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长安福特大跃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9:50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杨小林

  进入中国轿车市场已经7年的福特,开始反思并制定更加激进的中国战略。

  按照福特的全球规划,到2015年福特将实现产销800万辆目标,其中50%的增量来自亚太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而中国则是其中最关键的市场。”就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兼CEO一职刚10个月的马瑞麟,用“重中之重”四个字形容中国市场对于福特决胜全球的重要意义。

  在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韩瑞麒亲自制定的“5年15款新车”的凌厉攻势下,马瑞麟希望长安福特可以跻身中国主流合资企业行列,力保实现行业前四的目标。

  马瑞麟的自信

  “至于行业第一我不敢说什么时候,但我们的目标进入前四是一定的。”合资企业成立7年来,马瑞麟是长安福特历任CEO当中,唯一一个将合资企业经营目标量化到前四位的高管。在马瑞麟看来,福特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必须尽快与其在国际市场上排名前五的位置“接轨”。

  对比之下,长安福特虽然最近两年增幅迅猛,但在国内汽车合资企业当中从未坐稳前十名。今年上半年,因日系车普遍遭遇地震影响,长安福特才以16.4万辆的销量超越广汽本田,跻身行业第十。不过,随着日系车供应链修复,长安福特在7、8月份排名跌至十名以外。

  不过,马瑞麟对于长安福特跻身主流市场地位的设想仍然表示乐观。今年前8个月,长安福特的销量达20.58万辆,同比增长7%,让马瑞麟感到欣慰的是,这一增幅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相对于果敢且务实的通用汽车而言,福特在进军中国市场的战略上略显保守。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福特就曾与上汽接洽,但真正牵手上汽并与之组建合资企业的却是通用。直到2001年,福特才姗姗来迟,与长安合资并设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

  由于产品战略上出现失误,长安福特发展并不顺利,加上此前由台湾六和福特系高管掌控中国市场,福特在华乘用车事业推进速度远不如通用和大众那样顺畅。但对于马瑞麟而言,迟到的福特总比不到好。更何况,中国市场至少在未来20年仍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

  让马瑞麟倍感自信的理由有三:第一,福特全球董事会将中国市场置于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资金、产品和技术等资源投入上力度空前;第二,随着六和福特高管的淡出,福特在华管理架构已经被重新调整;第三,长安福特马自达顺利分家,给福特在中国市场推行“一个福特”战略铺平了道路。

  押宝未来五年

  包括福特中国董事长韩瑞麒和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在内的福特高管,都将福特在华“翻盘”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个五年。为此,福特从布局全球市场的高度,为中国量身定制了一个名为“1515”的战略规划,即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向中国市场引进15款全新车型,经销商网点增加至少一倍。

  为此,长安福特已经制定了完备的发展规划:其中福特酝酿2015年前引进中国的15款全新车型当中,绝大多数都将落户长安福特;新的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工厂从明年起开始投产,产能将达70万辆以上;经销商网络则扩充至680家;员工规模今年新增3000人至1.3万人。“我们已经做好全面的准备,长安福特即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马瑞麟向记者透露,在未来新产品的引入上,福特将遵循最大限度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原则。其中,新一代福克斯已经在重庆工厂试生产,将在明年2月份下线,此外,长安福特还将引入全新一代SUV车型Kuga。

  与此同时,困扰长安福特发展多年的“马自达”难题,也将在合资公司拆分后得到一劳永逸的解决。马瑞麟告诉记者,长安福特马自达重组方案原则上已经获得政府同意,两家公司拆分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分别成立两家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