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走进中西部 奔驰中国深化营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9:47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字号:

  耿慧丽

  在成都车展开幕之后,好莱坞一线男影星乔治·克鲁尼代言的奔驰拳头产品E300的广告将会分层次地在中国的各路媒体上展开三轮“轰炸”。

  选择乔治·克鲁尼这样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好莱坞明星,奔驰是想吸引中国年轻的消费阶层。这正是奔驰中国近年来在中国进行品牌复位、年轻化的举措之一。

  在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副总裁毛京波看来,奔驰在中国营销已经进入3.0时代,不同于之前以产品导向以及以客户导向营销的阶段,营销3.0阶段是以价值观为导向,通过情感沟通培养客户的品牌忠诚度。

  深入中西部

  奔驰营销深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便是对于国内地方车展进行升级。之前奔驰品牌在国内直接参与的车展只有北京、上海两大车展。从2008年开始,奔驰开始加大在一些有区域影响力的地方车展的参展力度。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奔驰将发布全新E300L优雅型、敞篷SLK、Smart科比限量版三款车型。此外,奔驰还将深圳、杭州、大连三地的车展升级到B级规格,由之前经销商负责转为厂家直接负责。

  除此之外,奔驰中国还有39个地方车展由地方经销商参与。毛京波介绍,接下来还会将这些地方车展的数目进一步扩大,预计明年增至40-50家左右。“今后有奔驰经销商的地方我们都会参与车展。”

  积极参与地方区域车展的背后,是奔驰品牌与渠道下沉,开拓三、四线城市的市场转向。这也是近两年外资高档车品牌在中国发展的新趋势。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销量统计表明,高档车市场的增长点已经转向中西部等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增速明显高于一、二线市场。

  最重要的是,之前被认为牵制奔驰中国进一步发力的进口车与国产车两套体系、两套班子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目前奔驰中国销售团队正在与北京奔驰销售团队进行整合,从品牌推广、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整合,由之前的两套班子各自为战变为协同作战。

  而之前主要负责进口车营销的毛京波此次参与国产E300的营销推广,就是两方融合的证明。

  品牌复位之后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奔驰全系列车型的大幅广告均摆在显眼位置。这样具有强大冲击力的宣传攻势只是近年来奔驰在中国“全面出击”的一个缩影。

  毛京波及其营销团队近几年工作的核心便是进行奔驰品牌复位,丰富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形象,加深中国消费者对于奔驰产品与品牌的认知。

  在2007年之前,奔驰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虽高,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尊贵有余,亲和力不足。

  经过快速引进全系产品以及积极赞助网球、高尔夫赛事、高端文艺演出与社会公益等活动,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形象逐渐丰富,消费群体也更加年轻化。“经过前几年的精准营销、品牌年轻化、整合传播等营销策略,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形象已经更年轻、更富有活力和魅力。接下来要做的是拓展深度,增强品牌魅力,提升用户对于品牌的热爱与忠诚度。”毛京波表示。

  对于今后5年的营销思路,奔驰中国准备走情感路线,在价值观上贴近用户,注重与用户的情感共鸣。从为不同系列车型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明星代言,到赞助“明日之星”网球选拔赛、以及推广古典音乐的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音乐节、旨在提拔中国本土设计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奔驰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想通过冠名提升知名度,而是想通过这些方式满足中国富裕阶层对于文艺、体育等活动的需求。

  事实上,不仅仅是奔驰,高档车品牌德系三强近两年都开始走“情感路线”,希望通过情感、精神层面的沟通维系客户忠诚度。在主力产品都已引进、技术先进程度相差不大、各种安全与人性化配置相近的情况下,高档车品牌的营销较量也进入深水区,由之前单纯产品层面的较量转为情感认同、本土化管理方面的系统较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