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汽车三包责任规定征民意 将明晰退货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6:52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曹锦)针对家用汽车市场中普遍存在的质量及售后问题,质检总局将此前的“强制3C认证”进行了细化。昨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并拟于10月下旬举行听证会。该意见稿明确了家用汽车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界定了从销售商、制造商到修理商义务和责任。其中明文规定,“因严重安全故障累计修理两次仍不能解决,可要求退货”等退换条款。

  维修超5天应给补偿

  意见稿在三包责任细则中指出,家用汽车的整车三包有效期应不低于两年或者4万公里,主要总成和系统,如发动机、车身、转向系统等的质保期应不低于3年或者6 万公里,以先达到者为准。在整车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因质量问题的单次修理时间或等待零部件时间超过5日的,修理商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给予合理的交通费用补偿。

  意见稿规定,车辆在质保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应当得到指定修理商的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严重质量问题可退货

  意见稿明确,在产品售出后30天之内,只要出现一次严重质量问题,如车身开裂、制动系统失效、转向系统失效、燃油泄漏等故障,消费者即可选择退货。另外,在整车三包有效期内,如果车辆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修理了两次仍不能未排除,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同一主要零部件产品更换两次后仍存在隐患,消费者也可要求退换产品。

  在上述情况下,销售商应当免费为消费者退货,并在消费者提出要求后的15个工作日之内出具更换整车证明,消费者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车辆购置税退税。

  消费者如在购车30天之后要求退货,则应当向经销商支付因使用该车所产生的合理使用补偿。

  意见稿还指出,如果消费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了35天,或者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要求销售商更换同品牌同型号整车。

  ■专家说法

  违规罚则须明确

  据业内资深评论师贾新光介绍,大批量生产的汽车产品难免都会出现问题,与此相关的法规在近十年前就开始筹划,却一直未能出台,基本上经销商都守着“能不退都不退”的原则。从此次推出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对于违反规定的处罚规则并未明确,力度明显不足,应予以明确。

  ■参与方式

  有意参加立法听证会的公民和单位,要在10月15日前将单位名称或者姓名、职业、职务、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通过传真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告知质检总局。质检总局将从报名名单中确定参会人员,并及时通知。

  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