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贵阳首批购车摇号指标出炉 多米诺效应发酵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9:21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想半天没想通,我们坐屋子里研究半天,你说它到底为什么呀?说它车多、经济发展快,还是什么,都不是!他们不具备向北京学习的条件。第一,北京车多;第,北京真堵;第三,北京出台这个是有程序的。”说话的人,是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两周前,面对中国之声的话筒,他曾经留下这样一段话,话中不断提及的、让他百般不能理解的,正是贵阳“限车令”。

  一个“堵”字,让北京在今年年初率先实施了小客车限购政策。今天(26日),将是它的第8个摇号日。而正当人们还在为北京限购叫嚷争论之际,第二块多米诺骨牌倒下了:贵州省贵阳市政府第5号令,汽车牌号分段管理。

  贵阳小客车首批摇号

  比例9:1

  一个“限”字,贵阳接棒,打响限购第二枪。昨天晚上,贵阳市小客车首批摇号,平均每9人竞争1个车号,这个比例和北京1月的数字一样。记者在现场见证了摇号的全过程。

  “2011年8月,贵阳市第一批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仪式现在正式开始。今天参加仪式的来宾是市人大代表、市政协的代表、市监察局的代表、贵州大学的代表、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代表、以为贵阳市公证处的公证员。我们还特别请到了现场的市民代表。” 8月25号下午6点,贵阳市在金阳新区举行了首批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摇号,从17258个有效申请指标中现场摇号生成了1800个中签编码。整个摇号流程通过电视进行了直播。

  “今天摇号的流程,首先我们会请现场的公证人员对现场所有的号箱和号球进行现场检验,检验无误后我们会从现场抽取4为朋友参与到摇号工作中;第二步要由这4位朋友参与到摇种子数工作中。每一位朋友将会抽取种子数的一位数作为五位数种子的前两位和后两位,中间的数字通过咱们热心的市民朋友在网络上推举选出了一个号码,这个号球是0。”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市民通过网络选出五位种子数中间数字“0”之外,现场随机从8位申请人代表和10名贵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抽出了4名人员上场参加另外四位种子数的摇号。

  随后,由有效申请编码数、核发号牌数与现场摇号产生的种子数组成三个有效数字,输入电脑经程序生成了1800个中签编码,市民随后可在网络上查询自己是否中签。没有中签编码自动归到下一轮摇号编码中。

  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每月25日摇号,持有本地户口或暂住证且名下没有车辆登记的市民都能申请专段号牌,专段号牌行驶路段不受限制。现场市民代表认为摇号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对现阶段实行限购令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仍有期待。

  市民1:第一次听证会我就参加了,我觉得很好,相关程序设计我都看了。这个政策对贵阳现阶段的交通来说我认为治堵的话可能有一点效果。过一段时间,金阳新区发展起来的话可能这个政策它有它的局限性。但是会再调整吧,我认为会更好。

  市民2:我觉得整个程序非常透明,我觉得在现阶段还是可行的,从长远来看我觉得这个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政府把公共交通解决了,怎么放宽它都不会去买。我很想我们的公共交通发展更好一点。

  交警支队回应治堵“下策中的下策”说法

  特殊情况

  有人说,贵阳的城市结构是“众星拱月”。这个说法很诗意,但是,这“月亮”,也就是位于市中心的老城区,却有点不堪重负。前后50天,贵阳给“月亮”减负的新政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舆论攻坚战。

  7月11号,贵阳市政府发布《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从第二天起,对市区一环以内行驶的新上牌小客车指标进行限制;7月11号夜,和北京当年如出一辙,贵阳车市上演“最后的疯狂”,一晚销量超过平日5倍;7月19号,有媒体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明确表态:“贵阳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不主张实施限购。”8月25日晚,贵阳市首批摇号。

