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大话华菱商用车老总:刘汉如的秘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4:31   方得网  姚蔚 字号:

  华菱重卡的成功,让重卡围城之外的企业有了进入这个市场的冲动。

  人们看到的往往都是成功者,失败者或许都被淡忘。与华菱成功跻身主流重卡企业相对应的是,大量新进入重卡市场的企业或黯然离场,或惨淡经营。比如洛拖集团的东风红、当年南汽的凌野重卡、上汽汇众重卡、春兰重卡,还有一些重卡企业在艰难维持。

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

  华菱重卡的掌门人刘汉如,有什么秘密武器,能够让华菱汽车这一没有国家重点支持的企业,能够快速树立起华菱重卡品牌?

  了解一些刘汉如的秘密,也许有助于企业对进入重卡行业做出正确判断。

  高调还是低调

  在很多人看来,刘汉如是个高调的人。时常可以看见刘汉如在一些论坛上发言,在各类媒体上亮相。

  但就在华菱重卡上市之前,想要见到作为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刘汉如,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2004年底的时候,笔者在研读社科院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一书时,在“汽车产业的分析”一章中,提到了一个专用车企业——星马汽车。这本 书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总体而言,整车厂的经营规模、利润率等要远高于专用车企业,但是,有一个上市的专用车公司,其经营状况非常好,经济指标超过了整车 企业,比如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在所有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这个公司就是安徽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生产水泥搅拌车。

  一个生产水泥搅拌车的公司是怎样上市的,又是怎样实现这么好的经济效益?笔者查阅了星马公司的资料,知道其总经理叫刘汉如,公司位于安徽省马鞍山 市。笔者致电该公司办公室,希望能够采访刘汉如。不料,办公室的人回答非常干脆:“我们刘总不接受采访。”笔者当时还有点不相信,又通过其他渠道找到这个 公司内部人士,依然是同样的回答:刘总不接受采访。笔者查阅了大量资料,也很难找到关于刘汉如的采访和发言。

  笔者第一次有机会采访刘汉如是在2005年1月。随后,刘汉如不断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同时,也在一些论坛和研讨会上发言。现在,刘汉如可以说是重卡圈里的“明星”人物,有着相当的曝光率。

  这个之前低调的刘汉如,为什么后来变得高调了呢?

  原因就在于从2005年开始,星马汽车集团要力推旗下的华菱重卡。重卡跟专用车不一样,重卡是要卖给老百姓的,老百姓对品牌有个认知度的问题。作为 一个新进入行业的品牌,既没有汽车大集团的背景,又没有合资的跨国公司在支持,想要取得众多消费者的认知,简直就是比登天还难。关于这一点,相信很多新进 入重卡行业的企业都有同感。

  做广告是个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好办法,但是这个好办法太烧钱了。星马汽车集团基本是用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来造重卡,哪有那么多钱做广告呢?刘汉如 发现,相比在电视报纸杂志上做广告,企业老总各种形式的曝光对产品品牌的传播,不但成本低而效果好。于是,刘汉如把自己作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在各种场合 频频亮相。

  刘汉如这样做,在代言华菱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了偶像,甚至出现了一些言必称“我们家汉如”的铁杆粉丝。

  谁让谁成为偶像

  是华菱让刘汉如成为偶像?还是刘汉如让华菱成为偶像?这实在是很难说清。

  刘汉如的粉丝在媒体圈里就很常见,很多记者,特别是女记者都把刘汉如视为偶像。

  2006年时,与我同一个办公室有位女记者,是刘汉如的铁杆“粉丝”,到处宣称刘汉如是她的偶像,表现异常夸张,一看到刘汉如的报道、照片就要惊 呼。更让人受不了的是,谈及刘汉如就非要称“我们家汉如”。我们大家问她,为啥要迷刘汉如。她说,刘汉如的眼睛好大,而且,还有点肿眼泡,她就是喜欢。我 们顿时都晕倒。

  话说回来,刘汉如的粉丝确实还有不少,当然,绝大多数并不是因为刘汉如的大眼睛,而是认为刘汉如的见解深刻,观点犀利,口才一流,这里也包括上面提及的那位女记者。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刘汉如的人格魅力让其成为偶像。

  很多记者非常喜欢听刘汉如说话,浅显易懂、观点深刻,风趣幽默。虽然听刘汉如讲话会经常耽误吃饭。刘汉如讲起话来,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来形 容,一点都不夸张。2010年底的2011华菱商务大会上,刘汉如从上午10点一直讲到下午1点半。2011年的年中商务大会召开前,笔者对前去采访的记 者说,刘汉如发言当天的早饭一定要吃好,因为中午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果然,去采访的记者回来说,刘汉如那天上午的发言又到下午1点多。

  刘汉如讲话时间虽长,但绝对不会让人睡着,他讲话非常有激情,没有任何废话套话,都是直接切中要害。对形势的分析也是一针见血。讲话过程中总是伴随很多笑声和掌声。

  不过,刘汉如在业内大名鼎鼎,与其大眼睛和好口才都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他的出名在于短短几年之内,就把华菱重卡做成了中国的主流品牌。

  星马汽车集团位于马鞍山这个三线城市,从一个小小的专用车公司起家,不在最初国家造整车的目录中,也没有傍上哪个跨国公司做靠山。

  但是,就是以一个极低的起点,华菱重卡从2005年正式全面推向市场,到2010年时年销量就已经超过3万辆,星马汽车集团的总产值也超过了100亿元。

  正是华菱的光辉业绩,激励了无数企业前赴后继,进入重卡行业。不过,也不是每个进入重卡行业的企业都能成为华菱。华菱取胜,自有其不为人知的“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