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加码轿车业务 长城求解利润增长第三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08:38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没有像比亚迪一样狂飙突进,也没有像吉利一样通过收购国际品牌而名声大噪,这个偏安于河北保定的民营企业给人的印象除了低调还是低调。然而随着天津生产基地的建成,长城汽车已经迈出了“走出保定”的第一步。

  8月25日,长城汽车(02333.HK)天津生产基地正式启动,而从这里诞生的长城首款智能SUV——哈弗H6(配置 图库 口碑)也一并上市。

  目标产能200万辆

  长城目前拥有4个整车生产基地,产能共计70万辆。天津基地此次启动的一期工程,总投资28亿元,规划产能20万辆,主要生产哈弗H6腾翼C50(配置 图库 口碑)等车型。在长城汽车的“十二五”规划中,其目标之一即是在2015年实现200万辆的产能,天津基地的启动表明长城正在稳步向200万辆的产能目标推进。

  不过,对于长城目前进行的大规模扩张风险是否过高,外界颇有异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为21.83万辆,按此数据推算,长城上半年产能的利用率在60%左右,此销量尚不能“填饱肚子”。对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不会担心消化不了。产能的提升是一步一步的,对于市场和我们企业自身而言,大家都还有时间。”

  对于外界普遍看好的哈弗H6,魏建军表示:“长城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他认为,自主品牌要往高走,数量是基础,品质是保证,只有先把产品品质做好,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才能承载得起高端的定位。“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性价比上,在保持这个优势的前提下赚取远低于合资品牌的利润。因此,长城仍将致力于先把10万-15万元区间的SUV市场做好,最快将在2013年才推出15万-20万元区间的SUV产品。”据悉,哈弗H6的近期目标是三个月销量过万辆。

  加码轿车业务

  虽然长城汽车多年来一直是自主品牌车企里皮卡和SUV的领军人物,但是这两个领域毕竟相对小众,利润空间也在不断被压缩。长城汽车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和很多自主品牌一样,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比较薄弱,长城因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增加的净利润占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较高。

  “长城汽车出口的增加是公司业绩上半年报喜的主要原因。同时,规模效应使公司毛利水平提升,由去年的21.4%提升至23.2%。轿车业务由于基数较小,所以同比增长较大。”有财务专业人士分析。

  魏建军也向记者表示:“皮卡卖得再好也就十几万辆的量,不像轿车动辄就几十万辆、上百万辆。”华融证券分析师赵宇认为,长城品牌在轿车领域还缺乏知名度,即使腾翼系列近来表现不错,轿车业务仍是长城汽车的一块短板。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大打低价牌以及一些合资品牌小型车的集中推出,也给长城轿车业务造成很大压力。

  对于轿车业务的未来规划,魏建军表示,2011年投放市场的新车共计13款。未来5年产品开发投入30亿元,推出30多款全新车型。其中,腾翼轿车将不少于8款。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透露:“我们有足够的资源,长城轿车将与SUV共用研发设施、生产设施和营销网络。”

  8月3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表示,该公司的上海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书面批准。长城汽车表示,计划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此举可使公司提高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汽车需求。具体包括计划用4.1亿元用作年产10万台柴油发动机项目、5.7亿元用作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以及5.7亿元用作汽车车桥及制动器项目等,共投资31.7亿元。

  回归A股募集资金并加大投入后,长城汽车是否能如其所说,在轿车项目上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及品牌价值,目前还难下定论。“就目前来看,轿车业务还不能成为使长城盈利的第三条腿。现在长城轿车业务赚不了多少钱,但如果想做好,未来的投入需要很大。”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天津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