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庞青年女儿:认购协议已获杭州发改委批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9: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上周,瑞典萨博汽车的命运仍在不确定之中流转。而围绕这种不确定性,在萨博汽车及其母公司瑞典汽车看来最可能、最慷慨的“拯救者”中国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其下一步的举动也变得非常不确定。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萨博真的进入破产程序,那么此前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已投入的5800万欧元资金,将打水漂。

  萨博望获得7000万欧元过渡性融资

  前一周,萨博汽车向瑞典维纳什堡市(Vnersborg)地方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寻求债权人保护但被该法院否决。

  瑞典方面信息显示,法院之所以否决萨博汽车的破产保护申请,最主要原因就是萨博汽车在重组方案中并没能提出实质性的计划,而只是提出种种“希望”,比如说希望公司获得过渡性贷款、希望从中国获得资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尽快做出决定,但现实是,萨博汽车目前已“身无分文”,而且品牌形象遭受沉重打击。

  上周一,瑞典汽车宣布,已与一个名为SwedishAutomobilecoperatiefU.A。的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purposevehicle,SPV)签署一份技术许可协议,该份许可证协议的价值为7000万欧元,主要是关于萨博旗下Phoenix车型的工程技术的非排他性权利。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公司也与SPV签署一项技术转让协议,旨在购买这项许可并提供支付担保。瑞典汽车表示,青年汽车担保的过渡性融资,将“雪中送炭”般解决萨博汽车部分迫切的资金需求。不过,该笔过渡性融资及最后萨博汽车获得的资金,仍要将以最终交易文本为准。

  合作协议已获杭州发改委批准?

  让萨博汽车提起法院拒绝其破产保护申请上诉“更大底气”的还在于,上周,中文名不详的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执行长RachelPang向外透露,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向杭州市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提交的《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联合认购瑞典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项目申请报告》,已经被证实获得杭州方面批准,正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报。RachelPang表示,上周公司获得杭州市发改委的批准,希望能够在周三获得浙江省发改委的批准。RachelPang是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女儿。

  据了解,青年汽车、庞大集团和萨博汽车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中国各相关主管部门会于今年11月前批准青年汽车、庞大集团和萨博汽车此前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据今年6月份青年汽车、庞大集团与萨博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及随后的购买股份协议,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将投资2.45亿欧元成为萨博汽车的控股股东。但如果萨博破产而不是进入破产保护,或者说中国方面不批准青年汽车、庞大集团对萨博的投资计划,这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RachelPang上周三表示,如果获得中国政府批准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持有萨博汽车多数股权,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愿向瑞典萨博投资80亿瑞典克朗(约合12亿美元)资金。

  合资研发项目获浙江省发改委核准

  本报记者上周五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至少青年与萨博在瑞典的合资汽车研发项目,已正式获得浙江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

  浙江省发改委在核准批复青年汽车在瑞典合资汽车研发项目文件中称,“同意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在瑞典合资汽车研发项目。”

  浙江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项目文件显示,青年汽车瑞典合资项目建设地在瑞典特罗尔海坦市,将研发萨博9-1,9-6及9-7等全新车型。项目总投资1980万美元,其中青年乘用车出资990万美元占股50%,萨博汽车出资990万美元占股50%。浙江发改委核准批复文件还强调,“本核准文件自印发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请据此向商务、外汇管理等部门申办相关手续。”

  不过,青年和萨博的合资汽车研发项目,仅是庞大、青年和萨博三方战略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按照6月份青年汽车、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的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三方战略合作还包括青年汽车、庞大集团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瑞典汽车计划及在中国组建合资生产和销售公司。

  到目前为止,上述参股及在中国建立合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计划是否也已获得发改委方面批复,并没有任何确切消息。

  采写:南都记者朱中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