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股权交接 奔驰破解渠道“利益连环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12:5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该发生的总要发生,不管过程有多痛苦。
    备受业界关注的奔驰(中国)汽车销售公司(以下简称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销售渠道整合一事,目前正在被迅速推进:除了确定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销售公司之外,日前,北汽方面也确认,现在奔驰(中国)的大股东利星行将最终出局。
    这场谋划了一年多的渠道整合大戏终于正式开场,只不过,在纷繁复杂的利益纠葛当中,涉及到整合的任何一方都显得极不轻松,而背后所体现出的相关各方的利益推手,或许更加值得玩味。

  势不可当

  按照北汽和奔驰的计划,未来将对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新建一家销售公司,统一管理奔驰在华车型的销售工作。“在新的销售公司中,只存在两家股东,那就是奔驰和北汽,而利星行不再持有销售公司的股份。”日前,北汽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向记者确认道。

  目前,利星行作为奔驰品牌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从2006年起一直持有奔驰(中国)49%的股份,其余51%的股份归属奔驰。

  实际上,在这一结果达成之前,奔驰渠道整合一事推进并不顺利。“尽管有人在阻挠整合,但这已是大势所趋。”徐和谊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新销售公司组织架构的设计已经开始,“其实我已知道谁在背后搞鬼,但这无碍大局。”

  “阻挠”、“捣鬼”,徐和谊如此表述所谓何来?要解释这两个词,还需要从头说起。

  7月27日,北汽及戴姆勒(奔驰母公司)东北亚发表声明,称“双方一致同意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在华营销领域将进行深化合作及资源整合。”而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一位自称“内部人士”的人接连向部分媒体发送手机短信,其中涉及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将因整合而出局、北京奔驰高管间“并不是很和谐”以及北京奔驰高层未来的职位变动情况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那位“内部人士”所提供的细节几乎都指向付强。

  “尽管新销售公司的具体职务人选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付强将在其中担任重要职务。”日前,北汽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而这似乎也意味着那位“内部人士”的话不攻自破了。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那位“内部人士”即来自利星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利星行的法人代表颜健生,不但是利星行的董事总经理,也是奔驰(中国)的董事之一。目前奔驰在中国的120家经销商中,有50家左右属于利星行,利星行占据了奔驰每年在华销售份额的40%。”不难发现,一旦利星行不再继续持有奔驰(中国)的股份,其在奔驰渠道体系内的地位将大大降低,除了将因失去股权而丧失利润分成之外,其此前顺风顺水的渠道建设模式也将遭到挑战。不过,当记者向利星行方面求证时,对方并没有承认其内部有人向媒体发过试图阻挠整合的信息。

  而据记者了解到,作为对利星行出局的补偿,奔驰将保证利星行在华东和华南区域的利益,尽量不让其他投资人在上述两个区域新增经销店。

  北汽心思

  据北京奔驰一位内部负责人表示,最晚在明年二三月份,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就会成立销售公司,全面负责奔驰品牌进口国产车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以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的销售职能和销售渠道一旦合并,也意味着徐和谊终于了了一桩心事。

  成为北汽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之后近4年时间里,徐和谊说他一直在推进解决三件大事:一是理清北汽、克莱斯勒和戴姆勒的三方股东关系;二是推动戴姆勒在中国加大投资;三是解决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在销售渠道上的历史遗留问题。

  如今,前两件事已尘埃落定:2009年,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合资体系;2011年6月,戴姆勒与北汽约定,双方将在3年内向北京奔驰注入20亿欧元资金以扩大生产规模。

  而北汽与奔驰关于整合销售渠道的正式谈判,始于去年上半年。一直以来,在华的奔驰经销商虽然几乎都同时经营进口车和国产车,但有的经销商是由奔驰(中国)授权,有的是由北京奔驰授权,并分别进行管理,因此,这两套网络一直在互相较劲。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此前关于新E级车的销售问题。北京奔驰国产新E级车于2010年6月正式上市,但在上市之前,奔驰(中国)先期进口了1万多辆新E级车到中国销售,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一部分国产新E级车的销量。而当国产奔驰新E级上市后,进口新E级车又采取了大幅降价销售的策略,再次影响了国产新E级车的销量。

