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马瑞麟:长安福特要“奔四望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9:42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对于福特以及长安福特来说,在中国市场过去产品线单薄,明星车型极少,销售不力,一度退出主流车企阵营。现在长安福特定下了争中国第四,支持这样目标的,是包括投产车型、网络、扩充产能和人才战略等一系列的动作。】

  变革,或者说深度的变化,是长安福特近期给媒体透露出来的信息。日前在广西阳朔,上任不足一年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澳大利亚人马瑞麟在和媒体交流时,心情非常之好,他畅言长安福特正在加快脚步迎接正在发生的变化。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澳大利亚人马瑞麟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澳大利亚人马瑞麟

  以外界的眼光和企业的销量来看,长安福特前8月20.58万辆的销量,增长7%,并非惹人注目,马瑞麟对长安福特以及福特在中国的发展口头上却是满意的,这主要基于长安福特马自达8年来从非常弱小走到今天的成就而言。而稍后他透露给媒体的信息显示,无论是福特还是长安福特,希望一改在中国市场的现状,提升与国际地位并不相称的福特品牌中国市场地位,并由此制定了宏大的发展计划。

  马瑞麟的开心和口头上的满意,其实在于此,在他上任后,长安福特明显加快了步伐,他有更为宏大的目标。

  “我们内部正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正在、未来将要发生的变化,将比我过去加入到长安福特7年的变化都要大。”在马瑞麟和媒体交流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关总监曾建明如此透露他自己的看法。

  对于福特以及长安福特来说,在中国市场过去产品线单薄,明星车型极少,销售不力,一度退出主流车企阵营。现在长安福特定下了争中国第四,长远争第一的目标,支持这样目标的,是包括投产车型、网络、扩充产能和人才战略等一系列的动作。

  配合福特亚太战略,奔四望一

  马自达拆分前夜,长安福特马自达似乎正配合着福特“一个福特”的全球战略。长安福特敢于提出一个大胆的中国市场计划,则正是因为福特将未来增长的重点,放在了“亚太非”地区。

  马瑞麟在媒体交流会上透露,到2015年,福特的全球销量将增长50%至800万辆,而“亚太非”要占福特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马瑞麟甚至预测,2020年,福特在“亚太非”的销量将要占到70%。

  由于中国是“亚太非”中最为重要的市场,因此,在福特全球战略真正进入以亚洲、太平洋为核心的时代时,中国市场则无疑成为福特重点发力的市场。马瑞麟接替前任、台湾人沈英铨后,正好迎来了福特加大中国市场投资,马瑞麟也显得非常雄心勃勃。

  马瑞麟在媒体的不断追问下透露,长安福特一定要进入行业前四,“至于行业第一我不敢说什么时候,但我们目标进入前4是一定的。”

  由于福特汽车在金融危机到来之时,成为美国汽车最为成功地度过难关的企业,福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北美市场,率先走出泥潭,提升盈利能力。但相比通用、大众丰田等一线主流跨国车企,福特在北美市场的成功,并不能掩盖在其他一些市场的失落。

  中国市场就是一个例子,合资8年来,福特的中国战略磕磕碰碰,其中最大的困难在于缺少更加本土化的明星车型,相比中国的主流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实力一直处于弱势。随着福特亚太战略调整,长安福特高层调整,马瑞麟上任后,迎来了福特再度发力的时候。

  抛出宏大发展计划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长安福特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进入了快速的发展轨道。”按照马瑞麟说法,长安福特将在产品、生产能力、网络和团队建设方面发力,进行一系列的投资和扩张。

  马瑞麟透露,福特计划在2015年4年时间内,引入15款产品,而这些产品绝大多数将国产投资于长安福特,进入到尚未涉足的细分市场。其中最为明确的两款产品是,下一代福克斯,将于2012年上市,目前正在进行测试。福克斯是长安福特引进的最为成功的车型,已经积累了80万的客户,因而下一代福克斯是长安福特仍最为期待的车型。

  另外一款车型就是C-SUV kuga,马瑞麟并没有透露国产的准确时间,但从其口风来看,为时不远,马瑞麟是“近期”,而且kuga必将在重庆投产。

  产品投入加速,同时长安福特也将扩充产能。新的整车工厂明年将投产,而到2013年,新的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将投产。马瑞麟透露,5月份长安福特和重庆签署了变速箱引进合约,在2013年年底,将引入福特最为先进的变速箱在重庆生产。

  “重庆将成为福特底特律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马瑞麟否定了长安福特在外地建厂的传言,他甚至说:“我们的中心在重庆,它会是我们世界的总部。”

  另外,在网络、团队建设上,长安福特也将加大投入。马瑞麟告诉记者,2011年,长安福特将增加100家4S店,全国将达到450家。2015年的目标,是在2010年340家的基础上翻一番,重点开拓二、三、四、五、六级市场。

  对于新能源车,长安福特也在准备当中。马瑞麟透露,长安福特的新能源方案是要做整个平台的电气化,而不是某款车型,要根据中国城市和乡村用户的需求来开发车型。

  “现在正在进行一个试运行的项目,有即插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解决方案,福特和长安福特所有的专家组成的团队,为这个中心服务。我们已经和丰田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和丰田合作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马瑞麟说,“我们会尽快把混合动力车引入中国。”

  研究合资自主 ,马自达拆分不损品牌

  对于马自达的拆分,马瑞麟表示,目前分家进展得比较快,比较高效,他透露,拆分方案都已经获得了政府的同意,正在审批当中,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马瑞麟特别强调:“拆分我们一定不会让各个品牌都受到损害的。”

  此前长安福特也并没有透露做自主品牌的消息。此次马瑞麟在记者的追问下表示,长安福特也正在研究中国市场的具体需求,至于多长时间内推出自主品牌,还没有时间计划,但如果做,长安福特一定会有信心的。

  “福特已经打开了大门,”马瑞麟感慨地说,福特正在发生着变化。

  8年的合资生涯,相对应其他合资企业,长安福特不算久,也不算太晚。在黄金发展的21世纪前10年后半段,合资主流企业悉数赚得盆满钵满,福特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相比对手来说,无论产品引入、市场力度和对中国市场的把握上,长安福特处于弱势地位。

  马瑞麟谈到了本土化研发的重要,他说,从一张白纸到产品推向客户,需要能力的验证,所有相关能力建立需要基础,今年之后,长安福特的本土化能力一定会很强,一定要有自己开发设计的能力。

  按照目前行业态势,长安福特已经处于稍晚的地步。长安福特目前最为重要的,是迎合福特亚太战略,将尽可能适合中国的车型导入进来,多产生像福克斯一样的车型,将市场地位尽可能地提升,实现行业第四的目标,才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寻求更好的路径,才有和其他主流对手过硬招的资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