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奇瑞斯巴鲁合资难过政策关 或将难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0:18   上海证券报  吴琼 字号:

  中国正慢慢对斯巴鲁关上合资的大门。

  记者获悉,因不符合中国相关产业政策,奇瑞汽车和富士重工或将无望在中国合资生产斯巴鲁汽车。届时,斯巴鲁借国产战略低成本抢占中国市场的愿望将落空,斯巴鲁在中国很可能难以实现持续超高速发展。

  日本富士重工的高管称,公司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计划将被拒绝。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合资不符合中国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故中国主管部门无法批准。因丰田汽车持有富士重工16.5%的股份,是富士重工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

  此前盛传富士重工、奇瑞汽车近期将正式公布合资细节。双方在此前的谈判中,已经敲定将投资300亿日元组建合资企业,在大连投产,初期年产能为5万辆,最终扩产至15万辆。富士重工希望中国大连成为为斯巴鲁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

  合资无法获批的消息一旦正式对外宣布,将严重影响富士重工及旗下斯巴鲁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斯巴鲁在中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国产将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重中之重。目前,斯巴鲁处于领跑进口SUV市场的地位。斯巴鲁市场计划部部长高桥一哉表示,2011年,计划在中国销售6.2万辆斯巴鲁汽车。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为5.7万辆,同比增长62.9%。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海外品牌,斯巴鲁已经因过早退出备尝苦果,如今沦落成一个小众品牌,目睹后来者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增的事实。相关资料显示,1992年斯巴鲁(当时叫富士重工)和贵航集团在华合资生产微型车,失败后,斯巴鲁投资4.5亿元入股贵州云雀,2002年因销量不理想退出中国。2004年,斯巴鲁以进口方式再次杀入中国市场。

  但是,今非昔比。随着中国SUV市场火爆,越来越多的中外品牌加入这一战场,进口斯巴鲁的优势正慢慢减弱。为此,斯巴鲁不得不加快中国量产步伐。按照富士重工内部规划,斯巴鲁国产之事不能再拖。业内人士指出,在符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条件下,斯巴鲁国产的唯一办法是利用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合资渠道,即借道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进行国产。但目前富士重工单飞欲望较强烈,因此一直未寻找这一国产途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