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两年蹉跎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整合重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08:38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经过两年时间等待,长安汽车集团旗下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整合计划终于敲定,日前,相关整合方案已上交至国家发改委。     按计划,长安旗下拥有的两家铃木品牌合资公司将合二为一,此次整合还涉及对新合资公司的股权调整。不过,今年以来微车和小排量车市场都不景气,长安汽车集团要实现这一整合,仍面临不少挑战。

  两个铃木合二为一

  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整合一事都没有进展,但近日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这一停摆两年的整合事件已重新启动。长安汽车高层最早透露,整合方案已递交至国家发改委。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证实已收到方案。

  按计划,两家合资公司将合二为一,大致思路是将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由于原来在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中,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为51∶49,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之后,铃木计划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增持1%的股份,中日双方汽车在新合资公司里的持股比例将为50%∶50%。

  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后,昌河铃木品牌将消失,未来铃木在华的国产产品都将以长安铃木品牌出现。由于长安铃木的第二工厂已拟定设在重庆,目前昌河铃木在江西的工厂将作为长安铃木的第三工厂出现。

  而对于棘手的销售网络整合,长安与铃木将在完成合资公司合并和股权调整之后进行。据悉,由于之前铃木主推的“三网合并”(两合资公司网络与进口车网络合并)并不成功,尤其在两合资公司的网络合并中,积怨甚深,整合可能会花些时间。

  迟来两年的整合

  这是一桩迟来的整合。

  早在2009年11月,长安汽车整合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之后,关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重组事宜就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然而,在此后将近两年时间里,各方难以理清的利益纠葛始终让重组事宜难以揭盅。(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长安汽车集团并购昌河汽车,铃木汽车顿时觉得它有了寻找一个新的合资伙伴的可能,2010年,正当长安要讨论整合事宜时,随即了解到铃木汽车想借整合之机腾出一个合资名额,寻找其他集团合资。

  随后铃木汽车借着将中国总部搬往上海之机,先后与国内多家大型汽车集团接触,包括一汽、上汽等。对铃木此番举动,长安汽车相当不满,并迅速采取了反制行动,主动推迟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整合进程。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长安与铃木两大股东关系恶化,甚至影响到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仅未能在过去高速发展的两年抓住市场机会,铃木新产品引入计划亦被推迟。

  耗了一年后,铃木决定修复与长安汽车的关系。2010年9月,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亲自赴重庆会晤长安集团高层。此后,铃木方面再无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消息。

  为表明诚意,铃木决定在重庆投建长安铃木的第二工厂。该厂总投资将达35亿元,预计将年产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而这个被铃木拖延7年才敲定的工厂,也被普遍视作是铃木与长安关系“破冰”之举。

  整合错过微车旺季?

  长安与铃木整合旗下两大合资企业,其初衷肯定是提升品牌和销量,长安汽车集团可以实现做强合资板块的目标,铃木汽车亦可借机提升其市场占有率。

  整合起来经营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规模必然扩大:今年上半年,长安铃木销量为11.8万辆,而昌河铃木销量为5.54万辆;两者合并后,正常情况下新合资公司年产销规模能突破30万辆,其影响力和话语权都将上升,市场关注度也将提高。

  其次,新合资公司可以摆脱内耗问题,因为过去资源被一分为二,双方争来争去,不利于统一规划;新合资公司不必考虑产品分配问题;对于铃木这种小众品牌来说,资源集中比资源分散的好处多。

  不过,整合面临的挑战亦不少。昌河铃木被划入长安铃木后,昌河汽车的生存可能更加艰难。除去昌河铃木销量,昌河汽车上半年只卖了2 .6万台微车,仅以这些销量很难维系一家整车厂的生存。

  另外,微车市场的销量下滑,亦可能影响到整合进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交叉型乘用车约120.47万辆,比去年同期累计下降9.87%。同时,数据显示,长安、哈飞、昌河上半年的销量分别为30.31万辆、4.74万辆、2.42万辆,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