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野马复出 川汽能否成为下一个比亚迪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成都车展上,川汽野马的展车刚一露面就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除了较新的面孔惹人眼球外,野马展车对奥迪A4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英菲尼迪EX(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5、大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的露骨模仿也是重要原因。对此,有人感叹其勇气可嘉,让消费者花费低成本即可拥有高档车;也有人质疑其山寨行为缺乏底线,给中国汽车产业抹黑。

  面对质疑,川汽总经理张欣表示,在野马展车上会看见国际知名品牌的影子,但川汽不是照搬照抄,而是有自己的理解。此外,今天的展车主要是吸收反馈意见,未来产品上市时还会修改造型设计。

  此前,某些自主品牌的确通过模仿起家,实现了资本积累和快速发展,其中最成功的是比亚迪。但也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一直模仿外资品牌,最后却没有发展起来,双环便是个典型例子。有人士认为,在市场竞争日益饱和的今天,川汽野马靠模仿起家的思路能否复制比亚迪的成功还是个谜。此外,面对日益高涨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呼声,川汽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的政策法律环境也迫在眉睫。

  除此之外,川汽野马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在中国汽车企业的阵营中,川汽的命运有点背。川汽是四川省的老牌汽车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生产汽车,其野马品牌一度知名。在中国汽车产业发轫的上世纪90年代和迅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川汽却错失良机,没落到野马品牌乏人知晓的地步。2002年9月,四川富临集团兼并四川汽车,此后川汽主要生产轻型客车,2007年野马大客车生产线建成,2008年野马小车生产线建成。2010年野马首款乘用车产品F99全面生产并推向市场。

  然而,今年以来,受政策影响和合资品牌的打压,自主品牌的销量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下跌超过5%。作为后来者,野马在品牌口碑、产品布局、营销渠道、售后服务方面都乏善可陈。面对日益狭窄的市场环境,呱呱坠地的野马能否长大成人,还真让人捏一把汗。

  但川汽的目标却很宏伟。张欣介绍,川汽未来着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力争实现传统动力和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目前,川汽已经在成都龙泉区建有6万辆产能的生产线。今年,川汽团体斥资30亿元在绵阳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2万辆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我们对野马有信心,富临集团已经为川汽做好了5年内的资金安排。” 

  张欣介绍,去年野马F99(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后销售了5000多辆,今年希望突破12000辆。目前野马已经有100家经销店,200个服务网点,希望2~3年内年销量达到5万辆。此前富临集团董事长安治富给张欣的任务是,今年野马汽车年产销量达到1.6万辆,明年达到3万辆,到2015年达到15万辆。

  本届车展上,川汽野马共展出了7款产品,包括两款在售车型野马F99和F10;一款城市CUV野马F12,今年末明年初将进入市场销售;一款中期战略车型多功能跨界车F16,该车采用纯电力驱动,主要作为城市出租车。此外还有T系列纯正SUV和E系列时尚运动性SUV两款规划车型。“年底F12投产,明年推出SUV、MPV等新车。”

  面对众人的批评和不利的市场局面,张欣介绍,川汽的造车理念是“中国人、野马车”,力求为中国老百姓制造最适合、最高性价比的车型。与许多自主品牌追求国际化路线不同,川汽野马市场定位是立足国内市场,以中国收入区间最大的群体为主,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看清自己的定位是最重要的。川汽要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特种兵,培养特殊竞争力。”

  “虽然川汽进入汽车市场较晚,但也有后发优势。别人的教训就是我们的借鉴,别人的经验和人才我们都可以利用,从而做到少投入,快前进。野马的思路是做中国汽车产业的特种兵,我们会选择最高性价比的车型,通过高效率实现快速发展。”张欣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