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日产首启攻击性计划 英菲尼迪或在华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使雷诺日产联盟能够和丰田、通用及大众这全球前三大车企并肩竞争,一直是雷诺日产双CEO卡洛斯·戈恩的夙愿。为了达成这个愿望,日产汽车于6月27日正式公布了咄咄逼人的中期事业战略规划。

  这个事业规划,被称为“Nissan Power 88”,其中的“88”是其事业计划的战略目标,也即日产汽车计划在2017年3月份之前,将全球市场份额和营业利润提升到8%。

  上一财年,日产汽车销量的一半来自于美国和日本市场,日产计划到2016财年(至2017年3月底)大幅度提高新兴市场的销售比例。

  其中,为了获得中国市场10%的份额,日产汽车在中国将再增加60万辆的产能。同时,旗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或将在中国市场实现国产

  戈恩表示,这是日产第一次开启这样一个攻击性的商业计划。

  戈恩预计,到2016财年,全球市场的汽车总销量将达到9000万辆。8%的全球市场份额意味着720万辆的销量,与上一财年的418.5万辆相比,销量提高了70%。

  戈恩希望雷诺日产联盟未来在销量规模上,能够加入到丰田、通用和大众组成的全球前三大阵容之中。他认为,为了应对各国政府越来越严格的碳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标准,汽车企业势必要在研发领域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销量规模是必需的。

  在中期事业规划中,戈恩将获取市场份额和利润的主要目标对准了新兴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无疑是重点。

  日产汽车表示,将致力于取得中国市场10%的市场份额。为了达成10%这个目标,日产将在未来的6年之内,继续在中国市场扩充产能,在目前120万辆的产能基础上,扩充到180万辆。

  目前,中国已经是日产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去年日产中国销量为102万辆,占了其全球销量的25%,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6.2%。

  戈恩表示,日产计划在海外建立一家专门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豪华车型的工厂,而中国和北美是可能性较大的“两大主要设厂候选地点”。戈恩称:“日产正在努力打破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只在日本生产的局面。”

  戈恩表示,2010年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为16万辆,而其竞争对手丰田汽车公司旗下的豪车品牌雷克萨斯的全球销量为40万辆。他称:“英菲尼迪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一位日产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日产将于7月下旬发布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中期计划,其中或将含有日产将在华新建工厂的消息。

  在今年4月份,日产汽车公司负责英菲尼迪品牌的副总裁斋藤彻曾明确表示,英菲尼迪将来肯定会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

  目前,英菲尼迪70%的销量在美国市场,在中国市场去年仅有1万余辆的销量,今年销量目标定在了2万辆。

  英菲尼迪虽然远远落后于德系三强,但是和雷克萨斯的差距并不大。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英菲尼迪率先国产,那么将有机会超越在国产问题上一直游离不定的雷克萨斯,有望在日系豪华车阵营中脱颖而出。(丁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