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徐和谊的金色果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0:22   时代周报  信晓霁 字号:

  信晓霁

  方脸,浓眉,因一个月里出差多达17次让他的眼袋比2007年更为明显,还有由于过分纠结、两道眉毛之间耸起了深深的“川”字纹。在从未有一刻间歇的博弈中,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将满五年。除了仍偏爱黑色夹克上衣以外,再难找出他以前就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时的一丝官气。

  在一个非公开场合,徐曾承认他性格上的最大弱点—说话太直。他可能还未意识到,这个与其身份并不相符的个性,是此次成功化解奔驰渠道整合非议的关键特质。

  博弈

  在2006年10月升任北汽集团董事长时,徐自己也明白那是个烂摊子,除了福田的商用车业务略为像样以外,北京奔驰的业绩糟糕得一塌糊涂,自主品牌轿车更是全无头绪,关联公司的股权盘根错节,长年亏损为北汽带来高达42亿元的金融债务,没什么是赚钱的营生。

  “徐和谊并没在任职生效后立刻上任,要解决的麻烦多如牛毛,他在第三个月后才开始正式出现在集团办公大楼。”接近徐和谊的一位集团高管称。

  现在已经很难说清徐当初是从哪里开始下手的,内部权力的博弈?还是现代汽车不肯撒手的零部件采购把控,抑或戴姆勒高层对中国本地化业务的保守和迟疑?

  在此前与合资伙伴的博弈中,北汽几乎从未占过上风。、合资初期,戴姆勒集团曾经许诺双方共建研发中心,但一直没表现出丝毫兑现的诚意。北京现代的利润率低下在汽车业众所周知,现代起亚集团旗下的摩比斯零部件公司却在盈利之余大举扩张中国产能,他们可没打算与中国伙伴分享核心零部件的高额利润。

  2007年11月30日,北京海纳川公司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揭牌仪式,这其实是一场看不见的战役的开始—复杂体制下子公司独立的时代行将结束,对现代汽车而言,北汽要从羸弱的零部件体系向韩国人发起反击了。

  而同年9月,徐通过说服地方国资委,北汽控股从北汽摩托受让北汽福田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解决了散沙一般的内部股权遗患,这被视为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一年内实现的最大功绩。

  定局

  徐真正意气风发似乎是从2009年北汽集团首次销量破百万、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开始的—福田成了中国头号商用车制造商,而北京现代的异军突起让丰田和大众也开始警惕。与其在2006年接手的那个连年亏损、技术和人才基础薄弱的北汽控股相比,这看起来完全是另外一家公司。

  除了北京奔驰。由于与奔驰中国的利益分歧,徐和谊发现当他试图把北京奔驰打造成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子公司时,总会遇到麻烦。

  进口奔驰的降价抛售直接把刚刚下线的国产E级拖进打折甩卖的泥潭,徐和谊足足花了半年时间,用来寻找前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执行副总付强这个营销高手来接管北京奔驰,上任伊始就招致了再次离职的指责。当戴姆勒终于打算扩大在华生产的本土化率、让北京奔驰担当扩张主角时,“北汽在奔驰两个销售渠道的整合中失语”的非议又一次无端兴起,流言的中心—付强被描绘为将在此次整合中削权。

  “确实有人在背后搞鬼阻挠整合。”徐和谊的直言不讳令四座皆惊,“但整合是大势所趋,今后关于奔驰的事情可以直接找付强。”

  这或许是徐和谊第无数次博弈,更是一记定音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