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自主品牌半年业绩考 车企最高净利增109%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今年整体车市进入调整期,自主品牌车企几家欢喜几家忧。

  四大民营上市车企公布的半年报业绩好坏不一,长城汽车(02333.HK)上半年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09%;吉利汽车(00175.HK)实现净利润9.376亿元,同比增长17%;江淮汽车(600418.SH)上半年则实现净利润5亿元,同比微增2.2%;而受汽车业务销量下滑影响,比亚迪(002594.SZ)同期净利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

  国内市场的调整也让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加速海外拓展,销量情况基本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水平。

  据财报,长城汽车上半年销售21.83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47.3%;吉利汽车则售出21.34万辆,完成全年销售目标48万辆的44.5%;而比亚迪上半年共计售出23.24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8.74%。

  不过,与国内市场的低迷相比,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车企的出口增速明显,基本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而且出口模式正在升级。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整车生产企业出口38.1万辆,同比增长近57%,其中奇瑞、江淮、长城在乘用车出口上表现出色。

  上半年奇瑞汽车累计出口已达7.1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8.5%;江淮汽车上半年出口超过3.5万辆,出口销量占汽车总销量比例的13%;长城汽车出口3.12万辆,出口总额18亿元,占总收入的13.4%,已经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吉利汽车出口销量则上升93%至1.338万辆。

  自主品牌不仅海外市场销量提升明显,出口金额也大幅增长。根据中汽协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1至5月全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为248.8亿美元,同比增长32.4%。

  在国外市场的大幅增长,也使得自主车企加速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出口模式。继奇瑞汽车在巴西市场投资建厂之后,江淮汽车也宣布在巴西投资建厂。而吉利汽车正在尝试突破发达国家市场。日前,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在英国分销汽车及零部件并提供售后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