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V与不V  这是个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V与不V  这是个问题

  微博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那些你通过传统报道永远也不会知道的真相与细节;也不仅仅在于那些马桶上餐桌旁候机室中枯燥的时光变得充实有趣;也不仅仅在于你比所有微博外的人更早一步的得知外界发生了什么,还有一重魅力,是微博上的人。

  车企高管们的性格爱好会在微博的闲言碎语之间暴露无遗。有高管高挂免战牌“只谈趣闻不聊工作”的,就有高管只说汽车不说其他的;有高管愿意与博友互动争论你来我往不亦乐乎的,就有高管潜水观战不动声色的。如果不是“李国庆大摩女骂战”,可能没人知道当当网CEO李国庆居然还有这么好的“语言文字功底”。

  比亚迪汽车总裁夏治冰是第一个在微博中宣布降价的车企老总。2月16日,他在微博中发了一句话“准备打一次价格战。”被转载将近200次,随后比亚迪宣布降价;一位来自传统纸媒的记者不由通过个人微博惊呼,“这叫我们记者以后怎么挖独家啊”。

  除了企业自身新闻的微博发布之外,,即使是谈汽车行业性话题,也一扫以往面对媒体时候的谨言慎行字斟句酌。夏治冰4月7日在微博上发表对于合资自主的一段话“合资自主走不远。国军看它不顺眼,鬼子防着它,游击队和老百姓擢它脊梁骨。它自己也觉得是猪八戒照镜子。它最聪明的做法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给国军送枪弹。最后加入国军。”在几个小时中就被转发上百次。如此观点鲜明评价对手的言辞在传统采访中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为此笔者微博私信采访了夏治冰。对于如何看待微博上的反对意见和不同声音,他的回复是“加v用户受批评及争议多很正常,这是一个价值和关点多元的时代。只要不是脏话辱骂,都可接受。”而对于“以车企老总身份发言居多还是夏治冰个人身份居多”,他坦承表示“。比亚迪老总和夏治冰两个身份都有,还没完全平衡好。”笔者注意到他的微博回复时间是在清明节假期19:00之后,这之前的最后一条微博,写的是他刚独自爬山归来,在山上怀念逝去的亲人。

  而在继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全体员工开个人微博之后,东风风神副总经理李春荣也要求下属员工开设个人微博,甚至把微博内容列入工作成效考核。

  两会期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和郑州日常总经理郭振甫分别接受了新浪汽车的微访谈,网友们通过微博提出问题,车企高管也通过微博回答问题。不管是提问的五花八门还是网友的反响热情程度,一切都让这两位车企高管赶到新鲜和有趣。

  凭借深厚的用户积累和完善思路的新浪汽车做出了一个决定:在上海车展期间试水传统车企访谈与微访谈并行的方式,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仅从之前三场高管微访谈来看,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