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一朵花中见天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一朵花中见天堂?

  威廉布莱克的名句可能恰恰是个误区。

  如果长期关注汽车微博,你会发现汽车人一天转来转去就那么几个帖子。大家的关注点高度一致,而圈子外的人对于汽车的想法与需求是什么,你可能一无所知。并且这些帖子更多的是车型尤其是豪车照片、模特图片等;至于汽车行业的评述由于说理性强逻辑性强,与微博信息的碎片化和即时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140字难以涵盖,很多系统性的逻辑和观点在传播过程中被肢解和遗失。

  由于行业原因,原本微博的“网状”属性在汽车领域很容易成为“圈状”属性根据统计,绝大多数的汽车营销人(车企与公关广告公司)关注的对象不超过200人,而关注的人中除了朋友同学同事,多数为圈内人:车企车商、公关广告人士以及汽车媒体。于是这个圈子逐渐变得封闭起来。

  根据统计,绝大多数的汽车营销人(车企与公关广告公司)关注的对象不超过200人,而关注的人中除了朋友同学同事,多数为圈内人:车企车商、公关广告人士以及汽车媒体。于是这个圈子逐渐变得封闭起来。

  营销的最终主体是谁?显然既不是媒体,不是名人,不是车企,而是大众。但是很遗憾,鲜少看到汽车名博尤其是车企微博对于草根的关注和互动。而通过微博简单引起的口碑营销也成为小众圈子内的产物,完全不能代表大众的观点。原本一座可以深挖的金矿沦为最浅显的媒体关系维护和舆情监测。而即使是这两者的功能,也会受到很大的局限。微博上的关系网多来自现实社会中的关系网并且进一步强化,于是导致了关系网强度的“马太效应”,汽车营销人员很容易由于眼前的欢欣影响对于整个微博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忽略掉那些恰恰应该被注意到的声音和需求,必然产生信息的封闭、断层、真空、错位、不对称与碎片化缺失等。

  新势整合公关传播副总裁孙志琦的疑惑在于,微博“对工作对客户不可能真实反映,毕竟大家都在上面,现阶段,更多是打发碎片时间,获取有益信息”,当初在周围同事朋友影响下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大家能热衷多久。”

  那么,我们似乎因为这些事情对微博营销价值画上一个重重的问号?显然不是。在微博产品的快速进化以及微博本身蕴含的巨大商业化价值来说,这些疑问终究只是浮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