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青年汽车的危险赌局 注资萨博七千万欧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9:15   华夏时报   字号:

  庞青年在位于瑞典西部的萨博汽车工厂呆了大半天,就拍板定下这笔生意。但接下来所遇到的变数,是这位敢于冒险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老板始料未及的,而现在,棋局正在被拖入对浙江青年汽车不利的局面。

  远在斯堪迪纳维亚半岛的萨博汽车,9月8日接到了当地地方法院驳回其破产保护申请的通知,萨博随时面临破产清算的危机。而没有拿到8月工资的萨博汽车工人,正在步步紧逼,于12日要求萨博正式宣布破产。

  直接投入已超过6000万欧元(约合5.22亿元人民币)的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并没有有效的施救办法。主要原因就是项目尚未获得主管部门的审批,“(项目报批报告)刚刚转报给国家发改委。”9月14日,浙江省发改委外资处吴处长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项目未获审批,加上国家对境外预付款有相关规定,“有钱也给不了。”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心急如焚地说。

  迫于形势,9月12日,青年汽车集团间接注资萨博7000万欧元。本已险象环生的赌局再次升级。

  破产阴霾

  6月初,萨博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被迫全面停产,至今3个月,萨博的生产线就再也没有开动过。

  本已经危机重重的萨博汽车停产后,彻底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泥潭。公司生产停滞后,工人工资发放成为一笔新的债务,萨博不得不延迟了6月和7月的工资发放。

  而进入8月,资金层面越发艰难的萨博,已经无法自筹资金发放近1000万欧元的工资。和萨博共绑在一条船上的供应商不一样,工人们更在乎日趋艰难的生活状况。

  祸不单行,9月7日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的萨博汽车,在次日就遭到瑞典地方法院的驳回。12日,萨博的两个工会组织向法院提交了申请,要求正式宣布萨博破产。

  工会的目的是催促萨博尽快支付薪水。按照瑞典法律,法院需要3-5周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宣布萨博破产。而他们的态度则预示,现有状态下的萨博离破产距离更近一些。驳回萨博破产保护申请的法院认定,萨博没有能力偿还债务,也无法明确如何筹集资金、化解自身流动性危机并继续经营。事实上,萨博目前还有1.5亿欧元的逾期债务。为避免彻底遭受破产清算,萨博再次向中国发出了求救信号。

  庞青年犹如隔岸观火,有力气也使不上。他说,国家对境外预付款有相关规定,常年进口量的10%可以预付款方式支付,但目前青年和庞大的额度都已用光,有钱也付不出去。庞青年坦承,目前唯一的办法只有萨博自筹一些临时资金。而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萨博能自筹到资金,也不会陷入面临破产清算的地步。”

  尽管在破产阴云笼罩下,青年汽车迫于形势不得不为萨博提供70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担保,但此举对彻底化解其流动性危机很难奏效。

  9月14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办,相关负责人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大冒险游戏

  庞青年早就注意到了北欧的萨博汽车,当年初涉乘用车时,在与萨博合资无果后才转向莲花汽车

  机会来了,庞青年心里暗喜。2008年金融危机前年销售超过13万辆的萨博汽车,年销量锐减至3万辆。只在萨博工厂考察了半天,庞青年就被全自动化的汽车生产线折服,认定萨博只是遭遇了暂时的现金流问题,拍板决定入股。

  “有好产品就有销量,萨博的技术非常不错,所以我觉得入股萨博对青年汽车发展是有利的。”庞青年说。截至到9月的破产阴霾笼罩下,庞青年仍然认为:“只要中国政府审批了,我们的资金一进入,萨博就好了。”

  6月13日,青年和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以及在中国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和制造公司的战略合作计划。

  此后,庞大和青年集团分别向萨博支付4500万欧元和1500万欧元,以购买萨博产品。此外,还有来自瑞典政府和俄罗斯富商的总共9000万欧元的注资。但近日萨博方面称,萨博目前逾期负债仍高达1.5亿欧元。

  尽管庞青年坚称,创业十几年,投入“十几个亿没问题”。但事实上,为了赶上中国乘用车井喷的大好时机,青年汽车近年在国内的投资也很疯狂。按照庞青年此前的规划,至2011年6月青年汽车将完成50万辆的建设规模,未来两年内还要增加30万辆产能,达到80万辆的建设规模。

  除了资金方面存疑外,萨博品牌能否在中国市场打响,也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萨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都不高,而在之前合资5年仍表现低迷的莲花合资项目更是前车之鉴。

  青年汽车并未从与莲花的合资中获得收益。庞青年称,刚开始生产莲花汽车时,每辆要亏损四五万,后来亏损两三万。“莲花采用的生产销售成本太高,没办法走量。”庞青年总结说。

  同为高端小众品牌的萨博,和莲花品牌有诸多相似之处。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庞青年心里也没有底,也没有想那么远。

  不利牌局

  可现在,庞青年不得不仔细盘算了——如果接下来3-5周内,萨博被法院宣布正式破产清算,青年汽车或将损失8500万欧元(包括购车款和过桥贷款担保,约合7.4亿元人民币)。

  庞青年在萨博入股一事上,摆出孤注一掷的姿态。当被问及如果萨博被破产清算,青年汽车如何挽回之前的投入时,庞青年只表示:“萨博不大可能破产。”

  庞大集团4500万欧元购车款,除了可能有产品购入外,还有萨博在英国的一家4S店作抵押,而青年汽车则完全没有抵押。消息显示,两家中国企业向萨博汇入购车款后,萨博总共生产不足200辆,根本无法满足两家中国企业超过2400辆的订单。

  在萨博被瑞典地方法院驳回破产保护申请后,庞于9月6日紧急向杭州市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提交了《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联合认购瑞典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项目申请报告》,14日浙江省发改委也确认:“刚刚转报给国家发改委了。”

  但地方政府并没有审批权限,国家发改委握有生杀大权,留给青年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国家发改委的批文必须赶在瑞典法院3-5周的正式宣布期限内,否则,青年汽车的赌局将全败。

  庞青年对此心知肚明,“9月报上去,10月如果国家发改委批准下来就好了。”他说。事实上,按照现在国家对于汽车项目的审批政策,这种速度几乎不可能。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更倾向于国内的兼并重组,而非海外并购。

  即便是海外并购,国家主管部门还会关注项目能否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企业是否有实力。最初接触萨博时,庞青年预计只要1亿欧元就可以救活萨博,但后来的实际需要资金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数目。在报批项目报告编制后期,庞青年称,不能确定萨博要恢复到正常状态(包括后续研发),到底需要多少资金。

  “如果萨博被正式宣布破产,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萨博资产拍卖后,工人工资和失业救济,以及供应商的欠款享有优先权。”一位金融界业内分析人士称,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前期投入将难以追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