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正式发布专题 >正文

长安福特分家后下一站 筹建南昌第四工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1:34   汽车商报  崔建芳 字号:

  本报记者 崔建芳

  日前,有媒体称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原则上已经通过政府审批,最早今年年底可实现分家。这令沉寂已久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事件再度引起业内关注。然而本报记者联系长安福特马自达相关人士,对方的答案却并不像相关媒体说的那样肯定,甚至否认了这一说法。

  分家审批中

  “我们电联长安福特方面,他们称此消息不是从他们方面透露出去的,目前分家事宜还在等政府审批。现在一切都不好说。”长安马自达何女士对记者说。

  从2010年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的事就引起了媒体注意,甚至有人声称2010年底就能分家完毕,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一年,进展似乎不太快。 “由于重新递交审批资料,所以时间有点长。”何女士对记者表示。

  据悉,由于去年上交的旧分家方案未涉及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成立合资公司须有合资自主和新能源业务而被驳回,不得不重新递交材料,所以才导致审批时间一拖再拖。

  事实上,由三方组成的合资公司闹分家,长安福特马自达并非第一家。2008年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的分拆也曾遇到发改委不批的问题。事过境迁,现在的审批政策更加严格,更何况分拆之后,中国又将多出一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获得审批的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再次联系长安福特公关人士,对方态度明显比马自达方面谨慎,称“我们唯一能向媒体说的是还在等政府审批,其他的不便回答”。虽然马自达和福特就分家之事态度各异,但不管怎样,显然分家已成定局,各谋发展势在必行。虽然何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可能在政府审批还没下来之前,我们就做一些分家的后续工作”,但是马自达和福特似乎已经在为分家做准备了。

  离开南京?

  “分家很难,其中有利益纠葛,双方肯定是要争取最大利益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副秘书长杜芳慈向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媒体爆料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方案是,公司将按照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而马自达3重庆停产迁至南京的举动,更是被媒体视为马自达和福特分家的重要信号,即马自达的所有车型将集中在南京生产,而福特嘉年华将撤出南京。

  曾被赞为“最现代化的工厂”的南京工厂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合作的重要“结晶”。2007年竣工投产以来,主要用以生产马自达2、马自达3和福特嘉年华的产品。据媒体报道,这个年产能16万辆的“最现代化”工厂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和高度自动化设备。全封闭自动化生产线的冲压车间、高效的自动化横杆式传输模式、机器人自动焊接车架主结构都曾令媒体惊讶不已。

  拥有高标准精湛工艺和质量管理的南京工厂,早已成为长安福特“长江战略”的重要基地。早在中国战略布局之际,福特就提出了“长江战略”思路,即坐拥上海,重庆工厂、南京工厂、南昌工厂(商用车)三大整车基地鼎足而立。在南京工厂竣工时,前长安福特马自达董事长尹家绪表示:“重庆和南京,位于长江东西两端的两个城市,已经成为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战略布局的重镇。”而且当天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三大股东均出席了这一庆典,南京工厂之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如此重要的南京工厂,福特甘心让出?“让出南京工厂不好说,因为不知道具体分家方案如何,但是如果方案的确是南京工厂归马自达的话,福特应该会有战略调整。”杜芳慈对记者表示。

  南昌?南昌!

  据了解,长安福特除两家整车工厂重庆第一工厂和南京第二工厂外,正在兴建的重庆第三工厂也将于明年投产,计划产能为年产15万辆,届时整个长安福特的产能将达到60万辆。除了此前已经开始建设的新工厂外,长安福特还宣布建设全新变速箱发动机工厂,自2013年起一个新的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也将陆续在重庆建成投产。

  “福特此举与他的中国战略有关。”一位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进入中国比较早,但是福特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市场占有率低,产品较少,是最需解决的问题。 金融危机后,福特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所以扩张产能可以理解。”

  据悉,在福特的中国战略中,除了向媒体宣传的“1515计划”,即到2015年向中国引进15款全新的产品外,福特还有与长安规划 “3158”计划,用10年时间实现三步走,使福特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而重庆成为福特“疯狂”扩张的重地。

  “中国市场目前已成为福特在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今后几年,随着福特在重庆全面扩大投资,福特将把重庆建设成为其继北美底特律之后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重庆地区可以辐射中国东部、西部和南部,从地理位置上具备天然的战略优势,这是我们加大在重庆投资建厂的重要原因。”在“一个福特”战略的推动下,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已经毫不避讳对中国、重庆的器重。

  然而第四工厂的落户却是个“意外”。尽管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向福特高层提出“希望福特在重庆落地第一和第三工厂后,再建一个第四工厂,使重庆汽车工业再增一个整车制造基地”的要求,但今年8月,福特汽车亚太非洲总裁、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在接受采访时却透露,福特将在中国新建第四家全新工厂,除了正在重庆建设的整车装配工厂、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之外,还会在南昌建一个整车装配工厂,即福特第四工厂。

  早在去年年底韩瑞麒与江西省省长吴新雄会面时就曾宣布,福特将在南昌新建乘用车生产基地。有媒体称,第四工厂落户南昌,可能会与福特和江铃的商用车战略有关。然而今年9月初,一直慎言做轿车的江铃汽车,在天津举行的汽车论坛上明确表示,“江铃不会放弃轿车市场,轿车项目已经在规划当中”,似乎表示福特第四工厂另有他用。

  据了解,目前,江铃股份已经投资近30亿元,在南昌新建小蓝生产基地,其产能最大可扩充至30万辆。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在新基地启动仪式上曾自信地表示:“新基地项目规划生产福特与江铃品牌各类车型,建设规模为最大年产能30万辆以上,计划于2013年投产,这相当于在更高水平上再造一个江铃。”“小蓝生产基地落成后,江铃的总产能将达到50万辆,对于江铃商用车来说,产能是很充足的。”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显然南昌第四工厂不需要江铃参与生产商用车。江铃的轿车平台从何而来值得寻味。

  同时,该分析人士还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如果真如传闻那样,马自达专用南京生产基地,福特的‘长江战略’就需要调整。此次将第四工厂选为南昌,不仅可以和江铃加强联系,也可辐射此前在南京打下的基础,可以说是不错的选择。”记者就此问题咨询长安福特相关人士,对方以采访时间不合适为由匆匆结束了谈话,这使南昌第四工厂更显深意难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