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发债裁员对冲绷紧的资金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11:12   经济观察报  许伟明 字号:

  “你们比亚迪到底怎么了?”——在裁员中离开的比亚迪员工已经开始另找工作,而考官们往往第一个问题就这么问。

  与此同时,“比亚迪面临资金链危机”的消息也在深圳银行界流传。“不会再对比亚迪放贷。”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如此表示。

  9月9日,比亚迪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获得授权,发行不超60亿元的公司债。总裁王传福表示,银行贷款的利率、票据抵押贷款的利率过高,发行的公司债将有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减少融资成本。

  王传福坦承,2011年是比亚迪的谷底。其原因在于,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就为2008年开始犯下的错误埋单。这些错误包括汽车业务上的过度激进,以及一些投资的失误。

  经济性裁员?

  当下,公众更关注的仍是比亚迪的裁员事件。“你去找工作吧,9月份工资我帮你申请,9月30日你就可以办离职。”8月底,一名比亚迪区域经理接到上司的口头通知。其余450多名区域经理也接到了同样的通知。

  据比亚迪多名人士称,除公关部外,其他销售支持的科室也出现大规模裁员,涉及人数1000多人。这1000多人仅仅接到口头通知,公司方未以任何书面、邮件等方式发出辞职通知。

  比亚迪公司对外否认存在裁员,并表示,这属于公司正常的人员调整优化。

  多名比亚迪的区域经理告诉记者,比亚迪要求他们内部转岗,从销售一线转到整车车间工作,不服从转岗就只能辞职另谋出路,这是变相裁员。“优化”从去年就开始了。有区域经理称,2010年最高峰的时候,比亚迪的区域经理人数一度达到4600多人,后来曾多批次地送回总部“优化”。这些人如果在比亚迪系统内没找到工作,就只能辞职。

  在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段毅看来,比亚迪的“优化”并不能解释其所做的并非裁员。员工和公司签了合同,按照合同要求,员工可以要求比亚迪履行合同而拒绝转岗。而目前员工遭受了强行转岗而离职,其实是变相裁员。段毅也是深圳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

  比亚迪目前正处于法律上的尴尬位置。一方面,比亚迪所做的其实是要经济性裁员,但又要避免经济性裁员的公开程序。

  段毅解释说,大企业如果一次性裁员80人以上,就算是经济性裁员。这种裁员必须向劳动部门报告备案,企业必须能证明自己出现连续的亏损,或能证明企业的某一个项目不做了。

  段毅称,若比亚迪选择经济性裁员这条路,就要走法定程序:张贴裁员公告,对被裁员员工进行赔偿,并向劳动部门报告亏损,或者以后不再做销售业务。但这些比亚迪都没有做,而且还只有口头通知,并给出“优化”的理由来解释。这很可能是比亚迪需要裁员,但又不想暴露自己的亏损情况。

  据介绍,到9月7日,已有约200个被裁员工离开公司,其他员工正在考虑如何向比亚迪索要赔偿。

  过去的错误

  本次被裁的员工多是在2009年底、2010年初招聘的,当初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新的销售神话”——经过多年的销售翻番后,2010年初,比亚迪把销售目标定为80万台,但对内的目标则高达100万台。

  比亚迪的销售激增,主要靠销售部门对经销商的疯狂压库,“经销商的库销比(库存和销售数量的比值)大概淡季在1.5-2倍,旺季在2-3倍。有些地方甚至达到了5倍。”

  针对经销商的主要利润部分“返利”,比亚迪实行了严厉的奖惩制度。为获得返利,经销商只能完成比亚迪的压库任务。例如要拿到“月返”,经销商就得连续2个月完成压库任务,如果有1个月没完成,“月返”就没有了。

  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因此越来越大。“有一个店,一个月实际才卖3台车,完成任务以后,总库存达到100台以上。”一名区域经理介绍。

  疯狂的压库带来了销量。比亚迪内部流行“大库存,大销量”的口号——尽可能地向经销商压库,就能提高汽车销量。而对经销商的态度,也有另一个口号:“压不死,死不压”。

  一名东北的区域经理介绍,目前,在东北三省有不到100家经销商,但真正有盈利的只有10%-20%。全国范围来看,他之前看过数据,全国有943家经销商,但有20家目前已经在走退网程序,真正在运作的也就只有800来家。

  经销商退网、经济形势不好、国家优惠政策取消,多种因素导致了比亚迪销量锐减。2010年,比亚迪只售出52万辆;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跌23.4%。

  区域经理开始被调回总部“优化”,而此前也曾一度出现过上千销售人员转岗。比亚迪内部人士表示,到今年4月,销售人数已从最高峰的4600人,减至3000来人。

  青黄不接

  传统汽车销量萎缩,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很难贡献利润。比亚迪进入了青黄不接的季节。

  今年6月30日,比亚迪登陆A股中小企业板,募集资金总额为14.22亿元,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但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点资金对比亚迪来说几乎是“杯水车薪”,因此市场早有预期,比亚迪此后将会增发和发债。“比亚迪错过了回归A股的最佳时机。”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是在2010年,比亚迪的发行价可以到50元。

  一季度报告显示,比亚迪的利润同比下滑了84.35%。公司认为原因主要是汽车销量及收入下跌。另一方面,比亚迪一年期的银行还款额高达113.63亿元,为2009年度的近16倍。

  半年报继续显示着这种下滑趋势。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2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77%;实现净利润2.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21亿元下滑88.63%。汽车销售下滑是上半年利润下滑的主因。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比亚迪目前62.55%的负债比率属于行业正常负债水平,比亚迪的现金回流量也处于正常范围。但业绩波动导致其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现阶段比亚迪遭遇中短期资金紧张的可能性大。“比亚迪的主要利润来自传统汽车和给诺基亚、摩托罗拉零部件的代工,两块业务的收入都做到200来亿。”前述市场人士表示,“但流年不利,传统汽车和传统手机的市场这两年都在下滑。”

  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承认了销售上“过分扩张”的错误。王传福说,2011年,“比亚迪处于谷底”。而2011年至2013年,是比亚迪的调整年。

  在此期间,比亚迪不再追求超高速增长,只希望每年20%-30%的增速,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即可。

  比亚迪也将对销售渠道进行改造。据透露,今后比亚迪销售网的调整方向是“渠道下沉”。原来的经销商主要是市区内,比亚迪将要求同一个市的经销商们竞标,下到各县城建设Mini 4S店,Mini 4S店可以销售比亚迪的全部车系。

  疑问随之产生。比亚迪未来将采取的这种做法,显然会在短时间内在县一级城市建立Mini 4S店,这是否又是一轮新的扩张呢?

  (本报记者李保华、肖君秀对此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