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海外大涨近六成 形成反弹式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

  在国内市场遭遇调整的自主品牌企业,海外市场却纷纷逆市大涨。

  8月22日,吉利发布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共出口汽车13385辆,同比大增93%;此前数日,奇瑞及长城也纷纷发布海外红色成绩单。奇瑞88838辆,同比大增89.25%,长城汽车则以31168l辆,同比增39.9%。

  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今年前7个月出口共计45.44万辆,同比增长57.30%。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7月份出口量已超过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最好月份。

  2008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主要由于全球车市纷纷陷入低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北美等全球汽车主要市场产销量大幅锐减,并带动俄罗斯、拉美等新兴市场车市陷入低迷。此外,人民币汇率变动、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贸易壁垒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汽车出口步伐。

  J.D.Power咨询公司亚太汽车市场预测总监曾志凌(微博)认为,今年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金融危机的消除,海外市场日渐恢复,从出口数量上看,今年有望达到40万辆,已远超过2008年的水平;二是中国企业这两年间也加强了对海外市场的部署力度,新开辟了很多出口国家和地区,除了东欧和非洲,近年来对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北美的汽车出口也发展较快。“奇瑞、江淮都在巴西增长特别快,相对而言拉美地区基数比较低,另一方面与厂家在当地的投入也有关系。”

  有专家指出,目前自主品牌出口多为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南美洲、俄罗斯等中东欧国家,或非洲等欠发达地区,而真正进入北美、西欧等国家的企业和产品非常少,这就说明自主品牌国际化之路尚处于“初级阶段”。不过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

  8月1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上海吉利美嘉峰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国际)与特色伦敦出租车制造商——英国锰铜控股有限公司订立协议,拟在英国分销汽车及零部件并提供售后服务。据吉利透露,售往英国的吉利首款车为其自主研发的帝豪系列。未来1年内,该车将进行英国的适应性及合规性试验,顺利的话将在之后登陆英国。这是吉利在出口了第三世界国家以后,首次开启针对发达国家的出口之门。这也使吉利成为继上汽之后第二个在英国销售的中国汽车生产商。

  今年7月份,首辆MG6已在英国下线,是在国内生产,以进口配件的方式到英国组装,然后在英国当地销售。

  对于自主品牌的海外动作及反弹式的增长表现,曾志凌认为,一个国内企业放弃全球最大的市场而跑到国外,本身并不值得提倡,只有等国内市场稳定后,才能一心一意做出口。

  事实上,海外销量在各自主品牌中占集团销量比并不高。最高的奇瑞所占比例稍高为30%,其他吉利及长城占集团销量比仅6.3%和13.4%。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事实上,车企热衷于出口的背后,还在于出口退税的利润,企业只要将车运出海关,就能获得出口退税,这不菲的利润,使企业宁愿因此而在海外市场低价销售。

  吉利在22日的公告中承认,由于过去数年通过持续改善分销能力、重整主要出口市场的生产安排,出口表现于2010年有所改善,“但中国轿车市场开始转弱,济南及成都新建厂房令成本扩大,及开发三个新品牌所需费用及开支上升,”加之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受不明朗因素困扰,通胀升温,中国紧缩政策,“下半年销售很可能继续恶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