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屡伸援手难解困局 二庞合资萨博败局将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07:30   北京商报   字号:

  “青年汽车似乎要一意孤行下去。”最近一段时间,当聊到萨博的话题时,不少专家这样说。日前,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轿车业务部门的主管雷切尔在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可能会向处于困境中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投资超过80亿瑞典克朗(合11.9亿美元)。而此前,青年汽车已经帮助萨博获得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融资。雷切尔同时表示,“青年汽车会尽一切所能来确保萨博存活,可以考虑在短期内提供更多资金”。

  与青年汽车的超积极态度不同,另一家在华合作伙伴庞大汽贸似乎已经信心不足,对于还在恶化的事态,眼下仅表示了“观望”态度。

  其实,目前专家们已经普遍认为,不管二庞的态度是积极还是消极,眼下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合资萨博一事很难有好结果,基本可以认定是以失败收场。

  青年汽车仍在坚持

  根据瑞典汽车对外发布的消息显示,萨博汽车不久前与一个名为Swedish Automobile cooperatief U.A。的特殊目的机构,签署了一份技术许可协议,价值约7000万欧元。协议主要涉及萨博旗下Phoenix车型的工程技术的非排他性权利。同时,青年汽车也与该特殊目的机构签署了一项技术转让协议,青年汽车将购买这项许可,并向其提供担保。

  在青年汽车与庞大汽贸成为萨博的大股东后,雷切尔认为萨博应能在一年半时间左右恢复盈利。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雷切尔的想法过于理想化。因为,萨博在过去20年间基本未实现盈利,而眼下更是官司缠身,娄子解决一个又出一个。

  今年6月以来,萨博一直冀望通过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的2.45亿欧元走出资金链断裂的困局,但由于合资方案尚未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资金一直无法得以拨付。这导致萨博汽车两家工会组织在9月12日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法院宣布其破产。

  虽然在此之前,萨博在青年汽车的担保下,已经获得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融资。然而,6月以来,萨博已三次拖欠工人工资,8月份的欠薪更是至今未能支付,这些都令萨博工会的耐心消耗殆尽。

  据了解,向法院提出让萨博强制破产申请的是瑞典最大的两家汽车工会,两家工会希望此举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萨博拖欠工人的8月份工资问题。目前,在萨博3600名员工之中,有一半是Unionen成员。目前,萨博的母公司瑞典汽车表示,法院已经受理了工会提出的诉讼,但尚未做出判决。

  “可见,青年汽车远水难解萨博的近渴,屡次出手援助仍不能阻止事态继续恶化。”一位专家这样说。

  庞大汽贸已显疲态

  与青年汽车的态度不同,在萨博接二连三的问题面前,已经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购车资金的庞大汽贸开始显出疲态。“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萨博的上诉结果。”虽然庞大汽贸新闻发言人王寅对记者表示,在上诉结果出来前,庞大汽贸仍对萨博“有信心”,但从近期其“淡化”处理的方式来看,庞大汽贸显然已经做好了“得”或“失”的两手准备。

  王寅口中的“上诉结果”指的是上面所说的萨博汽车向瑞典法院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据悉,继9月8日破产保护申请被驳回后,萨博于9月12日再次提起上诉申请,而这个结果正是庞大汽贸现在关注的重点。

  其实,早有专家分析,不管萨博在国内最终能“折腾”到何种地步,其在中国仍很难过审批一关。此前庞大汽贸方面虽然屡次对外表示,很看好与萨博在中国的合作前景,但也坦白地表示,合资项目是否能顺利通过审批,与萨博的自身表现有很大关系。而从近期不断发生的“欠薪门”事件我们可以想象,萨博在中国相关部委眼中的形象已经是什么样。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就目前来看,萨博破产基本可以说已成定局,“二庞此前对于萨博负债情况的评估有出入,先期投入的购车款及后来陆续投入的‘救济费’很难支撑萨博坚持下去。虽然庞青年还在极力挽救,但这些投资进去的钱很可能最终还是要打水漂”。

  贾新光同时表示,比起青年汽车的“坚持”,庞大汽贸能够及时清醒是“非常明智”的,因为无论从任何角度看,拖下去都是弊多利少。“没有希望还要继续投入,后果已经不用再多说。”贾新光称,虽然不排除萨博有“死里逃生”的可能,但是挽救的付出将是巨大的,甚至是二庞难以承受的。

  应从萨博事件汲取教训

  对于萨博的前景,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而对于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特别是青年汽车几乎是“拼命”地向萨博投钱,几乎所有业内人士均表示不解。但是,即便这样,这个“不争气”的萨博其前景仍然令人堪忧,用一位专家的话讲,就是“眼下还看不到一点亮光”。

  9月9日,瑞典法院宣布萨博汽车公司不符合破产保护的条件,认定萨博汽车“目前尚无任何迹象表明新一轮债权人保护措施能够有效运行”,将其主动提交的破产重组申请驳回。虽然萨博又提出了上诉,但之前的申请被驳回已经意味着,萨博汽车欲通过主动申请破产保护,希望借助走重组程序来争取筹措资金的时间的愿望落空。

  “在收购萨博股份上,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都太仓促,没有做好功课。在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警告时,仍自我感觉良好,莽撞行事,急急忙忙汇出5800万欧元购车款。这样的企业决策者,实在有些不称职。”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说。

  据悉,今年5月,陷入困境的萨博汽车跑到中国寻找救命稻草。先是华泰汽车和萨博闪电般签署了收购和合资协议。华泰考察萨博后发现这是个无底洞,拒绝付款。但华泰和萨博“闪离”后,一心想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庞大汽贸和萨博签署了购股、买车和合资三方面的全面合作协议。而后,由于庞大汽贸本身不具备汽车整车制造资质,又将青年汽车拉了进来,而青年汽车随后则表现出了比庞大汽贸更积极的劲头。

  “从腾中购买悍马不成,到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救萨博陷入泥沼,教训太深刻了,国内众多有志于走出去的企业,应该从这两个案例中汲取教训,要有风险意识、避险措施,争取步子走得更稳妥一些。”张毅提醒说。

  商报记者 钱瑜 王万利/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