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之星“耐用王” 十年60万公里无大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4:5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1年7月30日下午,江苏扬州的方志强师傅驾驶着工厂车队的长安之星,从200公里外的南京送完货物往回赶。在宁通高速接近扬州段的一个服务站里,他像往常一下停车进站休息。“老方啊,还开这辆车呢,该换了吧。”服务站的老周每次见到方师傅都要打趣一番。方师傅笑着拍拍车门说道:“不换,我这车开了十年,可皮实了。”

  从2001年1月份上牌行驶开始,方师傅驾驶的这辆长安之星微型车,至今已经安全行驶10年,累计行驶60万公里无大修。每当他对周围的人说起这个了不起的“成绩”时,他们都不敢相信,一辆微车能够跑上十年60万公里无大修。

  方师傅是扬州本地人,在担任工厂生产安全部车队驾驶员之前,还当过20多年的汽车修理工。在此之前,他也开过重卡、轻卡、大型货车等许多不同类别的商用车。因此,对于汽车性能和品质各方面的认识,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像他这种拥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一般都会知道,汽车的行驶里程数和年限是衡量一款车品质的重要标志。即使对于轿车来说,10年60万公里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如今的这一成绩,正是方师傅所驾驶的微车长安之星创造的。

  在2000年底上海的一次展销会上,方师傅负责为工厂选购运输车辆,在这之前,方师傅所在的生产安全部车队还有一辆红色的长安单排星卡,这辆车在车队“服役”多年,给许多驾驶员很好的印象——皮实、耐用、省油。由此而发,在这次的车辆选购上,方师傅的目光坚决地锁定在了长安汽车的主力微车产品长安之星上。

  自2000年底从上海提车回厂,2001年1月上牌行驶至今,这辆长安之星整车的油漆、玻璃还都是原厂配置的,目前车况基本良好,还在正常使用中。方师傅驾驶这辆长安之星,先后六次到山西太原,一次到湖北老河口市,十几次到西安、北京、石家庄、焦作、济南、宁波,大都跑长途,没有在路上发生大的故障,每次都安全完成任务。

  10年以来,方师傅驾驶这辆长安之星经历了全国各地各种路况的考验:有平缓通畅的高速公路,有崎岖泥泞的乡间小路。在2003年经过湖北十堰武当山的一次运输中,尽管路途非常颠簸恶劣,而且还是在盘山公路上,但是长安之星依然以零损耗完成了任务。方师傅说:“当时把我的心都快要抖出来了”。

  2005年的一次运输过程中,方师傅驾驶着长安之星来到山西太原的太旧高速上。在经过娘子关时,倾盆大雨骤降,车前方的视野也已基本看不清。方师傅将车停在路边,他担心汽车的电路系统会因为大雨受潮,而导致短路打不着车,于是披了雨衣下车检查。但是由于雨实在下的太大,他几乎看不见什么,于是他上车试着看汽车能不能点火。让他惊讶的是,长安之星能够正常起动并顺利到达下一站目的地。在方师傅手上,长安之星充分表现出了长安微车皮实耐用的特点。

  安全行驶60万公里,方师傅总结出8个字:“精心保养,谨慎驾驶”。每次出车前,方师傅必检查油、水、电及胎压,定期更换机油及三滤。每次完成任务回厂,他都要将车清洗干净,这样既保持车辆内外卫生和油漆不受腐蚀,同时清洗过程中仔细观察车身和发动机、底盘部分有无异常情况,以及漏油和螺丝松动现象,对车辆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虽然拥有一辆长安之星这样皮实、耐用、好开的车,但对于自已的驾驶习惯,方师傅还是格外注意,做到开车时,慢加油、稳起步、防急刹、控水温,匀速行驶,防御性驾驶,提前处理情况等事项。这样既不损伤车辆,又能省油。据方师傅介绍,这辆长安之星百公里油耗7.3L左右。“打个比方说,从上海开车回到扬州600公里左右,比一般微型面包车估计要节约100多块左右的油费,一年下来也不得了。”方师傅还表示,作为一名驾驶员,安全行车第一重要,成绩代表过去,每天开车,我都要求自已从零做起。

  长安之星2、长安之星S460等自主品牌微车明星车型,凭借年销近30万辆的强势表现,书写着中国微车界的神话。长安之星也以10年60万公里无大修的成绩,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创造了一段传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