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吉利帝豪EC8上市专题 >正文

原创BMBS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介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4:21   新浪汽车   字号:

  一、BMBS全称及简介

  BMBS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low-out Monitoring and Brake System),是吉利全球首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的一项安全技术,汇集国内外汽车力学、控制学、人体生理学、电子信息学等方面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而诞生的科技成果,它的出现破解了困扰汽车安全技术百年难题,标志着中国汽车在主动安全技术上的巨大进步。

  二、BMBS产品功能及原理

  BMBS技术方案的核心即是采用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弥补驾驶员生理局限,在爆胎后反应时间为(≤0.5秒),替代驾驶员实施行车制动,保障行车安全。

  组成:

  由控制系统和显示系统两大部分组成。

  控制系统由BMBS开关、BMBS主机、BMBS分机、BMBS真空助力器四部分组成;

  显示系统由GPS显示、仪表指示灯、语言提示、制动双闪灯组成;

  产品功能:

  O 胎压异常报警:轮胎气压高于或低于限值时,控制器声光提示胎压异常;

  O 高温报警:轮胎温度过高时,控制器发出信号提示轮胎温度过高;

  O 低电压报警:发射器电量不足时,控制器显示低电压报警;

  O 无信号报警:发射器受到干扰长期不发射信号时,控制器显示无信号报警;

  O 自检异常报警:当汽车电门钥匙接通时,BMBS首先进入自检程序,检测系统各部分功能是否正常,如不正常,BMBS报警灯常亮;

  O 爆胎智能控制:当轮胎发生爆胎时候,根据不同的车速情况,进行智能控制,保障行车安全。

  u  爆胎智能安全控制:

  遇到爆胎事故,且车速在80Km/h或以上,BMBS的安全控制启动;

  BMBS系统会在0.5秒的时间内,实施自动制动,将车速降至40 Km/h的安全车速;

  BMBS与ABS完美结合,可确保车轮不长时间抱死,避免车轮抱死导致汽车跑偏、侧滑和甩尾的现象发生,确保行车安全可靠。

  BMBS系统工作原理:

  BMBS由爆胎监测模块(分机)、微电脑智能控制器(主机)、电控行车制动器(制动设备)、显示终端(GPS、仪表)等部件组成;

  增强型天线及接收电路设计,信号接收有效率是一般胎压监测系统的3倍以上;

  制动控制部分为双路冗余驱动,软硬件结合实时对制动设备状态进行监测;

  全部过程数据记录至BMBS内部黑匣子;

  采用国际标准诊断协议。

  技术亮点:

  1、语音提示轮胎气压信息预警,减轻了驾驶员行车信息量负荷,对行车安全具有积极作用;

  2、既能做出即时响应又可提供有效救助,集主动预警和被动安全智能控制为一体;目前流行的TPMS胎压监测,仅有监测作用,无法起到爆胎后的自救,只能预防爆胎,BMBS技术可弥补TPMS无法对突发爆胎做出即时响应和提供有效救助的缺陷;

  3、适用性更强;目前的扁平轮胎技术,虽然依靠降低轮胎高度,增强胎侧支持刚度,但是不能根本防爆胎,也不能降低爆胎后的行车危险,而且使用成本较高,需要到专业轮胎店更换,适用车型非常少。BMBS技术适合绝大多数车型匹配应用,且成本低廉,市场应用前景更为广阔。

  三、BMBS技术研发历程

  2003年,吉利集团率先提出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技术方案,并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的带领下汇集国内外汽车力学、制动、人体生理学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

  2004年1月28日,吉利BMBS技术项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和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技术设计要求,BMBS技术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2006年,吉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BMBS汽车动态力学测试和计算机仿真测试。

  2007年,吉利研究院完成BMBS产品原型设计。

  2008年1月,吉利集团在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底特律车展上向全球发布了BMBS技术,被当地媒体誉为“中国人成功破解汽车安全技术的‘哥德巴赫猜想’,北美车展组委会主席卡尔。加里亚拉将组委会唯一的“发明创造实践特别贡献大奖”颁给了吉利集团,这是中国汽车业首次在国际主要车展上获此殊荣。

  2008年4月,北京BMBS现场演示活动现场,300多家媒体及近千位观众见证了BMBS的可靠性。

  2008年,吉利成功实现BMBS在远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车型装车。

  2008年11月,吉利BMSB技术被评为“世界汽车主动安全技术领域的十大事件”,并收录在出版的《世界汽车主动安全技术文献选编》一书中。

  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成就大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吉利BMBS技术即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获得“年度创新技术大奖”。

  2010年5月,吉利成功实现帝豪车型的BMBS装车。

  2010年10月,远景BMBS版成功上市。

  2011年9月,帝豪EC8(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系BMBS版成功上市,成为全球首款不怕爆胎的中高级轿车。

  2011年9月,吉利汽车与大地保险公司举行保险合作签约仪式,消费者购买吉利旗下任何一款搭载BMBS技术车型,将获得一份高达150万元的专项爆胎伤亡保险。这是业界首次针对爆胎所做的保险理赔,开创爆胎伤亡险的车险先河。

  四、获奖情况

  2004年BMBS技术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2008年在底特律车展亮相,荣膺唯一的“发明创造实践特别贡献大奖”

  2008年底入选“世界汽车主动安全技术领域的十大事件”

  2009年再获中国汽车工业成就“年度创新技术大奖”

  五、意义

  BMBS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困扰汽车安全技术百年难题,标志着中国汽车在主动安全技术上的巨大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称:吉利的BMBS技术是汽车行业一项重大的原始创新性成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付于武称:BMBS技术作为一项新的安全技术其最大的目标就是成为一种行业标准,BMBS具有成为市场标准的潜力和基础;

  公安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副理事长刘守信称:BMBS技术的上市意味着中国汽车技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上了世界舞台;

  前世界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现美国汽车工程协会院士杰克·汤姆森称:吉利坚持技术领先的理念非常正确,符合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和潮流,他非常期待越来越多的类似BMBS这样在汽车安全领域具有开创性的成果在吉利涌现;

  北美车展组委会主席卡尔·加里亚拉说:节能、环保与安全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北美车展见证了吉利两年来巨大的进步,吉利人用两年的时间带来了BMBS技术,开创了汽车安全技术的新领域,发明、创新与实践大奖颁给李书福和他的公司就是对他们不断追求技术领先的最好奖励;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吉利BMBS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是国人的骄傲;

  美国密歇根州州长珍妮弗·格伦姆:BMBS绝对是北美车展的明星,非常高兴吉利能够选择北美车展全球首度发布这项造福全人类的新技术,对吉利追求的技术理念表示敬意。

关注帝豪EC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