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海格客车:安全提示醒目才会引起关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7:04   方得网   字号:

  近期多发的交通事故,让客车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到底怎样的客车才是安全的客车?相信很多人觉得一言难尽。近日,记者出差过程中,乘坐了一辆海格客运大巴,这辆车的安全设施和警示引人注目。“如果我们乘坐的大巴都能这样,相信会有助于在事故时伤亡的。”身边的一位乘客这样感慨。

  海格客车有着什么样的警示让乘客这样感慨?下面就跟着方得网记者一起再细看一下这辆车吧。

  您能看到的安全防范措施

  这辆客运车是一辆海格49座全景观光大巴,有两个安全门,除司机和最后面座位的窗口能打开,其他全是密封的玻璃窗。走进这辆看似普通的大巴,就发现,它还是很有“安全”特色的。

  首先,在它的每一个座椅上,配备有安全带。

  其次,在远离安全门的两侧的大窗户上,都标识有显眼的“应急出口”字样,并且就如何操作有简短易懂的说明,乘客一上车就会注意到。记者发现,车上共有4个这样的紧急出口。这样4个紧急出口,加上前后两个车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就能给乘客6个逃生途径。明确标注的应急出口,会在客车发生危险时,让乘客快速疏散,不会出现全部都挤在一个门,难以快速逃离的情况。

  另外,在发生紧急状况时,乘客又该怎样打碎玻璃,从窗户上紧急出口逃离呢?方法就是使用安全锤。大家知道,一些客车出事时,有些人使用了安全锤,却没有打碎玻璃,原理就在于安全锤使用方法不正确。这辆车,在车窗上特别显眼的位置贴了安全锤操作指南,记者身边的乘客说,他到车上,第一眼看到不是安全锤,而是根据这个标识才注意到安全锤在哪里。

  此外,在车头的顶部,还加装有全景摄像头,可以随时监测车内乘客的一举一动。摄像头不但可以起到事后追查的作为,其本身对犯罪活动就是一个威慑作用。

  您看不到的安全防范措施

  回到北京后,记者联系到了海格客车,想进一步了解海格客车在安全方面的保障措施。海格客车一位技术人员给记者详细讲述了这辆海格客车的安全防范措施。

  这位技术人员通过图片,告诉记者,该车出厂于2009年,装配的是安全性较高的上海日野P11C-UJ发动机,采用全承载式框架结构车身,前后均为盘式刹车、ZF液力缓速器,防抱死制动系统。“此外,为了进一步的保障行车安全,该车在当时还装备了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该企业技术人员说道。

  此外,该技术人员还介绍说,如果说到醒目的安全标识,在海格客车上也不止记者拍下的那么多。“海格客车所有的车内安全设施都有醒目的标识,并配以简短的操作指南。除却你看到的那些,诸如车门安全阀、行李架载重、承重、乘员数海格都用了最醒目的标识,以起到提醒警示乘客的作用。

  该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海格客车一直以来在国内把“安全”作为客车最基本的理念,所以,它对客车安全的要求要高于同行业,甚至先于国家法规,就像在大巴每个座位上装配安全带,虽然国家现在依然还没有对此有硬性的要求,但海格客车把安全带都是作为标配。

  “其实,通过醒目的标识和简单的语言,就可以引起上车的每一位乘客对安全的关注”,海格客车的技术人员这样说到,“希望海格客车能够成为一个安全知识库,乘客在有意或者无意的看到一些安全标签,也就积累了一些安全知识,不管他乘坐什么车,都可以用这样的安全知识自救。”

  也许,在海格客车看来,乘客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是比任何安全设施都更能在危险时,挽救乘客宝贵的生命的“安全设施”。

  记者后记:让乘客关注安全 客车才能真的安全

  客车营运安全,仅仅有个安全的客车是不够的。在发生事故时,乘客只有正确使用安全措施,才能真正发挥这些安全设施的作用。

  如何让乘客会用、能用,正确使用安全措施?

  方法很简单,就是用显眼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乘客一眼就可以看到,一看就可以学会。

  海格客车恰恰是把这件最简单的事情做到了:安全标识醒目。正是醒目,让乘客多了一份安全的保证。

  令人痛心的是:醒目,这个简简单单的事情,大部分的客车却做不到。

  近日,记者在北京最大的客运站里——六里桥客运枢纽,进行了一次关于乘客安全自救知识的问卷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60%的乘客不了解如何使用客运车辆上的安全锤和灭火器等一些自救器械,即便40%了解如何使用的乘客,其获知渠道也是电视、网络、报刊等,很少有人表示是在客车上看到的。记者在该站调查的一些客车上,也几乎都没有任何的安全方面的警示和提示。

  显著提示,明确警示,对客车制造商来说,就是举手之劳。这么简单的事情客车企业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

  假如客车都能尽到明确告知危险和脱离危险的方法,那么客运安全就可以提升一层,更多的生命就可以远离危险。这样做没有技术含量,但却功德无量。

  笔者希望客车企业在为乘客提供安全的客车时,能做到,但更能说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