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张丕杰或将出任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8:05   中国经济时报  陈喆 字号:

  随着整体上市进程的加快,一汽集团及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人选也即将浮出水面,人士更迭、整体上市、自主品牌复兴,一汽集团正处于成立以来最为关键的时间节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人选已有六人缩减到三人,滕铁骑、秦焕明和许宪平在首轮竞争中胜出,尤以秦焕明胜出的可能性最大。

  “我们三位都有可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针对一汽集团总经理人选的传言向秦焕明本人求证,秦焕明在沉吟数秒后做出了如上答复,尽管没有正面回应,但也确认了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确在上述三人之中产生。

  另据一位接近一汽轿车的知情人士透露,徐建一目前兼任一汽股份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只是过渡期的权宜之计,现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已经基本确定出任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也进入“加速跑”阶段。

  “一汽自主品牌的复兴和促进一汽整体上市以及应对上市后的复杂情况让一汽集团和一汽股份这两大关键岗位的总经理人选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集团总经理三选一

  自徐建一转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以来,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职位已经空缺8个月之久,这艘国内汽车行业的巨舰竟一直处于缺少实际舵手的状态。

  中国经济时报了解到,一汽集团内部曾推荐6位集团及子公司高管备选集团总经理职位。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滕铁骑排名首位,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金毅、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和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依次排在2—6位。

  此前有消息称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入围了一汽集团总经理的6人备选名单,但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

  “现在集团总经理的6人名单已经缩小到3人,滕铁骑、秦焕明和许宪平作为最终的三位候选人已经上报中组部并已经在国资委备案,”一汽集团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中组部和国资委曾组成联合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数月,经历了数论集团高管的谈话和总经理候选人的竞聘考试,滕铁骑、秦焕明和许宪平最终才得以脱颖而出。

  “滕铁骑熟悉财务工作,是集团总会计师,在集团内部领导排名较高;许宪平为解放品牌保持市场优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且在集团内部有很高的威望;而秦焕明则亲手打造了一汽-大众的高速增长,因此这三位的确是各有所长,”上述一汽集团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曾有报道称,秦焕明是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最大热门人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记者日前向秦焕明本人求证这一消息的准确性,秦焕明证实了上述三人入选了一汽集团总经理最终备选名单,但对自己是否确定出任并未做出正面答复。

  张丕杰或任一汽股份总经理

  身为“四大”之一的一汽集团,已经成为“四大”中的最后一家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一汽实现整体上市是自主品牌复兴战略之外的又一项战略任务。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6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正在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随后7月份有消息传出,一汽股份公司已经成立,注册资金高达780亿元,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出任一汽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彼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徐建一兼任一汽股份总经理或只是权益之计,一旦有了合适人选就将把该职务让出。

  “根据中组部与国资委推进央企改革的新要求,央企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委书记和总经理职位要分设,长安东风等大型汽车集团均是如此设置,徐建一已经由一汽集团总经理转任董事长,根据国资委的精神,一汽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徐建一一人兼任也是不合理的,因此股份公司总经理肯定会另选他人担任。”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据一位接近一汽轿车的知情人士透露,张丕杰早在前年就已经备选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并已经上报国资委备案,尽管本次并没有入围一汽集团总经理候选人的最终三人名单,但他出任一汽股份总经理一职几成定局。

  据了解,张丕杰多年来担任上市公司一汽轿车总经理一职的经历是其担任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最大优势。

  继任者挑战重重

  无论是传言中接替徐建一担任一汽集团掌门人的秦焕明还是基本确定担任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张丕杰,都将在未来的工作中面临重大的挑战。

  首先是一汽自主品牌的复兴,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一汽集团尽管在企业规模和实力上不断扩大,并且依靠合资公司的超强盈利能力实现了持续的高额盈利,但自主品牌的弱势却成了近几任一汽总经理挥之不去的阴影。

  卸任集团总经理职位的徐建一曾多次提出“不顾一切干自主”、“整合一切资源干自主”的口号,而出任董事长之后,徐建一与新任总经理必将会把复兴自主品牌的大战略延续。

  “一汽通过合资公司模式取得了财务上的成功,但却为大众、奥迪丰田等跨国品牌做了嫁衣,红旗已然没落,奔腾中规中矩,唯有解放可以扛起一汽自主品牌大旗,振兴自主品牌是集团继任总经理必须要承担的重任,”一汽集团旗下子公司一位高管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关于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复兴路径,红旗是其中最为重要一环。“如果红旗品牌做不起来,我认为一汽赚太多钱都是失败的,”前商务部部长助理、中欧协会主席徐秉金在一次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据一汽轿车一位部门负责人透露,红旗品牌已经在集团领导的指导下开始了品牌复兴规划。“红旗主攻的还是公务车市场,坚持高端定位,争取能让高层领导开始乘坐红旗车,发挥政府领导的示范作用,这是红旗复兴的唯一路径,”该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除了红旗之外,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全部换成‘鹰标’,足以看出集团对自主品牌战略的重视和红旗品牌的特殊性。”

  此外,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尽管有了重大进展,但一汽旗下公司的资产整合以及上市后的全新运作模式依然需要一位强有力的人士支撑。

  前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张丕杰有着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多年的管理经验,这对于其执掌一汽股份公司有着莫大的帮助,但一汽集团一旦上市,驾驭这艘资本市场的航母显然需要承担巨大的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