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北汽的“一分为四”分拆上市计划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0:51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字号:

  不同于盛传的集团整体上市,北汽已敲定“一分为四”的分拆上市计划。

  日前,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筹备多年的上市方案浮出水面,不同于此前盛传的集团整体上市,北汽已敲定“一分为四”的分拆上市计划。

  按计划,除了已上市的福田汽车(600166.SH)这一商用车平台外,北汽还计划打造北汽股份、海纳川以及北汽鹏龙三大上市平台,“多点开花”快速打通多条融资渠道,上市时间互不限制。北汽宣称:“十二五”期间将实现四个股份公司比翼齐飞。

  “整体上市不可行,但内忧外患、资金压力却已实实在在摆在眼前。更改上市计划——缺钱的北汽已别无选择。”一位证券界人士如是说。

  方案变卦

  分拆上市计划显然与北汽此前确定的上市思路大相径庭。公开资料显示,北汽的上市之路始于2003年。当时,在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一次国企发展论 坛上,北汽相关负责人首次透露北汽将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为上市载体进入资本市场。随后,2007年,有消息称,北汽已将“A+H”作为了其整体上市的 方案,具体操作方式是,北汽在香港进行IPO,筹集10亿美元资金,并在A股市场采取借壳福田汽车的方式以实现旗下核心资产的证券化。不过,由于种种原 因,虽然北汽将此上市方案于2008年2月递交给了证监会,但之后北汽上市一事却陷入停滞。

  2010年下半年,事情似乎有了进展,9月底,北汽整体上市平台北汽股份终于挂牌成立。按照当时北汽的规划,北汽股份里将装有整车、零部件、研 发以及其他相关贸易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不料,事隔不到一年,上市思路便发生巨变。究竟是什么让北汽放弃了整体上市计划而选择分拆上市?

  北汽整体上市的过程并不轻松。过去两年,北汽整体上市之路面临的挑战不断。尤其是北汽首款自主品牌的上市销售时间一再拖延,加上人才的流失和市 场增长放缓、利润下滑。按照北汽的规划,北汽应该在今年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盈利。但不容乐观的是,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曲线掉头向下,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今 年5月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统计中,北汽同比下滑46.4%,是国内21家自主品牌企业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北汽自主品牌汽车拖了整体上市的后腿,这样的僵局目前仍未解决。”一位行业人士分析,分拆上市或许是北汽减轻负担加快自主建设的新途径。

  目前北汽旗下很多资产都算不上优质,有的还在亏损。如海纳川股份和鹏龙股份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均不十分理想,主要经营零部件业务的海纳川股 份,2010年的营业额为40多亿元,而其利润只有1亿元左右,利润率仅为2.5%;而鹏龙股份作为北汽旗下一家服务型贸易企业,由于刚成立一年多,目前 还谈不上盈利,而且其“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利润率也仅为2.5%左右。如果将这样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是会拖北汽融资额的后腿的。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 北汽无法长时间地等待上述两家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所好转。分拆上市是北汽的无奈之举。

  另外,北汽亦担心各种资产 整合上市将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影响盈利,这需要更多的时间重新稳固基础。对于近年来忙于并购、建厂和自主研发,并因此承受巨大资金压力的北汽来说,及早 打通融资渠道尤为关键,尤其是考虑到对萨博技术收购后外界普遍期待尽快出成果,北汽在时间上已然耗不起。

  在看到旗下部分资产无法满足整体上市的要求之后,北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分拆上市,以达到尽可能快地实现融资的目的。分别独立上市,其好处是比整体上市要更快,只要资产整合完成即可启动上市进程,因此,除了更改上市计划、重起炉灶,北汽已别无选择。

  “很显然,北汽分拆上市将对主营业务进行整合,重新规划旗下企业的属性,并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分析人士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