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邹文超掌舵长安汽车 亟须施展平衡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8:03   中国经济时报  刘晨曦 字号:

  近日,长安汽车宣布其人事调整方案,其中,邹文超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同时兼任昌河汽车哈飞汽车董事长的消息颇为引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邹文超的特殊位置,其上任将把长安集团在未来战略中加速与中航系企业整合作为重点,其次哈飞和昌河的命运引起了业界更多的关注。

  邹文超接力长安掌门

  近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京宣布中国长安领导班子的调整决定。其中,原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邹文超升任总裁,原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接替张宝林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宝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一位接近长安汽车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徐留平在升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后,近日再次被任命为兵装集团党组副书记。这意味着长安的”徐留平”印记逐渐淡化,邹文超成为新的操盘者,开始执掌长安大局。

  在成为长安汽车新掌门之前,邹文超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邹文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南人。自从1985年8月参加工作后,历任原江陵厂22车间副主任、第二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汽车局规划处副处长、长安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设计院院长、长安汽车公司副总裁兼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等职务。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当初新长安高管团队亮相,还是在兼任昌河汽车董事长期间,邹文超一直都低调务实。此外,研究生学历和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专业背景,为邹文超的最终上任加了不少砝码。

  邹文超从1996年加入长安集团,并在2009年11月卸任长安福特马自达首任执行副总裁后,进入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会的邹文超就开始分管昌河、中航动力、中航三菱和哈飞。从履历看,他既有合资公司的项目管理经验,又曾负责长安汽车的战略规划工作,现在又掌管着原中航工业旗下的两大汽车资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他的升职或是兵装集团重组中航系汽车业务后加强战略整合的信号。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人事调整肯定会对公司的整合布局起到一个重新开始的作用,长安集团自从实施大的并购以来,整合的速度并不快,最大的问题在于人事。

  昌河哈飞整合提速

  在此次人事调整中,邹文超兼任哈飞汽车集团董事长的消息一经传出,业界多位资深人士都持此举或加速哈飞、昌河整合的观点。而据长安内部人员透露,在就任总裁第三天后,邹文超便前往哈飞听取上半年工作汇报,并安排下半年的七项重点工作。其对哈飞、昌河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而邹文超也在会上明确表态:“作为中国长安总裁和哈飞汽车董事长,我会全力支持并帮助哈飞汽车,尽快走出低谷,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他的前任徐留平,邹文超更倾向于整合。哈飞内部人士也对邹文超上任之后,对哈飞未来发展的影响表示乐观。

  而邹文超上任前后的一系列措施也表明,在中国长安内部,哈飞、昌河的整合大幕正慢慢开启。据悉,目前长安汽车集团已开始通过人事调整逐步完成对哈飞汽车的收编,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原总裁助理、市场部部长王俊调任长安汽车微车事业部任销售公司总经理。

  与此同时,近乎停滞状态的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也将再次启动整合大幕。据悉,这两家公司的整合方案并未作出大的调整。不过,此次铃木向长安承诺5年内不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两公司在机构设置和资源分配上多有重复之处,如果两家车企将生产资源与销售网络进行整合,不仅可以化解销售渠道上的冲突,而且可以将利益最大化,提高铃木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张志勇认为,如果长安与铃木之前关于“5年内不得在中国再找合作伙伴”的条件成立,那么整合之后,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渠道上的拓展,长安铃木将能得到来自铃木的更大支持,这将使长安铃木获得市场的扩大。他强调,双方的整合并不能带来什么,对于长安本身的发展具有市场意义,却没有长远的品牌的意义,只能说是将不适于在市场继续存在的品牌淘汰而已 。他认为,长安的品牌整合是最现实的,而拖住铃木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只有短期的利润意义,却不能带来长安自主品牌的根本性的突破。”他表示,铃木的整合也只是这次人事调整的一个部分内容而已,它牵涉到的远比铃木要大,哈飞、昌河、长安的整合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将在下半年共同发布品牌新标识,且这两者的研发体系已全部纳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这意味着,哈飞的车型在未来将由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来研发,而未来新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将统一研发、采购与销售资源,打造一个统一协作的平台。在吸收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原有设计研发资源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长安汽车江西研究院和长安汽车哈尔滨研究院。它们的职能在于根据当地市场的情况做调校和改款。不仅如此,长安、哈飞、昌河三品牌车型也会在同一基地生产。

  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业界关于身兼三职的邹文超上任预示长安与中航系的汽车产业加速整合的分析,并非凭空想象。长安汽车集团高层也表示,邹文超一肩三挑,正说明了长安汽车对昌河、哈飞的重视。这样的职务安排,将有利于内部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长安自主品牌轿车虽然在近些年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资源有限,供应自己犹可,同时要顾及昌河和哈飞则存在困难。他指出昌河和哈飞的研发体系被纳入长安汽车,从一个方面来说,在获得更强大财力物力支持的同时,也失去了灵活的决定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