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审批遇阻 斯巴鲁国产进程将被迫延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杨小林

  在合资项目上报发改委仅三个月后,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进程便横生阻隔,其最大阻力就来自对项目审批拥有“生杀予夺”大权的发改委。

  由于日本丰田相对控股富士重工,而丰田在中国已经用完两个合资名额,富士重工与奇瑞合资国产项目近日传出审批遇阻的消息。来自日本当地媒体的报道称,该合资项目自今年6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后一直未能通过审批,记者上周从接近奇瑞的消息灵通人士处,亦证实了这种说法。

  奇瑞总经办和斯巴鲁中国均拒绝对此置评,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奇瑞斯巴鲁合资项目不可能会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因审批原因彻底搁浅,但受此影响,斯巴鲁国产进程将被迫延期。“奇瑞和富士重工正在与国家发改委沟通,试图寻求变通之道以便让合资项目尽快获批。”

  “由于在前期与奇瑞的合资谈判中,斯巴鲁提出的条件较为苛刻,不排除发改委此举是有意‘逼宫’斯巴鲁,以便为奇瑞争取更多的合资公司权益。”接近发改委的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国家支持的自主创新“典型”,奇瑞在合资项目上被发改委“故意设卡”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当事双方均不愿置评,目前,尚不清楚奇瑞和富士重工将通过何种变通之道闯过眼下的“审批难关”。上述接近发改委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说服丰田减持富士重工到非控股股东地位,或者富士重工让出合资公司的控股权,都可能成为发改委提出的审批条件。”

  关键的“第48条”

  “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记者在查阅了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简称《政策》)并咨询了参与政策制定的专家后了解到,导致奇瑞斯巴鲁合资项目审批至今“悬而未决”的根源,正是《政策》的“第48条”规定。

  这条为中外汽车企业组建合资公司“量身定制”的游戏规则同时明确:“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按照相关条款,富士重工和丰田的确属于政策规定的‘一家外商’,而分别与一汽、广汽进行了合资的丰田早已用完了乘用车类整车产品的两个合资名额。”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由于有言在先,发改委可能只是“照章办事”。

  而据日本媒体此前披露,丰田汽车当前持有富士重工16.5%的股份,虽然未实现超过50%的绝对控股,但已经成为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方,因而中国政府将富士重工视为丰田汽车的一部分。与奇瑞合资生产斯巴鲁的项目则等同于丰田汽车在中国设立第三家合资工厂,从而遭到拒绝。“自《政策》颁布实施以来,还没有哪个企业的合资案例触碰到这条政策红线。”曾参与前期讨论和《政策》制定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当年修订“汽车产业政策”时,正值国内汽车投资的第二波热潮,发改委从严格控制产能过剩、保护国内企业利益的角度,商讨并制定了相关条款。

  一名富士重工的高管表示业已获悉合资计划将被拒绝,并抗议中国相关部门不应由于丰田16.5%的持股比例便搁浅合资项目。“富士重工与丰田的关系仅仅是持股与被持股,两家公司在经营上完全独立运作,富士重工的地位也不像大发和日野,后两者均属丰田绝对控股的子公司。”丰田中国的相关人士上周在获悉富士重工因丰田控股而影响了其与奇瑞合资项目审批的消息后同样表示惊讶。

  2008年,丰田出资311亿日元(约合3.06亿美元)增持富士重工的股份至16.5%,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而在更早之前,控股富士重工的美国通用曾持股20%。

  发改委变相“逼宫”?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由于审批流程尚未走完并横生波折,奇瑞与富士重工计划在位于大连保税区二十里堡汽车产业园设立的全新合资工厂,将被迫延期开工。按照此前富士重工原定计划,公司将于2013年在华投产斯巴鲁汽车,预计初始年产能达到5万辆,并逐步提高到15万辆。

  根据媒体此前披露的信息,富士重工早在两年前就酝酿在华国产斯巴鲁汽车。时任富士重工社长森郁夫当时就表示:“已决定将来在中国生产汽车,正在讨论合作对象和生产车型。”随后,富士重工与一汽、北汽、上汽、力帆和奇瑞等多家国内企业接洽,并最终“情定”奇瑞。

  去年年底,奇瑞与富士重工就在华合资生产斯巴鲁汽车初步达成一致,并很快与大连市保税区当地政府签订了投资意向。按照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奇瑞与富士重工合资项目将分两步走,即先期将以50%:50%股比结构投资新建一个全新工厂,随后再考虑组建合资销售公司。

  由于双方对合资项目进程严格保密,因此直到今年6月才有媒体曝出,奇瑞与富士重工合资项目已经形成正式报告并递交发改委进行项目审批。

  记者了解到,这是奇瑞第一次在整车合资项目上遭遇审批“卡壳”。在此之前,奇瑞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美国量子的合资合作,都毫无例外地一路绿灯。虽然上述三个整车合资项目当中,最终只有奇瑞量子真正落地。

  有分析人士指出,发改委此举意在向富士重工“逼宫”——斯巴鲁作为后来者,要想分享中国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就需要付出比“前辈们”更多的努力。“例如,股权比例设置,合资自主品牌的打造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导入等方面,奇瑞斯巴鲁递交的报告是否符合当下政策要求?”

  另一个颇具代表性的说法是,发改委严控产能过剩。群益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驻上海分析师韩伟琪指出:“中国政府担心汽车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因此着手减缓海外车企在中国的扩张步伐。富士重工与奇瑞合资建厂,无论是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总产量还是质量提升都没有本质影响。”

  “日本现有的8大汽车品牌,有7个已进入中国并实现本地生产。”据悉,出于提高产能利用率的考量,奇瑞曾打算利用已经动工兴建的大连基地与富士重工合资,但这种提议并没有获得后者认同。最终,奇瑞和富士重工不得不重新考察大连,并为合资公司单独新建一个全新的工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