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一汽人事变局 夏利系许宪平“黑马”胜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一汽集团总经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被任命为一汽集团总经理。而其曾担任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经历被普遍认为是“黑马胜出”的关键。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大的阻力正来自于天津一汽的整合。

  目前,一汽集团的现状并不乐观,今年总销量上已经落后于上汽和东风,仅排在国内车企第三位。通过整体上市重组集团业务是一汽赶超竞争对手的最佳选择。由于种种原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一直步履蹒跚,原计划去年年底成立的一汽股份公司今年年中才悄然成立,集团总经理一职也空缺近9个月之久。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许宪平当选总经理仅是一汽集团人事整合的开始。随着总经理人选的确定,整体上市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许宪平“黑马”胜出

  在去年12月28日召开的一汽集团公司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宣布关于一汽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一汽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徐建一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总经理职务。围绕空缺的总经理一职,媒体把一汽集团各个副总及主要子公司的总经理几乎猜了个遍。

  接近一汽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7月,负责国企干部任命的中组部五局在一汽集团进行一次内部选拔考试,在13人的名单中投票选出一个6人名单,最终总经理一职将在这6人中产生。这6个人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滕铁骑;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金毅;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

  在一汽集团总经理这个权力与责任同样重大的职位面前,与呼声最高的秦焕明和滕铁骑相比,彼时并没有多少人关注许宪平。虽然有汽车分析师指出,“曾在一汽解放和一汽夏利担任过总经理的许宪平有机会成为一汽总经理,他在商用车领域和上市公司的工作经历有助于其平衡各方利益,为一汽实现整体上市铺路。”但这样的表述并没有引起业界很大的关注。

  事实结果是,经过近260天的角逐,“夏利系”出身的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在此之前,许宪平在集团十人领导成员中排位第九。

  自主业务有待重振

  梳理各方利益仍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重要工作,信达证券的证券分析师邢海之表示。

  “整体上市具体时间还不知道,按证监会的要求还是要等一年的财务报表再说。”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回应,这是南都记者第一次从一汽官方得到有关整体上市时间的正面回应,如果要等一年的财务报表,则基本确认一汽整体上市将以IPO的方式实现。

  “现在开始筹备,明年完成上市,正好错过今年的萧条。”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表示,今年汽车市场处于低增长,资本市场也极度萎靡。一汽如果选择IPO方式上市,最早也是明年年中,可以避开行业调整和市场低迷期,时间还是非常合适的。

  根据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2015年自主品牌产能目标将达到200万辆。这对于一汽集团来说绝非易事。除了市场表现较好的奔腾系列外,曾经是国产车代表的红旗车型产销已处于停滞状态,有微车王子之称的夏利车型销售利润一直很低且车型老化在市场上疲态尽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夏利品牌销量仅12.80万辆,在轿车品牌中排名第九,而7、8月份更是未能进入轿车品牌销售10强。

  与此同时,由于一汽集团商用车正面临考验,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重卡销量下降幅度很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汽商用车销量为17.03万辆,在国内商用车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现年47岁、做技术出身,又曾历任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等职务的许宪平,则被期待着对于一汽自主品牌业务的重新崛起有“更深刻的理解”与“更有效的举措”。

  采写:南都记者林憬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