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后李峰时代的奇瑞营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6:37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后李峰时代的奇瑞汽车,正在尝试“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放权营销,这种与往昔大相径庭的模式尽管充满挑战,却或能从根本上使得奇瑞“造车能力强于卖车能力”的局面得到扭转,至少能实现一些平衡。

  在每天下班之前,郑兆瑞的手机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上报来的旗云的销售数字,作为旗云事业部的总经理,郑兆瑞的心情也跟着每天的数字一起变化。在奇瑞北京办向我说起7月份刚上市的E5的时候,脸上笑眯眯的郑兆瑞显然心情不错:E5上市当月订单为3000辆左右。在旗云项目上我们有一个“3581”工程,即把E5的单月销量从现在的3000辆逐步提升至5000辆、8000辆,并力争在年底之前实现单月销售10000辆。

  而事关旗云的定位以及后续车型的规划等,郑兆瑞如数家珍般随口即出:旗云的定位是家庭化、大众化,未来的车型元素会偏重大气稳重,而奇瑞品牌则主打动感、时尚和设计。类似于韩国现代起亚的双品牌定位。下半年,全新东方之子和QQ运动版将上市。未来,E系列将推出更多不同级别和版本的产品。同时,旗云事业部还打算在瑞虎平台上推出一款全新的SUV车型。这些所谓的核心机密此前郑兆瑞是不能说的,即便心中有数,也只能由总经理代言,郑只能做些辅助性的工作。

  让郑兆瑞走上前台的正是奇瑞营销架构的重新设置,也是后李峰时代奇瑞最大的变化。三年之前,原奇瑞销售老总李峰选择在奥运会开幕当天辞职,北上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坊间传言,李峰的辞职加速了奇瑞重新构架营销机构的决心,李峰在奇瑞是强势人物,那时的奇瑞车型已经很多了,但是所有事情都得需要李峰来拍板,李峰很多时候都是分身乏术。其实,包括李峰在内之前的多任销售老总都过于集权,伴随着车型的逐渐增多和强人的离去,奇瑞的营销变革势在必行。

  郑兆瑞现在的头衔是旗云事业部的总经理兼任奇瑞销售副总经理。而郑兆瑞也只是奇瑞营销架构的缩影。与郑兆瑞相对应的是,开瑞事业部的总经理李建国兼任奇瑞销售副总经理,主管奇瑞品牌的马德骥兼任奇瑞销售的总经理,威麟瑞麒品牌的总经理刘宏伟兼任奇瑞销售副总经理,负责海外业务的国际总经理周必任兼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而奇瑞股份公司的高层每人至少分管一个事业部,比如经管会成员、副总经理陆建辉主管旗云和开瑞两大事业部。

  奇瑞营销架构重新设置半年,不仅做到了权力下放,也捋顺了企业与经销商以及终端市场的关系,而且各个事业部之间也形成了比拼的氛围。比如,郑兆瑞的旗云E5、QQ销量不错,马德骥的奇瑞瑞虎在市场上非常紧俏,刘宏伟的瑞麒、威麟也日渐起色,周必任的海外业务今年已实现出口近10万辆,在国内市场遭遇逆境中成为亮点。

  奇瑞向来不缺乏技术、人才,包括国家级的碰撞试验室、发动机项目都集中在奇瑞,加上尹同跃本身就是一个技术狂人,尤其是从像模像样的A3开始,旗下的很多车型都应该是年销售10万辆的规模才对。这些年来,奇瑞缺乏的就是懂营销、会营销的人。

  奇瑞营销架构变革同时也释放一种信号:与孙勇、杨波的空降相比,奇瑞不再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各事业部现在的一把手都是奇瑞的“老人儿”和重臣,未来的高管如无意外应在现有的人选中胜出。此外,奇瑞的用人观也发生了变化,主管旗云和开瑞事业部的奇瑞副总经理陆建辉称,现在各事业部的骨干要想升迁,必须培养出能胜任现任岗位工作的人,否则不能升迁。周光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