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萨博消亡启示:不应迷信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7:50   金羊网-新快报  贾新光 字号:

  据一些网站报道,美国《24/7华尔街》的分析师制作了一份即将在2012年消失的品牌名单,其中包括西尔斯Sears、索尼电影公司SonyPictures、美国服装American Apparel、诺基亚、萨博Saab、A&W所有美国食品餐厅、肥皂剧文摘SoapOpera Digest、索尼爱立信、MySpace、家乐氏玉米片。

  他们分析的标准如下:(1)在销售方面迅速下滑;(2)脱离母公司的品牌;(3)迅速上升的成本,且极不可能通过较高的价格得到补偿;(4)公司计划出售;(5)公司陷入破产;(6)公司已经失去了绝大部分的客户;(7)迅速失去市场份额。名单上这十个品牌均有一个或多个以上的问题。根据其定义,这十个品牌将于18个月内都会消失于市场。

  华尔街日报说:萨博的问题在于,它的控股公司虽然是业界的汽车巨头,但是它却从来没有逃脱作为一个亚品牌的命运,它总被福特和雪佛兰等主流品牌所压制。它不像大众汽车一样会制造价格低廉的汽车,也不像保时捷一样走高端路线。萨博的定位和特点都和世界顶尖的、每年销售很多汽车的汽车制造商背道而驰。不仅如此,萨博也没有一个足够宽的产品线来满足不同的预算和口味需求。通用汽车在2008年抛弃了这个品牌,之后该品牌迅速破产。萨博在去年找到了买家——荷兰世爵,但是世爵也很快就因为萨博萎靡不振的销量而用尽了现金。随后世爵转向中国汽车工业寻求资金援助。

  国际上有很多品牌曾经辉煌了很长时间,但还是从市场上消失了。中国对品牌不应该过于迷信。

  在汽车界,也有很多老品牌消失的例子。奥兹莫比尔这个品牌是由美国汽车业开创者之一兰索姆。奥兹1897年创立的,奥兹汽车公司是美国最老的小客车生产厂,是美国第一个大量生产销售汽车的企业,1908年并入通用公司。2004年4月29日,位于美国密歇根州首府兰辛的奥兹莫比尔轿车组装厂里,一辆2004款奥兹莫比尔AleroGLS轿车作为该品牌的最后一辆汽车驶离了生产线,结束了奥兹莫比尔轿车的百年辉煌。

  水星是一个拥有了71年历史传统的汽车品牌,上个世纪90年代年销量曾达到过50万辆,2010年6月2日,福特正式宣布关闭水星的生产线。

  美国威利斯(Willys)MB军用车可谓是现代吉普”的鼻祖,它的发展经历了威利斯、凯瑟和美国汽车公司等重要阶段。二战期间,威利斯和福特汽车公司总共完成了70万个吉普订单,1963年以后威利斯品牌消失了,代之以JEEP。

  庞蒂亚克1926年成立,2009年4月29日,通用正式宣布砍掉庞蒂亚克这个品牌,2010年10月31日停产,庞蒂亚克这个拥有102年历史品牌的从此消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