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PSA:508与C5的攻防角色转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9:42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北京东风标致航天致诚店的总经理秦超最近有点忙,由于新上市的508太畅销,他不得不亲力亲为地负责调货,还得亲自处理积累起来的一叠订单。

  “508是7月10日上市的,但当月我们店就卖出去了50多辆车。而且这个数字还是因为厂家供不上货,否则我们会卖得更多。”秦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性价比较高成为了508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主要杀手锏之一。

  不过,同样的情形在508的兄弟车型——东风雪铁龙C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身上却并没有出现。记者在走访车市后发现,目前C5在北京车市的优惠已近2万元,但即便如此,C5的门前却依然冷清,甚至部分客户还转投到了508的旗下。

  这显然不是PSA想要看到的场景。现在,在诸多新车型的加入下,中高级车市场已激战正酣。而日本大地震则让日系企业的元气大伤。急欲提升品牌的PSA本想借此机会让508和C5联手攻占市场,但这两款车之间的暗战以及C5销量的持续不振却让PSA在中国市场上的B级车战略难以实施。

  兄弟之争

  7月10日,东风标致508在杭州正式上市。这是一个被一改再改的上市日期。其原定的上市时间为5月份,却因日本地震对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影响,推迟到了9月初。而随着中高级车市场的火药味渐浓,急欲抢占先机的东风标致不得不再次将上市日期修改到了7月初。

  这样的反复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东风标致对508的殷切之情。与之前的几款车型不同,508可谓东风标致投产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型,因此集中了标致品牌在性能科技和技术研发最高端的技术。它不仅担负着提振标致品牌的作用,也被寄希望于成为冲量利器。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市场定位,508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而其16.97万元起的售价不仅让这一款号称“中高级轿车中第一个打破B级车配置标准并且C级化的中高级车型”颇具竞争力,也给它的兄弟车型C5出了一个大难题。

  长期以来东风标致的品牌形象均优于同门兄弟东风雪铁龙,产品定价上也一贯高于对方,而当508以低于C5的售价入市时,某报社记者的一条“508低价入市,C5以后怎么办”的微博开始被业内人士疯狂转发。

  对此,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的解释是,“508担当的是突围的角色,C5更多地承担防守的角色。”雷新希望508能和C5形成合力共同出击。这样的竞争对于已入市一年多,并仍未放量的C5而言,无疑是危险的。

  C5慢热

  “C5的表现确实并不抢眼。”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称,购买中高级轿车的人士除了看重车辆性能以外,强势品牌所带来的荣耀感也非常重要,但显然,目前的雪铁龙品牌还尚未形成这样的品牌影响力。

  为此,东风雪铁龙今年针对C5的营销可谓不遗余力。不仅为C5量身打造了中国首部“第六感”心灵舞剧《心随C舞》,还启动了规模庞大的“新东方之旅”以彰显雪铁龙的品牌内涵。但由于没有形成有效宣传,这些举措对C5的销量提振却颇为有限,目前C5的月销量依然在3000辆左右徘徊。

  不过,对于C5的慢热,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却有他的观点,“现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成熟,不是说越新的车,没有见过的车就是越好的。现在是经过考验的,在生命旺盛期的时候,最容易受到欢迎。”魏文清认为,如今的C5正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爬坡阶段,需要时间去慢慢完善。

  “但这也要看市场愿不愿意再给东风雪铁龙缓慢爬升的时间。”一位业内人士称,现在的情形是,受损于日本地震影响的日系车为挽回失地正酝酿一场大规模的价格战,而上海大众新帕萨特和一汽-大众B7L则在依靠品牌优势攻城略地,此外韩系车索8和K5也凭借价格优势来势汹汹,再加上原来一直虎视眈眈的通用双君、马自达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等车型的围追堵截,C5如果再不放量,将面临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危险。

  “因此,作为较为弱势的品牌,在B级车战场如此硝烟弥漫的情形下,PSA集团只有寻找到自己的市场立足点,才能在竞争中谋求生存。”上述业内人士称。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508和C5所拥有的欧系血统是其优势之一。这可以吸引一些并不青睐日系车的消费者,但由于PSA在中国并没有与大众相若的品牌美誉度,因此也需要在宣扬其欧系血统的同时,避开大众的锋芒,传达出产品特有的设计和特点。“不要像大众一样贪大求全。”

  此外,508和C5还要紧盯第八代索纳塔及K5的动态。因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PSA与现代起亚一样都处在品牌提升阶段,且二者的产品在价格上也颇为相近。“因此,虽然法系车和韩系车风格迥异,却会因为同属第二阵营而成为强有力的竞争伙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