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西部“洼地”不再 力帆再推网络下沉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0:24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李绍仪

  头顶“首家登陆国内A股民营车企”光环的力帆汽车,在今年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其乘用车业务同比高速增长逾七成,在业界中引起广泛关注。

  根据力帆股份(601777.SH)此前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36亿元,同比增长25.11%。其中,乘用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28%,业务比重占据了集团总业务的半壁江山;同时出口实现销售收入20.2亿元,同比增幅达48.95%。

  在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看来,得益于国家良好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这几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汽车刚性需求加大,汽车销售增长速度非常快,而地处重庆的力帆汽车,更是占据了地利、人和的优势。

  西部将成亮点

  “西部地区是力帆汽车的大本营,我们的产品定位与西部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契合度很高,大量西部消费者还处于购买第一辆车的阶段,而力帆汽车正是为消费者第一次购车而设计生产的。力帆汽车非常看好西部车市。”廖雄辉表示,力帆汽车上半年全国平均增幅达到75%,而西部地区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幅,为力帆汽车今年的大幅增长提供了足够的动力。

  事实上,在国家振兴汽车工业政策的刺激之下,过去被视为“市场洼地”的西部车市迅速崛起,释放出强劲的消费能力,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一个新的引擎

  在较早前的2011首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中,廖雄辉曾分析指出,重庆经过几年的发展,有整套比较成熟的汽车产业体系。而重庆还是全国GDP增长最快的地方,老百姓的储蓄水平和消费能力逐年增长。而目前西部地区民用汽车保有量较全国水平仍相对较低,西部购买的欲望数要比别的地区更大一些,因此,从需求面和购买力来看,重庆等西部地区将成为车市的亮点。

  以重庆作为主要生产基地的力帆汽车,更是一直将成渝市场看做是第一市场。今年7月2日,肩负起了力帆抢滩SUV市场的重磅车型X60选择了成都作为上市首站。据了解,自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后,力帆X6销售一路走高,目前累计销量已近千辆,在西部片区,该车型还创下单月销量最高纪录。而在9月16日开幕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力帆将推出X60天窗版,而旗下高端车型720也将同时亮相。

  目前,力帆汽车产品线涵盖了从A0级到A+级,从轿车到SUV,从手动挡到自动挡CVT车型,从常规车型到新能源电动汽车等范围。

  加快产能扩张

  谈及力帆汽车现时在西部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廖雄辉表示,力帆汽车在西部主要城市都已布置了一级网点,今后将通过探索“4S+2S+专营专卖店”的多渠道销售模式,进一步推进市场的网络下沉工作。

  “我们在网络开发时会注意两个关系,一是市场容量和网点密度的关系,我们不会过分地开发,不会引起渠道之间过度的竞争;二是网点数量、质量的关系,不会一味地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也不是一味地寻求质量,而不面对自主品牌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阶段。”廖雄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网络建设上,力帆汽车将通过客户满意度、渠道升级、销服共战等三大工程的建设,提升网络运营能力,改善客户从购车到使用的全方位体验。在网点的管理上,力帆汽车已率先启动了对于二级网点的审批和备案工作,优化管理水平。

  “上半年处于一种缺货的状态,很多订单经销商钱打过来以后,需要等一到两个月才能拿到货,有些车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本来,我们的成绩会更好的,但力帆原来预期的产能设计限制了今年我们汽车销量的增长。”据廖雄辉透露,力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的二期生产线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可以交付使用,而三期工程也已在筹划中。随着产能的提升,力帆的销量可望进一步提升。

  而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股东会议上亦曾表示,到今年年底,随着公司轿车二期工程的投产以及一批募投项目的完工,力帆将具备25万辆整车和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拥有100万辆摩托车、200万台摩托车发动机以及100万台通机的生产能力。

  根据规划,到2013年,力帆汽车的乘用车产能将增加到年产30万辆,相当于目前其在重庆江北的轿车第一工厂产能的6倍。

  作为最晚一批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过去“不差钱”的力帆汽车曾饱受资金困扰。去年11月,力帆汽车正式登陆A股市场,打开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从而获得快速扩张的资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