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长城汽车启程回归A股 计划募资31.7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7:50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早在2003年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长城汽车即将回归A股。长城汽车今日正式启动招股事宜,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0%,计划募集资金31.7亿元,投向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项目建设。

  长城汽车主营业务为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具备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合计4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同时形成了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公司连续13年保持皮卡销量、占有率、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第一。

  近年来,公司的自主品牌在逆势中实现了增长。2008年至2010年,公司皮卡销量分别约为6.3万辆、7.5万辆和9.9万辆,复合增长率25.4%。2010年,公司皮卡市场占有率27.1%,超过第二名近13个百分点。SUV业务是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最主要来源。2008年至2010年,公司SUV销量分别约为4.4万辆、5.8万辆和13.7万辆,复合增长率76.5%。2010年,公司SUV市场占有率为11.3%,重新问鼎SUV销量第一位。

  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形象地比喻,自主品牌没有弯道超车。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成为叫得响的品牌,他认为长城汽车销售的一是产品,二是品牌。长城汽车强调高性价比,会逐步拥有更高的知名度。

  行业人士指出,对汽车生产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在于对产业链价值的控制力,单纯的整组装等附加值较低,利润空间小,而前端的研发和核心零部件以及后端的营销售后和品牌运营附加值不断增强,成为行业竞争关键驱动因素。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投资建成了试验、试制、造型、工程四大中心,使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具备了领先的汽车研发水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