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天津基地起航 长城逆市扩产能胜算几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随着天津基地的启用,长城“三高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8月25日,长城天津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同时,首款中高级城市SUV哈弗H6(配置 图库 口碑)正式上市。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在扩大产能、加快推出新车型的同时,其酝酿多时的A股回归计划亦在全速推进。一切显示,长城的扩张已进入加速阶段,而天津新工厂或将成为其新战略的起跳板。

  然而,在自主品牌集体遇冷的背景下,长城这一次的逆势扩张能成功吗?

  吃透SUV市场

  尽管没有巴菲特追捧而突飞猛进,也没有收购国际品牌而声名大噪,但这并不妨碍长城汽车这一个偏安于河北保定的民营企业“扬帆国际,起航世界”。

  8月25日,“长城汽车天津基地启动暨哈弗H6上市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根据规划,长城天津工厂占地面积约5350亩,具备四大功能:一是40万辆整车生产,二是CKD/KD件生产,三是零部件汽车工业园,四是出口物流生产基地。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生产多款SUV和B级轿车,预计产值过千亿。

  事实上,针对当前自主品牌“难向高处走”的困境,今年年初,以稳健、低调著称的长城汽车确立了以高科技装备和高性能设计为支撑,打造高品质产品的“三高战略”,并先后与英国里卡多,德国马勒、博泽,以及瑞典奥托立夫等世界顶级零部件制造商达成战略合作。

  据悉,长城汽车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7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网络已达602家。2011年计划出口8万辆,逐步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继续扩大欧盟市场范围。

  “说实话,过去我们也没有想到长城能做到今天这个规模,我们从做皮卡这一个极小的细分市场起家,最多也就是十几万辆,所以对这个市场和用户都有透彻的研究和分析。后来进入SUV这一个更大一些的细分市场上,以前打下的良好习惯让我们继续专注做好每一个细分市场,才做到了第一。”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品牌塑造没有近路可抄。”长城在高端突围的同时,仍将始终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长城汽车副总裁及国内部总经理贾亚权亦认为:“做品牌,像挖洞一样,是越挖越深,而不是广泛的挖洞,很浅。我们要在细分市场上做到第一,才有主动权,在定价方面才有话语权。”

  “现阶段我们不想讲那么远,而是希望先把6万~10万元这个区间的细分市场做充分,从质量和销量上都能给消费者一个很好的答卷,之后再做进一步的规划。”贾亚权认为,自主品牌要往高走,数量是基础,品质是保证,只有先把产品品质做好,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才能承载得起高端的定位。

  对此魏建军亦坦言,目前“自主品牌溢价能力不够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任何一个起步阶段的品牌来说,高端化都是个痛苦的选择,而且这种痛苦还将继续至少十年。”因此,长城仍将致力于先把10万~15万区间的SUV市场做好,最快将在2013年才推出15万~20万区间的SUV产品。

  对于长城选择先把中低端细分市场吃透的做法,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认为,是一个比较周全的思路,“现时自主品牌发展的路径多样化,有的从高端切入,有的从中间往两端拓展,而长城采用的是‘从低做起’。这几种发展思路其实都难分优劣,也都有成功者。但长城在‘往上走’时,与其他自主品牌很不一样。它不仅只看现在的市场,还着眼于未来,并始终没有放弃中低端市场,踏踏实实把下面的产品先做精致,这是比较好的做法。”

  产能扩张存风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长城汽车天津基地启用仪式上表示,在近几年的乘用车细分市场中SUV增长最快,长城作为一家老牌SUV生产厂商,根据市场需求发挥自己特长开发H6,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然而,眼下自主品牌占有率在市场上“一跌再跌”,长城选择在此时逆势扩张突围,恐怕并非易事。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最低水平。

  事实上,在汽车振兴政策集中退出以及合资车型的价格不断下探的夹击之下,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出现销量大幅下滑。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甚至认为“从中远期看自主品牌活不了几家的,很多都会被兼并。”

  “作为自主品牌占比略微有一个下滑,我认为也是正常的,绝对数字在增长,整个行业绝对数量应该是没有问题。”贾亚权表示,尽管合资品牌在新车推出速度和价格调整幅度跟自主品牌形成交叉竞争,但长城对于未来市场的增速仍“比较乐观”。

  面对目前国内车市环境不明朗,长城汽车今年原定50万辆的销售目标亦将难以完成的现实,魏建军表示,“销量不是长城汽车的目标。”长城将会执行“利润重于销量”的策略,通过价格稳定保利润率。

  对此,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分析认为,长城汽车近三年的负债率为34.63%、44.86%和55.85%,低于国内整车企业61%的平均负债率,作为一个处于成长期的资金密集型企业,虽然负债率增速较高,但负债水平尚在合理和可控范围。然而,他同时强调,长城目前进行的大规模扩张产能仍蕴含不少风险。(李绍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