是一个纠偏的问题,因为原来合资就是跟外资一起生产外资商标的产品,没有了自主品牌,就失衡了,而现在我们搞合资自主实际是一种平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