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裁员风波起 比亚迪否认大范围裁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1:45   时代周报   字号:

    特约记者 沈悦 发自广州

  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刚经历A股“考验”的比亚迪再度麻烦缠身。

  日前,有自称比亚迪内部员工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自2011年8月29日起,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宣布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同时,比亚迪销售公司计划对销售部门裁员至多60%,最终削减至800人,此次裁员计划将于9月30日起生效。

  实际上,这也是继8月初总经理夏治冰离职之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面临的第二次重大人事调整。当然,除去正常的销售体系调整,在经历发展初期的辉煌之后,比亚迪延续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带来的弊端正在逐渐暴露。

  否认大范围的裁员

  8月29日晚8时,名为“雅鲁藏”的网友在微博上称:“2011年8月29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突然想到了夏总离开的原因。”

  当晚9点,又有比亚迪内部员工在百度贴吧比亚迪吧设立了“比亚迪裁员人走茶凉心也凉”为主题的帖子,曝光了比亚迪裁员事件: “在裁员了,60%,不给任何理由,直接裁员……”

  裁员消息一出,引起媒体及外界的广泛关注。3个小时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在微博上对此回应称,“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人员调动只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销售服务水平,提高内外部工作效率。”

  随后,本报记者联系到“雅鲁藏”,其表示,“我所在就是营销部,身份不能再透露了,2011年8月29日下午,宣布这个消息的一半都是部门经理,没有部门经理的就是总经理助理。全是口头面谈,也是怕留下把柄。”

  “雅鲁藏”还言之凿凿地表示,“从现在来看,此次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裁员计划已经涉及到全部汽车销售公司,只是之前营销部门裁撤得多一点(80%),后来经过媒体报道起到一定作用减少到60%,公司高层给出的理由就是无法生存了。”其随后表示,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共计2200名员工,裁员60%后,预计仅保留880人左右。

  有报道称,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此前共有6大战区并配有其他职能部门,而战区又分为销售部门和营销部门。此次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解散了大部分营销部门员工。

  在接受本报记者求证时,李云飞认为自己“很委屈”,“一个没有加认证的网友发布的消息大家都信以为真,而我的官方回应却没有得到外界应有的关注。”李云飞还强调,此次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确进行了小范围的人员调整,也有个别员工因不满意所调的岗位而辞职,但“不是传闻中大范围的裁员”。

  利润下滑困局

  作为被股神巴菲特所看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上市后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然而,回归A股还不到三个月,比亚迪2011年半年报业绩便出现大幅下滑。

  据比亚迪8月23日在香港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比亚迪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5.45亿元,同比下降1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实现每股收益0.12元。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的下滑,比亚迪称是因为汽车业务销售规模下降所导致。

  半年报数据还显示,在比亚迪三大业务中,汽车业务销量下滑导致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5.21%,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4.42%下降至45.61%;二次充电电池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31%,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8.51%上升至11.19%;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无明显变化。不过,三大业务的毛利率都出现了下滑,其中,汽车业务毛利率为19.05%,同比减少9.28个百分点;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毛利率为12.30%,同比减少12.21个百分点;手机部件及组装分部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6个百分点,为13.18%。

  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是,由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业绩持续下滑,8月初,在比亚迪服役13年的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宣布离职。

  有报道称,之前的销售体系人员调整主要是针对销售部区域经理,而此次的裁员则几乎是针对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所有人,所有领导降级,很多之前的总监或者总监助理降级为区域经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架构一直在半年小调整、一年大调整,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带来的坏处是销售公司上下均被“裁员”弄得人心惶惶。

  更大的危机

  相比此次的裁员,比亚迪更大的发展危机似乎还在后头。

  从2010年3月开始的大规模经销商退网事件开始,比亚迪就一直在进行战略收缩—降低年销量目标,不再追求100%的高速增长;停止经销商网络的快速扩张,保持1000家左右的水平,减少对经销商压库;同时率先开启大规模降价风暴,对旗下产品进行全线优惠。

  不过,这种针对终端市场的小调整,并没有给下滑中的比亚迪带来多大的业绩改观。据比亚迪8月份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共销售22万辆,同比下跌23.4%。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比亚迪对其在进入汽车行业初期的发展模式作出根本性的改变,那么比亚迪未来仍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实际上,在进入汽车行业初期,以低成本迅速切入市场的比亚迪的确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从刚开始造车的第一年(2007年),比亚迪便获得了10万辆的销量,一直到2009年,比亚迪销量的增幅几乎每年都能翻一番。但此后,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步“降温”,比亚迪低成本模式开始不奏效。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两年比亚迪太激进,太注重销量而建立起庞大的销售队伍;为了上量,产品的品质也被忽视了。比亚迪需要彻头彻尾的反思。”

  但是到目前为止,至少从外界看来,比亚迪的发展模式仍在延续。不久前,比亚迪旗下的首款SUV车型S6正式上市。但这款车型仍旧在延续比亚迪此前的低成本价格优势。

  “比亚迪想要再造一款F3不容易,因为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F3推出的时候,优势在于其性价比对其他自主品牌及外资品牌车型的优势。随着近两年外资品牌车型价格逐渐下探,其他如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也在逐步推出高性价比的廉价车型,比亚迪的优势不再明显。

  在夏治冰辞职后,继任者候雁表示仍将延续此前“夏时代”的发展策略,但上任仅一个月左右时间,比亚迪销售体系就面临如此重大的调整,考验看出候雁的“新官第一把火”已经给比亚迪及外界造成极大的震动。不过能否真正带领比亚迪走出亏损的泥沼,仍要看候雁后续调整的力度和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