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福田汽车:从黑马到骏马的蜕变史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2:5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福田汽车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每个发展转折阶段的关键时刻,福田都在管理、企业境界的提高和资源禀赋方面,恰恰迎合了业务发展的需要,没有形成管理、人才和资源的断层。】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有几个让人出乎意料的企业,它们出身“寒微”,但意气高扬,总能打破人们的既定思维,以犀利的眼光抓住机会,以小博大,后来居上,屡屡扮演黑马角色创造历史。

  福田汽车正是这样一个企业。

  8月28日,福田将在位于怀柔的欧曼数字化工厂举行第500万辆下线暨欧曼GTL产品全球发布仪式,而这个和奔驰合资的重卡基地在经历了近9年的谈判、审批过程后,离挂牌之日已为期不远。从当年山东诸城的一个农用车企业起家,15年的时间,福田汽车创造了让人惊异的福田速度,而产业扩容、企业层次以及走向全球化努力,都在整个商用车界独具亮点。

  在其几乎所有涉猎的市场取得不俗成就后,福田全系列商用车战略,在数年前就基本宣告成功。几年前,福田汽车定下了“商乘并举”的发展战略,尽管轿车目前只是还在试探阶段,还在等待审批,但商用车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已经为这个企业走向更趋多元化的大集团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福田汽车的轻卡、重卡和客车3大主营业务都在切入的短短几年内,成为后来居上的范例。携手世界巨头康明斯、奔驰后,福田利用总经理王金玉创立的“集成知识,链合创新”模式,欲进入欧美发达的国际市场。据福田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福田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包括示范运行的在内,数量已经在国内是绝对第一。

  去年年会上,福田总经理王金玉发布了福田2020战略,要大举实施“商乘并举”战略,进入世界汽车10强。

  以卡车起家的中国汽车产业,在21世纪初实现了扭转,乘用车开始占据主导,乘用车的产值、规模都超过了商用车,但即使在21世纪中国步入全球化急速提升国际地位的时代,中国仍是一个以农为本、以生产资料生产为主导的国家,商用车对中国广大的老百姓和国民经济来说,举足轻重。

  在国内商用车市场,基于历史和体制原因,长久形成了一汽、二汽(东风)和重汽为主导的中重型车市场近乎垄断的格局,轻型车则由以五十铃系衍生的不多几个企业和地方杂牌军组成。后来者进入需要不俗的魄力和“小孩子与大人打架”的能力。联姻北汽,福田汽车从农用车切入汽车行业,就是具备了这种能力和魄力。在福田所切入的几乎每个市场之前,都有几座“大山”,但是福田都总能找到破解既定格局的方式,后来居上。这不光需要敏锐的眼光,还需要把控资源、对行业深刻的洞悉能力。

  1997年福田开始进入汽车(卡车)行业,人们都不看好,一个农用车企业能否打得过一汽、东风等轻型车企业,但福田独创性地从小卡入手,抓住了别人没有抓住的细分市场,一举成功,由此进入轻卡和中卡市场,短短几年就攀上行业第一,后来也创立了时代、欧马可、奥铃等几大轻卡品牌,成为轻卡全系列的领军者。

  2002年,轻卡事业的成功,让福田有足够的底气去切入重卡行业。重卡由于解放、东风和中国重汽三分天下,陕汽、红岩、北奔等稍随其后,福田利用把控资源的能力,切入重卡市场,在北京怀柔建立欧曼重型车厂,两、三年后,福田的重卡获得用户认可,进入了行业第四、第五的位置,后来福田重卡业务很少出现排名的大起伏,成为中国重卡市场一支稳定的中坚力量。

  稍后福田切入了大型客车领域,当时人们也不看好,福田欧V客车还是像重卡一样,利用漂亮的造型、稳定的性能和性价比,取得了不俗成绩,也成为客车市场一匹黑马。

  纵观历史,像福田一样从农用车行业切入汽车行业的企业,同样有不少,比如时风、五征、巨力、黑豹等,但基本上都告失败;在福田切入重卡行业的前后,也有一些资产进入,比如春兰、凌野等,但前后多由于产销过小,经营凋敝而失败。

  在轻型客车方面,福田也在华南市场打破了过去金杯一支独大的局面,在皮卡方面虽不能和东风、长城郑州日产庆铃相比,但也是一支生力军。

  福田汽车之所以切入的行业都能够成功,一则在于管理创新、人才资源机制创新等在内的机制创新相互呼应,齐头并进,才保证了企业高速稳健地运行;二是福田善于接纳并蓄,善于利用资源和人才。尽管人才流动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非常频繁,福田也不例外,但福田总能利用合适的人才做合适的事情;三是对市场的高度敏锐,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和切入的时机非常及时到位,没有错失机会。

  其实,福田汽车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每个发展转折阶段的关键时刻,都在整个企业的管理、企业境界档次的提高方面,恰恰迎合了业务发展的需要,没有形成管理、人才和资源的断层。

  目前,福田汽车的产业布局分布在全国近10个地区,在俄罗斯等地国外都有工厂,和康明斯、奔驰合资后,动力方面的匹配让福田在产业链上将会有更多的话语权,这也为福田进军欧美发达市场铺平了道路。

  2015年左右,福田汽车的目标销量超过150万辆,在印度、俄罗斯等地开始建设工厂。赵景光透露,福田的轿车现在除了等待审批外,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的时机,但在“十二五”之内会推出产品。而怀柔投产的拓路者皮卡和多功能车的生产工厂,基本确定为福田轿车的生产基地。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2020年世界10强的目标现在看来,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尤其如今还未进入轿车市场,中国车市也不一定长久红火,而轿车也远远不同于商用车,挑战性更大,对于研发、资源、企业管理和人才战略、市场和营销能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因此,轿车市场能够取得多大成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福田是否能够进入世界汽车产销10强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