  政策出台,板砖横飞。官方说法:从不主张限购;专家表示:不可理解,无法形容;网民则评价:这是“里外不讨好”。限购,曾经被认为是治堵“下策中的下策”,为什么偏偏成为贵阳选中的一剂猛药呢?昨天,贵阳市交警支队纪检书记李昂接受了中国之声的专访,他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李昂:各地有各地的特殊情况,贵阳它是一个山城,我们限制的也只是主城区9个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于9个平方公里以外的我们也没有进行限制。贵阳就特殊在它的主城区面积狭小,但是经济活动、娱乐活动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个范围。我们今天摇出来的号牌不受限制,可以进入主城区,在这个之外的号牌就不能进入主城区。贵阳市主城区这9个平方公里的面积,我们跟贵州大学合作进行了数学模型的研究,它的承载量就是10万台机动车,现在是60多万台。政府公告里面已经明确了,我们这个政策试行时限是两年。

  “不得已”还是“懒政思维”

  专家观点不一

  贵阳小汽车数量有多少?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截止2010年底,贵阳全市机动车数量61.6万辆,比十年前增长了7.7倍。算下来,年均增长速度是23%。其中私人小汽车占机动车总量超过一半。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跟进北京限购政策的城市,西部城市贵阳究竟该不该选择这“一剂下下策的猛药”呢?昨晚,记者采访了曾经参加贵阳治堵政策制定的长安大学著名教授段里仁。

  记者:贵阳有没有必要实行这么一种政策呢?

  段里仁:我一惯不是太主张限购的。贵阳这个情况我尤其了解,他们市政府应对城市交通拥堵几年就开始了,有些对策我都参加过。贵阳这个城市山地比较多,道路资源比较少,汽车的发展也很快,现在对号牌进行了一定的限制,我个人来看可以理解的,因为实在是走不动了,再开放道路资源也很困难了。与其这么堵下去还不如大家减少一些汽车上路,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措施。

  记者:会对产业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段里仁:我看主要是对城市中心区对小汽车有一定的限制,它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是很正常的。

  “不得已”,贵阳为限购新政加上了这样一个形容词。这似乎和去年底北京刚提出摇号时的说法如出一辙:“艰难地决定”。难道,靠运气来摇号真的就是当下唯一的办法了吗?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的观点,建、管、限是北京治堵的三步走。也就是:第一,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加强交通管理;第三,牌照限购。他认为,贵阳没有按照北京的顺序,而是以限购令一步到位,这是一种“懒政思维”。

  今天,北京小汽车将迎来第8个摇号日。八个月过去,摇号的人数已经上升到65万人,而中签的人数则不到两万。相比年初的9:1,现在的数字已经变成34:1。当年引发全国大讨论的北京摇号政策,如今为北京带来了什么?记者采访了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

  贾新光:北京限购半年以来,等于比去年同期少卖了将近30多万辆车,这相当于全国汽车销量的3%,应该说影响很大的。本来预计全国汽车市场增长应该在10%左右,现在只有5%-6%,这就是说它的限购确实对全国的市场产生了影响。另外,北京市因为汽车销量剧减,零售总额也要减少大概得800到1000亿,对整个经济发展也有一定影响,比如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北京是排在各省市区最后一位的。

  多米诺骨牌效应 谁是下一个限购城市?

  如今有人说,北京倒下了,贵阳倒下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要发酵了。问题是:谁会是下一个呢?早在5月,有媒体爆出,汽车密度全国第一的深圳可能采取车辆限购政策,未得到官方证实;8月2号,广州公布治堵方案,强调暂不限购和收取交通拥堵费。

  提到“仿效”二字,段里仁教授以上海为例作出了否定的回答。

  段里仁:根据我多年的研究与实践,这个城市交通是一种文化,文化带有很明显的地方特点和时间特点,因此其他城市是不是会仿效。比如说上海采用牌照特卖来控制汽车增长的方式,已经采用10多年了,但现在我还没有听到有第二个城市进行仿效的。

  没有人愿意城市堵,但也没有人希望花钱买不到车。每个城市都在思考中,每个城市也都活在公众的关注中。其实今天,既是贵阳限购尝试的开始,也是北京摇号政策的继续,同时,更是我们思考如何在方便交通和汽车产业发展中寻找一个平衡点的探索。

  但愿城市,更加美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