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青年难挽萨博败局 进退两难的“双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9:54   华夏时报   字号:

  高薇

  9月7日,在几度波折之后,负债累累的萨博汽车终于向瑞典政府提出破产保护申请。

  曾经笑言萨博“不差钱”的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及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显然已经难以继续hold住眼前萨博的颓败局面。

  这两家来自汽车消费第一大国却非技术第一大国的企业曾分别汇款1500万欧元和4500万欧元的真金白银给萨博,以购买数百辆萨博汽车。庞青年甚至希望麾下的青年汽车能够和萨博在国内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将萨博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

  不过,积重难返的萨博却还是在一步步滑向深渊、命悬一线。

  对于这样的结果,庞庆华显然已经没法继续淡定。“在和萨博6月签协议时,我就认为,萨博拖两三个月没问题,往后就前景难料。现在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复杂,我懒得再管。对于这个合资项目,政府愿批就批,不批拉倒,反正庞大集团在合资框架中的股份也就占那么多,也不是我们来主导。”庞庆华如此抱怨。

  他甚至开始埋怨其“盟友”庞青年,“庞青年到现在都还没有把申报材料递交上去,合资项目越往后拖,我们的资金进入的时间越晚,萨博就越危急,主管部门看到的风险就越大,恶性循环。”

  而试图效仿吉利模式,依靠海外收购为青年汽车摆脱困境的庞青年,则更是如热锅上的蚂蚁。

  很显然,与专注于卖车,把造车作为玩票的庞庆华相比,庞青年更需要萨博。因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对吉利品牌的提升和吉利在政策方面的便利让庞青年找到了企业发展的另一条路径。但只是,萨博并不是沃尔沃,它的诸多技术储备已归于北汽,品牌价值也与沃尔沃相差甚远;而青年也不是吉利,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吉利已基本理顺了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和产品布局,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青年却后续研发无力,在莲花汽车的发展上屡涉险滩。

  因此,青年汽车该如何整合萨博的技术?又如何使小众的萨博车型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都将成为一道道难题横亘在庞青年面前。

  作为一家发展进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在行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无所作为是死,想要有所作为却又困难重重。在同样生死存亡的关头,庞青年们正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和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