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专访张晓军 2012年奥迪将引进混合动力车型(2)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22:10   新浪汽车   字号:

  问:奥迪什么时候可以在内地推出新能源环保车?现在很多高档车型都开始节能环保的设计,比如说增压车型,降低了排量,奥迪在这方面做的比较早,想知道奥迪进一步有什么样的技术革新?

  答:目前我们生产的车型都配备了高效模块技术,比如说可变气门升程技术,TFSI技术,TDI技术,包括优化变速箱,这个工作实际上是一步一步的。

  2012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生产所有的车型都带微混系统。微混系统就是指具备起停功能和智能热管理系统。当你在一个十字路口遇到红灯,你要等30秒,50秒,发动机可以熄火。等起动的时候,脚踩油门就动了,这时候要更省油,更能降低排放。同时当你刹车的时候,它会有能量回收系统,把刹车的动能变成电能存放在电池里面。

  2012年奥迪在中国生产的全部车型会配备这样的起停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这在中国高档车里面将是第一家,而且也是唯一一家。同时2012年,我们会逐渐引进和生产一些混合动力型,像Q5的混合动力,下一代A6L混合动力,包括全新A8L混合动力。2015年我们会把奥迪全系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届时已经上市的,这是我们大概的时间表。

  关于高档车发动机小型化,奥迪是走在汽车工业前面的,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搞发动机小型化,最大限度提升它的功率,降低它的排放。奥迪大约有47款发动机百公里排放小于140克的,大概有17款百公里排放在120克,这在全球都是非常领先的技术。发动机小型化有一定的限制,目前奥迪2.0T发动机可以从125千瓦做到200千瓦,两升发动机通过增压的办法可以做到200千瓦,在我们TTS上面已经有这么大的范围了。

  全新奥迪A8L目前在市场销售的有两款,同一个排量3.0T,有两个功率。功率变化范围可以通过技术上的调整有很大变化,使得它更加省油,更加环保。这条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得继续走下去,传统技术不可能一下抛弃,与此同时我们认为未来混合动力作为一个过渡手段,最终走到电动车的发展道路上。

  问: 2012年国产全部车型都要配备微混技术,产品制造这块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现在是不是已经开始做了?

  答:2012年中国所有的车型配备微混技术,这个工作是在做的。中国和德国技术转移方面要一点时间,但是这个时间不会很长。每一代车型的新技术,一旦换型,或者说技术上的变化,一汽-大众奥迪最迟会在下一个年度到来前的时候就实现同步了,这是肯定的。

  所有准备工作目前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12年我们在中国生产所有车型,都配备微混这样的技术,这是没有问题。时间上看和国外会稍稍晚一点,毕竟有一个本土适应性研发的过程。

  问:国产生产制造这一块,一汽-大众工厂需要做什么?

  答:微混系统只是整车技术上小小变化,不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比如增加电池,增加控制系统,通过多年成熟的生产制造经验的积累,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我们正常准备。

  问:您说的所有车型都配微混系统,是指每个车型带微混的车款,还是说每辆车都有微混系统?

  答:每辆车都有微混系统,变成了一个标配。起停系统,你只要刹车就停下来,踩油门自动起动。经过大量验证,这个时候把它停下来,即使再启动需要电力,整体来讲还是合算的,减少能量消耗,更主要是减少排放。

  微混还有一个功能,能量回收,刹车的时候,通过电的方法转换电能,自动的把能量转换成电能。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所节省,这个系统最多省油0.5-0.7升百公里。

  问: 2012年全部车型都使用微混技术,有没有一个大概的计算,一年下来奥迪在国内生产的车型大概减少多少的燃油消耗或者碳排放?第二,奥迪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公益基金网站,我也上网站看了一下,最近可能对关于中国红十字会的话题是社会热点,我们的资金流向上面有没有什么可控的?

  答:您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我们没有做过详细的计算,这个东西比较难以计算。三年一百万辆,每一年大概30万辆。这个车生产出去,每个排量不一样,使用的情况不一样,到消费者手里面怎么用也不一样。如果大概的估算可以做,想准确计算很困难。

  大城市堵车很厉害,发动机开着。我一看有90秒,七八十秒,我就就熄火停下来。这个东西我们做过测算,一个大概的说法,百公里可以省油0.5-0.7升,我觉得这是合算的。现在在德国,你去试车的话每个车都带这个技术。

  关于第二个问题,淘宝网站上我们今年开了一个绿色公益平台,我们叫一汽-大众奥迪绿色资金专项基金,目的在于方便广大的热心用户、网友积极参与环保,很方便地买碳汇,去补偿自己日常生活中造成的排放和污染,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请大家相信奥迪品牌,我们会把这个东西管理好。这是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统一管理,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帮我们管理碳汇林。我们会定期公布这个钱大家捐了多少,我们自己也捐同样的数量。

  这些钱放在一起去做绿色公益,种植碳汇林。我们一定会把它管理好,让大家明明白白知道这个钱,最后真正用到环保上面,用到碳汇林的种植上去了,这一点让大家放心。我们用很多方法让大家明白你捐了多少钱,这个钱哪去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许斌)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