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NO.1” 宏愿安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9:42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7月,对长安福特来说炙热难耐,配备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的全新动力组合也没能给蒙迪欧-致胜系上销量双保险,单月销售2904辆,对于一款定位中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而言,这个数字实在无法令人信服。

  致胜下滑

  走访北京的长安福特4S店,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辆四门紧锁的福特全新进口SUV“锐界”展示车安静地以40多万的身价等待垂询,记者在店内的20多分钟里,少有顾客问津,一旁的致胜则因为扣上了16.98万元的招牌,几乎吸引了仅有的几位顾客环绕询价。

  这与半年前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当时,正值蒙迪欧换代的空当期,由于搭载全新动力组合的车型尚未上市,店家几乎以相同的模式将老款致胜一降到底,不足17万的包牌价对于一款贴上“Ford”铭牌的中级车而言,于上门顾客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

  问题是,一款承载了长安福特高管巨大期望值的产品,刚刚上市4个月有余,是不是必须以这样的方式来吸引市场的关注?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于长福而言,中期改款的致胜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它的到来完全是为了弥补长福在20万元区间中级车市场的短板而去。

  4个月前的3月17日,当时的2011款蒙迪欧-致胜发布现场,履新不久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首次公开亮相,他弯腰亲吻了舞台中央的新蒙迪欧后,高举拇指,大声喊“No.1”的戏剧化动作让人记忆犹新,他的举动一度让外界感觉2011款致胜打翻身仗的日子并不遥远。

  事实在刚开始时,的确与马瑞麟的思路吻合,当月,蒙迪欧-致胜销量达到8407辆,此后连续两个月,致胜销量稳定在6000辆上下,这样的销售业绩对于在中国市场遥遥领先的南北大众而言或许成色不足,但之于长期未能在B级车市场攻城略地的长安福特而言,意义就显得非同一般。

  市场仅仅偏爱了致胜3个月,6月份,5240辆的销量已经让长福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而7月的销售数据不仅言明了车市大环境的恶劣,同时也为长福团队敲响了警钟。近日,福特全球副总裁、亚太与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直言下半年长福有相当的降价压力,而他传导的信息会不会先由致胜应验,当下记者尚未得到长安福特方面的正面回应。

  据悉,目前长福方面正在加紧营销培训,在记者致电过程中,多位长福人士均表示身在外地,对致胜7月销量下滑44.68%的难题,涉及人员谨慎回应:“鉴于当下的市场环境,长福方面正在研讨。”

  中级车桎梏

  从2005年至2008年,再到2011年,几乎每一代蒙迪欧都承载了长安福特高管层的厚望,2008年上海车展期间,时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的台湾人沈英铨,曾在现场花了20多分钟时间专门征求媒体关于蒙迪欧内外做工的意见,此后,明眼人都能看出长福方面对于中级车内饰、油耗的管控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但就在长安福特踌躇满志时,大众系的“TSI+DSG”动力组合时代开启,一举将中国车市的技术认知拉向对德系技术的顶礼膜拜。

  “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我们的Ecoboost+Powshift动力组合都能与TSI+DSG的动力总成分庭抗礼。”记得在福特推出全新动力总成之初,一位长福高管曾很不服气地表达过这样的看法。既然福特全面革新了动力总成,并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美系车做工粗糙、油耗偏高、动力不强等主客观因素,那最终市场何以不埋单?

  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或许有一定的信服力:“当福特意识到动力总成需要革新时,大众早已将涡轮增压的概念推而广之,与此同时,在福特对推广新技术犹豫不决前,通用等厂家早已搭上顺风车,将增压概念和节油理念系统地融合进日常营销中。”对中国市场不决断,于福特而言,一步慢,步步慢。

  当下处于夹心层的福特既要面对大众、通用的技术打压,同时,中级车市场的日系团队几乎也在同一时间挤占了致胜的生存空间。已经步入产品周期暮年的广丰凯美瑞,明年面临换代,今年5月间,销量也曾一度跌落至5853辆,但最终,7月份凯美瑞重新爬升至15000辆,广丰的回升,不可排除的一大因素是近期的大力促销,致胜将价格下探至17万元以下,多少与之前凯美瑞跌破16万的市场举措存在关联。

  广丰扳回一局后,广本执行副总姚一鸣曾放话称,“投下10亿促销雅阁”,接下来的4个多月,对当下销量稳定的大众、通用系而言,过早介入价格战几率不高,最有可能将福特拉向价格泥潭的是广本和广丰,要销量还是要品牌,对当下的长安福特而言真是个不小的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