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在华营销渠道整合 奔驰利益再分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8:18   北京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刘芳

  从本月起,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的营销人员开始协同办公。奔驰在华营销渠道整合迅速进入实操阶段。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奔驰营销渠道的整合,实质是奔驰在华销售利益的再分配。”

  一身两头 由来已久

  位于亦庄的北京奔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是北汽与戴姆勒汽车的合资企业。

  成立于2005年的北京奔驰,拥有巨大的品牌优势和技术实力,又生逢中国汽车行业“黄金十年”的盛世,却出乎意料地陷入连年亏损的怪圈。更让奔驰尴尬的是,其死对头—宝马在中国顺风顺水,另一德系豪强—奥迪更是凭借先发优势,遥遥领先。

  此外,与北京奔驰的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奔驰中国的进口车形势大好,赚得盆满钵满。但当时的奔驰中国,仅将自己定位于一家投资公司和进口车销售公司,并未赋予自己与北京奔驰协同发展的使命。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各建各的渠道,各卖各的车,形同陌路。

  京奔扭亏 话语渐强

  奔驰在华“一身两头”的弊端很快便暴露出来。

  按照北汽与戴姆勒的约定,一个车型在国产前,奔驰中国可以通过自己的进口渠道销售到中国;一旦实现国产,奔驰中国便应立即停止进口。

  这便产生了一个怪象:在2008年国产E级奔驰下线前夕,奔驰中国的经销商大幅降价甩卖进口的E级奔驰车,不仅挤占了国产车的市场,更令国产车定价陷入被动。

  身为北京奔驰的中方股东,北汽的利益严重受损。但彼时,北汽与奔驰中国根本没有对话的筹码。从2009年开始,北京奔驰厚积薄发,一举扭亏;2010年,其利润更是超过两位数;今年,随着高端车市场的强势启动,北汽与戴姆勒均意识到,北京奔驰前景不可限量。

  摒弃前嫌 合则两立

  戴姆勒德国总部亦早已意识到在华“一身两头”的弊端,有意为北京奔驰做主。

  2009年,戴姆勒授权北京奔驰,在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下线前,可以销售进口C级车,提前占领市场。据说当时德方曾称这是其与北京奔驰的一项“君子协定”,“只此一次,下不为例”。但2010年,戴姆勒再度松口,在新E级轿车上市前,允许北京奔驰销售进口E级车。

  今年7月底,在双方签署了总额超过200亿元的投资协议后,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联合发布声明,宣告奔驰营销渠道开始整合,双方将合资成立一个销售公司,奔驰品牌的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终于实现一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