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油品升级:“两油”有能力无动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佑

  对于日前有媒体对于两石油巨头“油品升级不到位”的指责。中石化技术部门一位权威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的汽油消耗量较高、与之配套的设备制造速度跟不上是油品升级较慢的关键原因。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可能是造成油品升级无法到位的原因所在。

  技术障碍?

  有专家指出,目前汽油和柴油的标准制定是由标准委来决定的,而车用燃油标准的标准委成员大部分来自于石油企业内部,因而环保和汽车行业人士在燃油标准方面的话语权不足。油品质量升级较慢与该原因,可能有关。

  中石化前述管理层强调,油品质量升级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因为设备供应不足。该人士告诉记者,炼制石油过程中有一种设备叫做“高压反应器”。由于我国政府和企业都倾向于使用国产设备,所以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企业的推动下,目前已经有能制造高压反应器的国内公司了,“但全中国也只有3家而已。”

  对于高压反应器的设备生产商来说,只要是国家宣布在某个城市要上马油品升级项目,那么这些设备生产商的订单一定是被全部订满的,基本没有余力来扩产。

  “一个高压反应器至少要用10年,甚至20年。假设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全部上马高压反应器并用于油品升级,这些设备制造商也全线同时扩产,而不是一步步来制造的话,那么他们在制造完了以后,是不是也没有办法维持其经营了呢?”

  他表示,整个油品升级的过程涉及到多个企业及部门,“上游是原油及油品设备制造商,中游是石油公司,下游是汽车,而汽车也对接环保部。环保部应该是比较着急推广国IV标准汽柴油产品的,毕竟我国目前的排放标准相比欧美还有所落后,这种心情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

  定价机制

  一位中石化集团的前高层李先生向记者透露,“国IV标准”与“国Ⅲ标准”的本质区别,主要是硫含量。目前“国IV标准”的硫含量,要在国Ⅲ标准的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二,也就是说炼油设备中需要有比较好的脱硫设施。

  “减少硫含量,就涉及到增加精制装置、调和装置等步骤。这些设备都是要有巨资投入的。”李先生表示。

  一套精制装置的资金投入主要看油品的来源,如果是轻质原油的话,那么这一投入相对来说较小,但如果是重质油即硫含量较多的话,那么精制装置的投入将可能很大,估计在上亿元甚至更高。

  不完全统计显示,2005年至今,中石化共投资数百亿元用于新建、整体改造炼油装置。李先生强调,中石化并不是没有能力来做精炼装置的增加,而且“升级油品”、增加脱硫装置等都是成熟的技术。有消息也称,上海石化、高桥石化、燕山石化、中海油惠州项目等炼化企业的产品各项指标,已达到了欧IV(相当于“国IV”)的质量要求。

  “但是,在目前成品油由政府定价的情况下,炼油企业投入这么大的资金用于升级改造,回报在哪里呢?”李先生表示,“价格是非常敏感的,两大石油公司如果有很大资金投入到改造设备上,但实际这种投入是没有产出效益的,那么对石油企业来说是不是一种负担?”

  今年4月7日,发改委分别对汽油价格上调了500元/吨,柴油价格上调400元/吨,此后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有所下跌,但国内仍然没有上调或者下调汽柴油的价格。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费用的承担,其实是可以由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内部自己消化解决的。作为一家一体化的企业,两家企业确实会因为定价机制的原因而产生亏损,但其在销售汽柴油及化学品、销售原油等其他环节上,都是有盈利的,不能完全将油品升级的不到位,归结于成品油定价机制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