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CDV:走过导入期迎来突破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5: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郑州日产NV200(配置 图库 口碑)上市所引入的CDV市场概念,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认知导入与保有量积累,在积极的市场信号的推动下,这一极具想象力的细分市场引发了众多厂商的关注与跟进,若隐若现的同类型产品均已蓄势待发。面对后来者的见机行事,郑州日产作为CDV概念“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论是出于挖掘需求的市场使命,还是对于自身竞争优势保持而言,走过概念引导期之后,都需要展开CDV市场未来发展突破口的寻觅。

  众跟进者跃跃欲试

  2010年底,CDV品类正式列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编写的 《2010版中国乘用车车型手册》时,中国市场上CDV在售车型只有三款车型,其中两款是郑州日产的NV200及帅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另外一款则是北汽福田的迷迪

  仅半年有余的时间内,广汽吉奥、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厂商纷纷报出CDV产品计划,其中广汽吉奥、比亚迪等厂商CDV产品,更是与郑州日产NV200在外观设计与车型尺寸上高度相似。而郑州日产副总经理郝身健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透露,从郑州日产全国经销商的用户反馈信息中发现,有超过10家国内车企从各地的经销商店购买了郑州日产旗下的CDV车型,其中不乏国内主流厂商。众多跟进者的跃跃欲试,一场CDV概念产品的准备竞赛已然拉开帷幕。

  来自市场的积极信号

  虽然,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 CDV车型前5个月仍为郑州日产贡献了超过17000台的销量且同比增长达110%,但单一企业的市场业绩,显然只是辅助条件,而并非促使各家厂商纷纷设立CDV产品计划的主要成因。

  据汽车市场相关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1至6月,CDV两大关联细分市场中,MPV市场实现15%销量增速提升,多款于2010年进入市场的A级MPV与轿车形成交互增长,并于6月份实现占整体MPV市场41%的比例。而作为另一主要关联细分市场的微客市场,在经过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后,于2011年出现了11%的增速下滑。究其原因,汽车下乡政策的退出与用户消费需求的提高,无疑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如结合两大细分市场的变化,不难发现市场环境转变过程中,浮现出多个利好于CDV市场的信号,各家厂商灵敏的市场嗅觉,自然洞察到了如此明确的需求趋势。

  市场突破点在何方?

  市场竞争相对密集的环境下,作为一款造型特征并不具有绝对明显特征的延伸概念车型,在初期CDV的市场空间显然无法凭空创造,更多来自对关联市场的挤占。而从整体市场比重、消费需求趋势来看,引导现有微客用户的需求升级,显然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据统计,仅05年至10年,微客市场销量累计便已超过800万的市场规模。产品需求方面,大型化趋势尤为突出,3.9M以上车长产品市场比重,从06年的7.36%,扩大到2010年的42.04%。与此同时,消费者最关注产品因素,也从价格、外观、质量等基本需求,向油耗、承载力、载货空间等功能化需求转移。此外,攀比化消费趋势也已在这一市场越发明显。微客市场现有的市场空间与消费趋势显然为CDV车型概念的成长创造了肥沃的土壤。而反观MPV市场,一方面其市场空间无法与微客市场相提并论,另一方面虽私用化需求比重与增长率迅速放大,但品牌化、商务化的特征仍然占据着主流。

  帅客1.5L或将瞄准微客市场

  无论是在“10.20计划”还是在“3+2”战略中,CDV产品谱系均扮演着郑州日产战略布局中的关键角色,这使得郑州日产每一个有关于CDV的市场动作,都倍受关注,且极具指向性。

  笔者近日获悉,继9月初帅客2.0L的推出后,帅客1.5L将于月末以主会场与5大CDV重点销售区域分会场相联动的方式高调上市。而目前在售的帅客1.6L排量产品的最低厂商指导价为7.63万元,加上节能惠民补贴的支持,其购买成本与4-6万元的主流微客价格区间,仅有一步之遥。按照惯例,帅客1.5L产品价格势必将进一步向下延伸,以与高端微客产品不相上下的价格,获得帅客“一车抵三车”的独特CDV产品价值,其竞争力可想而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下探到更细分化民生市场的CDV车型序列,对于中国微客市场上有大量升级置换需求的,渴望拥有一款基于轿车底盘而带来的舒适性,安全性的升级,又拥有商务车的外观,空间,还要比肩微客的经济,灵便需求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带来了绝好的消息。

关注日产NV20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日产NV200相关新闻
  • 日产NV200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