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合资自主百花齐放 新车陆续登台亮相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7:40   东南快报   字号:

  钟秀惠

  在褒贬不一的争论中,2011年的合资自主市场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合资自主新车 接二连三

  上海车展前,广本理念S1率先入市,一句“人生何处不修行”诠释了理念品牌的内涵。从整体来看,理念S1与广本此前停产的思迪极为相似,这透露出了另外一个隐含的信号,广本不会为了追求所谓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而放弃与日方先进技术的融合,而广本提出的“三同”(即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也体现了这一点。

  8月9日,宝骏630上市。“集成全球资源,联合开发”的研发思路,以及借用来自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成熟技术,宝骏血统中的自主味道似乎更浓一些。在供应商体系上,宝骏与上汽荣威(微博)和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产品实现“共享”;新车的开发流程和质量标准按照通用的要求进行。宝骏这个“可靠的伙伴”,为了完善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其上市时间从6月一直延缓到8月,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实力较量 启辰蓄势而来

  其实,在现阶段合资自主品牌真正应该引起业界关注的,不是像S1、630这样蹒跚学步的产品,而是产品背后成熟稳定的体系竞争力。而合资自主品牌之间的较量,更多的是其背后体系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较量。

  以启辰为例,东风日产在研发采购上打造了一个开放式平台,确保国内外优秀供应商能够全面发力;在制造层面,东风日产针对不同供应商之间的差距问题采取了补强措施,专门建立了供应商管理科;在销售服务层面,启辰的专属复合型销售网络,从硬体建设和服务理念上着力,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合资品牌级别的服务品质。

  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所说的:“启辰不是在作秀。”这句话不仅引人深思,更表达了东风日产要做好启辰这一品牌的决心和信心。合资自主品牌不应该沦为合资车企作秀的玩具,而是要依靠企业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来赢得市场。可以说,合资自主品牌为车企带来了体系力的整合与升级,而消费者也在此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市场选择。

  如此看来,合资自主品牌百花齐放着实是件好事,姑且不论谁会笑到最后,每一款新车的加入,最终都将推动合资自主品牌进入良性竞争的新时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