  此事让北汽大为不满,渠道整合诉求也日渐增强。按照计划,北京奔驰下半年将推出SUV车型GLK,业界担心这款车会重蹈新E级车的覆辙,进而对北京奔驰的销量和利润带来影响,而这同时也是北汽方面所担心的问题。

  今年2月,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付强,接替司卫成为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而付强上任后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要重点推进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渠道合并工作。这似乎也是上述“内部人士”将矛头指向付强的原因之一。

  奔驰“清场”

  实际上,解决北京奔驰的销售问题,也是目前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的愿望。

  今年年初,蔡澈对北京奔驰的战略地位进行了重新定义:“国产奔驰的销量要大幅增加,到2015年,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的在华销量比例将从目前的3∶7转变至7∶3。”但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看,北京奔驰累计销量只有2.5万多辆,只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28.4%。

  于是,当北汽方面的渠道整合欲望日渐强烈之时,奔驰方面也愿意积极配合,更何况,奔驰也能够借此再次加强对渠道的控制权。这将是奔驰在中国进行的第二次渠道清理工作。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一位马来西亚华商就在德国人还对中国市场摸不清方向之时,抢先拿下了奔驰轿车在中国大陆的独家代理权,然后在中国香港设立了“利星行”,并以此派生出设在天津港保税区的“北星”以及设在上海外高桥的“东星”两家销售公司。而彼时总部设在香港的奔驰(中国)又与40多年来一直作为其在香港和澳门总代理的“仁孚行”合资设立了名为“南星”的销售公司。自此,“三颗星”(东星、北星和南星)分别拥有了针对中国大陆不同区域的总代理权,也就是说,彼时奔驰品牌在中国有3个总代理商。

  同样是在2005年,中国颁布《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一个品牌的进口车在国内只能有一家总代理商,这显然和奔驰当时的销售模式存在矛盾。由于渠道控制权一直不掌握在奔驰手里,奔驰就无法获得进口车销售的高额利润,而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之后,奔驰终于可以扯上政策大旗,名正言顺地向中国大陆的渠道开刀。

  2006年,奔驰(中国)总部迁至北京后,正式借助政策收回了“三颗星”在中国大陆的总代理权,原来属于“三颗星”的批发业务也顺势被奔驰(中国)收回。而为了回报失去总代理权的利星行对奔驰所做出的贡献,奔驰(中国)让利星行成为其大股东——目前,利星行在奔驰(中国)里持有49%的股份。而“南星”自此出局。

  “现在,将利星行的股权从新销售公司中拿掉,有利于奔驰加强对渠道的管理力度,更有利于整合后的渠道的未来发展。毕竟,利星行目前在奔驰渠道中的‘垄断’态势,给其他独立经销商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因素。”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表示。

  后续存疑

  现在,整合思路已日渐清晰,但接下来,奔驰和北汽双方还要共同面对和解决一些敏感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未来新销售公司里的主导权问题:如果主导权完全倾向于外方或者说奔驰(中国)一方,那么北汽一直以来推动渠道整合背后的诉求或将很难得到体现。对于这个问题,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并没有给出直接回应,仅表示目前双方的谈判本着“各方利益都要得到保证”的大原则,现在已经进入具体细节谈判阶段,“不过,高管职位安排目前并没有最终结果。”

  此外,还有股权比例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中外双方就新销售公司的股比等核心问题已经达成共识,并已将整合方案上报至国家相关部委。据奔驰(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在股比问题上的约定是50%∶50%。

  但这一股比在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还犹未可知。

  目前,北汽正在谋求整体上市,为此,北汽还在今年2月份专门把司卫调任至北汽股份奔驰品牌业务部,而此次人事调整的最直接目的,就是推动北京奔驰中方资产纳入到上市公司,进而提高融资影响力。但从2010年开始,上市公司已经执行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中方控股合资公司的,合资公司业绩应当可以纳入中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在新的销售公司里,北汽的股权比例要达到51%以上。

  “关于股比的后续问题,中外双方之间还在进行商谈,没有最终结果。”日前,北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北汽为了实现一些战略,自然会去争取一些有利条件;而考虑到短时间内奔驰在华销售车型还将以进口车型为主,而且进口车业务本来就是奔驰的既得利益,因此,在新的销售公司中,奔驰也会去争取利益的最大化。”

  接下来,奔驰和北汽双方围绕利益问题还将会进行怎样的推手?还将引发什么连锁反应?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孙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