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长城汽车不合资为何仍是“现金奶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8:36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合资就是去投资,他是他的,你是你的,他变不成你的,你也拿不来他的”。

  国内车企半年报至本周全部公布完毕。“国字号”的大佬们钱包如预期纷纷缩水。只有两家企业成为弱市“现金奶牛”,一个是上汽,净利润达到85.76亿元,同比增长46.09%;一个是长城,净利润达到18.12亿元,同比增长109%。

  上汽的盈利规模依然得力于旗下合资公司的支撑,在已经较有规模的利润基数上,实现超过4成的利润增长,充分体现出“第一汽车股”的实力。而单从增速和毛利率看,长城显然表现更出色,在CPI飞涨的情况下,其毛利率由去年的21.4%上升至23.2%。

  在2008年的市场回调中,扮演“增速先锋”的是吉利和比亚迪两家民企。当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利润同比增长了两倍,比亚迪汽车(微博)同比增长一倍。长城汽车当时表现并不起眼,只实现利润持平。但现在吉利进入增幅10多个百分点的平稳增长,比亚迪利润将大幅下滑,相比之下长城体现出更稳健而迅猛的成长性。

  长城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这家没有依赖任何整车合资的本土独立车企,近两年利润的持续增长,充分体现其自身已具有抵抗市场风险的免疫力。

  在现时的汽车业,合资仍然是被认为获取利润的最便捷途径。事实上,如果没有合资分来的利润,汽车国企大佬们将如何维持生计?但长城老板魏建军对合资基本持“NO”的态度。在日前的天津基地启动发布会上,他明确表示“合资就是去投资,他是他的,你是你的,他变不成你的,你也拿不来他的”,因此简单的合资对长城来说并没有吸引力。

  但魏强调了企业要保持稳健的盈利才能持续发展。和大多数车企不同,长城评价自己的标准就是利润,而不是销量。魏认为“利润如果能增长100%,我宁愿在50万辆之内,哪怕10万也可以”。长城的另一个特点是保持零负债,依靠自身滚动式发展,一旦进入一个细分市场,就下苦功夫将其做精,由于没有铺张,销量规模上来之后利润便甚为可观。

  魏建军也坦承目前没有过多的品牌溢价可赚。“品牌塑造没有弯道超车的方法,必须是先卖产品后卖品牌”。长城能做的就是形成品质口碑,推动销量的良性增长和品牌溢价。同时,“必须先卖产品后卖品牌”的想法,使长城始终认为“营销只是锦上添花”,关键还是产品,这类似于乔布斯“产品会自己说话”的原则。

  如此等等,不合资的长城成为“现金奶牛”,在于其真正按商业原则去经营一个企业,而这正是目前汽车业所缺乏的气质。未来,民企必定在汽车业中扮演更迅猛的角色,而长城更可望成为其中强手。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