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逆境下的仓石诚司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0:35   时代周报   字号:

  尽管CR-V依然是中国最畅销的SUV,可是本田公司的光环已经开始褪色了。

  现在看来,门胁轰二的任期仍是本田中国最辉煌的时代,“HONDA”是十足的金字招牌,每款车型一经投放都能一炮而红,没有哪个同行不对广州本田的盈利能力眼红。

  与之相比,17个月前执掌本田中国的仓石诚司,其运气简直糟糕透顶。这个戴一副无框近视眼镜、身材开始明显发福的53岁日本男人在去年4月调离东风本田、升任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后便麻烦不断。

  逆境

  仓石诚司是在1982年毕业后就 进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的,因为迷上了该公司的“工程师文化”,仓石几乎没考虑其他两种可能—丰田日产

  2007年,由本田技研汽车事业本部开发企划室长一职,仓石诚司被任命为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派驻中国,但他很快转而接替退休之龄的尾崎满担任东风本田总经理。17个月前,仓石正式出任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总经理,换下了靠营销起家的兵后笃芳。

  其到任第二个月,位于广东佛山的本田零部件工厂数百名员工就开始因薪酬过低发起罢工,并最终导致四家本田在华整车工厂全部停工,每天损失超过2亿元。接踵而至的是缺陷车型召回,彼时丰田公司的召回风波正受到全球范围的严厉指责,本田的加入让所有日本汽车都蒙上阴影,当年,广汽本田被挤出中国前十大轿车制造商。今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彻底击垮了大部分日本制造商的零部件供应链,5月份,本田公司的在华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5.4%下跌至4.4%。更糟糕的是,8月初,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开始联合召回多达760515辆雅阁奥德赛思铂睿轿车,是中国汽车召回史上的数量之最。

  这并非仓石诚司厄运的全部,Acura讴歌的境况就更加糟糕,这个比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更早三年创立的本田高端品牌却一直没能成功树立高端形象。2006年,兵后笃芳就推动Acura进入中国,到今年前6月仍只售出了2361辆汽车,还不到几乎同期进入中国市场的英菲尼迪的一半。

  认错

  现在就连坚持只推出少而精车型、谨慎投资的战略也在受到挑战,这一度让门胁轰二津津乐道。“广汽本田的利润率比本田在全球其他任何一家公司都高,本田在海外的所有汽车厂都是从小规模开始慢慢发展起来的,以保证对投资设备和生产能力进行最大限度地利用。” 门胁轰二说,彼时该公司是中国最赚钱的合资汽车制造商。但从2005-2009年,广汽本田的利税总额仅由82.1亿元缓慢增长至103.2亿元,而东风日产的这一业绩由32.3亿元飙升至105.8亿元。

  本田仍然喜欢扮演一个小企业的角色,拒绝长大。位于东京西边琦玉的研发部一直我行我素,保持独立,却是笃信“研发最终将决定生存”的本田公司真正的主宰。自 1948 年创立起来,本田历任首席执行官都出自这个部门。但那些工程师总是喜欢在一些除草机等与核心业务关系不大的项目上投入精力,他们耗费了 16年的时间和几亿美元开发一个四英尺高、能够攀登楼梯和握手的人形机器人Asimo。

  本田研发部通常会花费70%的精力致力于以较低成本开发“世界通用”的汽车,这一战略在传统市场萎缩、而新兴市场崛起的当下显得不合时宜,他们还没做好准备应对中国、巴西或是印度的不同购买偏好。

  今年前7月,本田在华销量同比锐减17.42%,仓石诚司不得不承认该公司对中国市场过少,而这一市场的增长空间超乎他们的想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